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决算

索 引 号:640100-121/2020-00032 发布日期:2020-08-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计局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银川市审计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审计局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区 、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在立法权限内,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拟定全市审计政策、审计指南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及县(市)去党委、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区、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区、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中央、区、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级投资和以市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国家、区、市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等的资金管理事业和建设运营情况;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是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是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市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事项;自治区审计厅授权的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委管理的党政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有关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区、市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单位)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县(市)区党委、政府共同领导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县(市)区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县(市)区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县(市)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区、市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全市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只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检查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

按照部门决算编报要求,纳入银川市审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共1个。银川市审计局为行政机构,独立核算。2019年末单位机构数1个,和上年数量相等。1983年9月成立,内设办公室(机关党建科)、法规审理科、财政金融审计科、政策落实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企业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农业与自然资源环境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重大项目稽查审计科、内部审计与整改督办科、监察室十三个职能科室、银川市审计信息数据分析中心(事业单位)。

内设机构如下:

(一)办公室(机关党建科)。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要、保密、档案、信访、组织人事、政府公开、政策宣传、信息安全、资产管理、效能建设、财务管理等工作。拟定审计工作规划、年度计划、目标责任考核和审计项目计划。

(二)法规审理科。在立法权限内,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承担审计准则和指南的起草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审理有关审计业务事项,监督检查县(市)区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质量,纠正或责成纠正县(市)区审计机关违反国家、区、市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

(三)财政金融审计科。组织审计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组织审计中央、区、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组织审计市本级预算收入执行、社会保险费征收等情况。组织审计市国有金融机构和市政府规定的市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组织审计金融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四)政策落实审计科。组织审计中央、区、市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县(市)区审计机关实施专项资金、特定项目持续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

(五)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组织审计市政府投资、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

(六)企业审计科。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和市政府规定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以及财务收支。

(七)社会保障审计科。组织审计市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县(市)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部门(单位)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八)农业与自然资源环境审计科。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及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审计。组织审计农业农村、扶贫开发以及其他相关公共资金和建设项目。

(九)行政事业审计科。组织审计市政府相关部门及直属单位、市政府管理的教科文卫专项资金。

(十)经济责任审计科。组织对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承担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有关工作。

(十一)重大项目稽查审计科。组织开展对市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监督稽查,组织对市政府投资的市级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组织开展相关审计调查。

(十二)内部审计与整改督办科。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组织协调对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的核查。组织局机关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务收支的审计。负责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整改工作,协助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组织开展审计发现问题、具体整改措施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管理工作,起草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十三)监察室。负责党风廉政、干部纪律作风管理、执纪监督和监察工作,制定全家党风廉政建设及相关工作计划、制度及考核指标。组织实施、督促和检查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审计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纪律的情况。配合、负责对工作人员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和举报线索的初核。负责审计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移送、协调工作。负责机关、派出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监察、思想宣传等工作。

(十四)银川市审计信息数据分析中心。承担全市审计信息系统的建设、维护和技术保障等工作。负责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等工作,做好审计项目问题疑点筛查等工作,为政府提供系统性、综合性、前瞻性的审计建议。负责开展审计信息系统技术培训,承担对外审计信息化交流合作工作。承担市审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审计局设立两个派出审计办。根据市审计局的授权,依法进行审计工作,审计工作人员有权列席、参加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和其他方面的有关会议。被审计单位应为派出审计办提供必要的审计条件。

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审计局行政编制50名(含派出审计办编制)。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6名(含市委审计委员会秘书科科长1名,派出审计办主任2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1名。

核定全额预算事业编制5名。领导职数:主任1名(正科级)、副主任1名(副科级)。

2019年末实有财政供养人数53人,其中:行政人员46人,行政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2人,事业编制4人,离休人员1人。本年度调入6人,新考录3人,退休2人。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1.全面做好党建基础工作。(1)是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季度听取机关党委、各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平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印发《关于党组班子成员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定期不定期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2)是夯实工作基础。研究制定2019年市审计局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要求。严肃换届程序,顺利完成局机关党委选举,对局机关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同志充实到局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班子中,明确职责分工,全面落实党建责任。调整机关支部党小组长,确保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每一项内容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提高审计机关战斗力和凝聚力。(3)是发挥基层组织主体作用。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发挥临时党小组的“前沿阵地”作用,年内成立了多个审计组临时党小组,随时传达上级和局党组要求,将党建工作全面渗透到业务工作和一线党员日常工作中。深入推进“下基层”活动,开展社区共建、文明创建、志愿交通劝导、治沙以及支持小区域农户游等文明志愿者活动,激发了支部生机活力,擦亮了“勤审为民,善计为公”党建服务品牌。

2.全力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今年4月8日-6月1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全市审计系统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期间的协调保障工作和巡察的问题整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刀刃向内、即查即改,主动祛除思想上的沉疴、改进作风上的陋习,从主观找原因,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研究制定了《中共银川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银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认真研究部署、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对照问题清单,制定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细化为44个具体表现,制定整改措施102条。整改期间,全面开展谈心谈话、自查自纠、督促检查、建章立制、批评教育等重点工作,其中:谈心谈话近百余人次,制定内控制度10项、工作流程37项、修订制定各类制度12项,完善各类措施机制5项、批评教育13人次,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期满后,此次巡察反馈整改的6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44个具体表现,已经全部整改完成。

3.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审计局党组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区、市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学习“课程表”,严格执行周计划制度,形成了党组班子以上率下、科级干部积极跟进、基层支部全面落实、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全部覆盖的格局,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扎实开展专题研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作为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等专题开展研讨发言12次累计发言69人次,其中党组成员人均研讨发言近7次,占总发言次数的50%;组织集中学习16次;开展典型选树教育3次220人次;参观自治区档案展示、开展“红岩精神教育”等革命传统教育2次67人次;邀请党校老师专题讲座、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榜样》等模范事迹教育4次270人次;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洗礼1次50人次;全局处级以上领导走访调研29次听取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8条,形成调研报告8份;处级以上领导讲专题党课3次。通过主题教育,使党员干部职工强化了理论学习,政治上受到洗礼,推动了业务工作的提升。

4.持续推进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压实党风廉政责任。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对照查处审计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局党组书记向社会公开作出整改承诺。认真组织市、县两级审计干部收看全国、全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组织全局干部参观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树牢审计干部的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警示教育,局纪检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自查,协调督促审计线索移送问题的办理工作,重要节日编发廉政提醒短信,不断加大各审计组审计现场执纪督查力度,突出进点教育提醒、现场审计执纪督查和撤点回访检查三个环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防微杜渐,确保对审计组执纪监督全覆盖。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2019年,完成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项目38个,审计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4.67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7318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资金5312万元。完成市本级财政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1项,延伸审计预算部门(单位)10个,延伸政府投资项目32个、延伸环保、乡村战略等5个专项资金;完成市委组织部委托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项;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29项。完成扶贫、养老保险基金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8项。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97条,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要情6篇,重要事项移送处理24项,为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审计。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力度。一是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高度关注地方财政收入增减变化情况、政府性债务和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了解掌握债务真实规模,关注债务化解和举债情况。二是紧紧围绕银川市脱贫富民战略及三年行动计划,以掌握情况、反映成效、揭示问题、促进完善为目标,安排对银川市2018年度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使用等专项进行审计。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政策执行、扶贫和农发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进制度完善。三是以推进绿色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加快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组织开展对某局原局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水资源生态环境中贯彻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等情况。

2.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扎实开展政策执行跟踪审计。按照《2018年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主要配合区厅完成了我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账款的审计、完成了对银川市本级2019年第一季度政府债务和隐形债务情况的审计,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对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一期等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对项目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下达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意见书,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整改。积极配合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对我市的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工作,代政府起草征求意见复函、回复取证单,牵头全市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3.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模式,按照1个财政审计组、1个数据组+多个延伸审计组组成的1+N审计模式,组织开展对银川市财政局具体组织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审计组延伸审计了住建局、水务局等5个重点预算部门和预算执行率不足50%的5个单位的预算编报、预算执行、收入收缴和重点项目。在审计过程中,通过出具审计整改函的方式,及时通告,及时整改,规范财政预算执行

4.经济责任审计稳步推进,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始终按照中央“两办规定”和署厅要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采取“经责+政策跟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捆绑实施,坚持从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入手,切实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着力监督和检查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依法依规尽职尽责情况,实现了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极大节约了审计资源。始终注重任中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力促组织部门出台了《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办法》等制度,极大提升了审计质效

5.围绕国企改革,扎实开展国企国资审计。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意见,以“防范风险、规范管理、提高效益”为目的,关注企业资产质量和效益,组织实施了银川市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产业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以摸清基金底数、维护国有资本安全、促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产业基金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基金设立、管理、使用、运营风险和绩效等。

6.服务城市建设发展,扎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以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不断规范为目标,重点关注工程招投标管理、合同审核、工程决算及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绩效。组织实施了北师大银川学校、银川丝路经济园基础设施等5各项目的跟踪审计;银川市绿博园建设项目等29个竣工决算审计。

7.聚焦民生,加大扶贫等民生项目审计力度。重点关注了养老保险基金、扶贫、农民工资保证金等5个重点专项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表明,各县市区各市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取得实效。

8.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扎实完成政府临时交办任务。银川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类临时审计项目,坚持“快办、特办、办好”的原则,认真落实,自觉当好参谋和助手。共完成政府交办事项40余项,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及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2019年度银川市审计局决算信息公开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17129259.89元,支出总计15780607.35元。2018年收入总计12353398.71元,支出总计10681593.84元。2019年与2018年相比,收入总计比上年增加4775861.18元,增长38.66%。支出总计比上年增加5099013.51元,增长47.74%。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经费预算拨款增加,自治区审计厅的其他收入增加;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机构改革人员调整,本年度本年度调入6人,新考录3人,退休2人。人员经费增加;支付2018年投资审计项目业务经费故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合计13600662.5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849746.54元,占94.48%;上级补助收入0元,占0%;事业收入0元,占0%;经营收入0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 750916元,占5.5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支出合计15780607.35元,其中:基本支出9449563.51元,占59.88%;项目支出6331043.84元,占40.12%;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0%;经营支出0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5793595.98元,支出总计15643549.07元。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2177398.71元,支出10550319.74元。2019年与2018年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3616197.27元,增长29.6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经费预算拨款增加。支出总计增加5093229.33元,增长48.27%,主要原因是本年机构改革人员调整,本年度本年度调入6人,新考录3人,退休2人。人员经费增加;支付2018年投资审计项目业务经费故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643549.07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3%。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50319.74元,2019年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093229.33元,增长48.2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本年度调入6人,新考录3人,退休2人,人员经费增加;支付2018年投资审计项目业务经费故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643549.07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727090.2元,占87.75%;教育(类)支出0元,占0 %;科学技术(类)支出0  元,占0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 0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39657.08元,占5.37%;卫生健康支出592360.96元,占3.79%;农林水(类)支出0元,占0 %;住房保障(类)支出484440.83元,占3.1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385,900.00元,支出决算为15,643,549.0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3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6,329,800.00元,支出决算为7,533,104.6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0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入6人,新考录3人,退休2人,人员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年初预算为3,700,000.00元,支出决算为 5,954,415.7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9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支付2018年投资审计项目业务经费故项目支出增加。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100,000.00元,支出决算为100,00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年初预算为150,000.00元,支出决算为104,589.8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开支。

5.组织事务(类)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数为0元,支出决算数为34,980.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驻村第一书记的生活补助及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数为127,700元,支出决算数为160,998.5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0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休人员工资调资,离退休费有所增加。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数为659,600元,支出决算数为591,685.8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7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增加2名退休干部,工资转至社保局发放,致使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结余。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数为263,800元,支出决算数为86,972.7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9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局规定单位在职人员暂不上缴单位部分职业年金,如有退休人员需清算上缴单位部分职业年金,本年度有退休人员2名,清算汇缴2人职业年金86972.78元。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数为263,800元,支出决算数为271,549.1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9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入6人,新考录3人,追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费。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数为315,000元,支出决算数为320,811.84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1.8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入6人,新考录3人,追加公务员医疗补助费。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数为409,200元,支出决算数为404,090.00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8.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2名退休干部。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数为67,000元,支出决算数为80,350.83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9.9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入6人,本年度的购房补贴在我单位发放。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经济分类填列到款级科目)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449,563.51元,其中:人员经费8798376.51元,公用经费651187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8542252.51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32552.51元,增长13.7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入6人,新考录3人,工资、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费、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支出相应增加2019年工资调整、未休公休假补贴等未列入预算,工资薪酬有所增加;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56444.18元,增长11.14%。

2.商品和服务支出638,087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4,413元,下降20.4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开支,结余经费财政年底统一收回;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6873.3元,下降5.46%。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6,124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2,424元,增长107.0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发放的2018年度争项目争资金奖励金、项目保障先进单位奖励金、2018年考核优秀等次奖励金、连续三年优秀等次记三等功奖励金;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544元,下降1.74%。

4.其他资本性支出13,100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100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调入6人,新考录3人,购置办公设备;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80元,增长114.0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108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与上年相比,增加1082元,增长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坚持务实节俭原则,减少迎来送往,简化礼仪,杜绝浪费,逐年压缩减少接待费用,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0元。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情况,不可避免接待其他省会城市来我市多方面工作交流学习和考察。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和区市有关规定,按照《党政机关区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统一安排、对口接待、从简接待。

(二)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0元,下降0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此项预算及支出。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0人。无开支内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比上年减少0元,下降0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1082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1082元,增长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文件精神,坚持务实节俭原则,减少迎来送往,简化礼仪,杜绝浪费,逐年压缩减少接待费用,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0元。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情况,不可避免接待其他省会城市来我市多方面工作交流学习和考察。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和区市有关规定,按照《党政机关区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关于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统一安排、对口接待、从简接待。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1082元,主要用于接待新疆福海县人民政府一行5人来银考察学习枸杞产业发展和审计业务工作。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我单位无国(境)外接待费支出。全年国内公务接待批1个,国内公务接待人次5人,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个,国(境)外公务接待人次0人。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元,本年收入0元,本年支出0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本年度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数据。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此数据应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进行核对)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为802,500元,支出决算为651,18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14%;比上年减少29,893.30元,下降4.3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本年度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压缩各项开支;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对公用经费支出进行了压缩。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支出决算总额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根据市采购办相关规定,我单位2019年度各类业务支出中均未达到需政府采购的支出标准,无政府采购支出,无此项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房屋面积0平方米,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5个,涉及资金 6193985.5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2019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共组织对审计管理、投资审计业务经费、信息化建设、审计“八不准”外勤经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经费5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93985.56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其中,对审计管理、投资审计业务经费、信息化建设、审计“八不准”外勤经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经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审计管理、投资审计业务经费、信息化建设、审计“八不准”外勤经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经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情况。做到严把收支关,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保证合理、节约、有效地安排使用专项资金。全年提供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了各项业务工作的正常运转。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投资审计业务经费,根据政府临时交办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工作数量大、专业性强,我局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完成后,支付中介机构的审计经费无法足额保证;部分实施的审计项目还存在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相关要求不相符的情况,无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独立性,影响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和有序推进。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经费,根据银川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新一轮第一书记和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的通知》要求,驻村第一书记生活补助经费是按全年工作日计算的,致使生活补助经费略有结余,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下一步努力方向,严格遵守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严格执行投资审计制度,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促进相关单位履职尽责,提高投资绩效;及时整理、归纳、分析绩效评价结果,并将其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并汇总分析,对绩效目标运行情况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促进绩效目标顺利实现。为更好的执行《审计署财政部关于切实保证地方审计机关经费问题的意见》(审办法〔2007〕41号)中有关“......地方审计机关应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任何经济联系,不得由被审计单位承担审计费用”的规定,建议由财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解决审计机关外聘中介机构承担政府临时交办项目所需的审计费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2019年度银川市审计局项目绩效评价信息公开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四、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五、基本建设资金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基本建设类资金中非偿还性资金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

六、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七、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八、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十一、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二、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三、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十四、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六、经营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七、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十八、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1.2019年度银川市审计局决算信息公开表

2.2019年度银川市审计局项目绩效评价信息公开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