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审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680/2022-00009 发布日期:2022-03-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审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审计局
名 称:银川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银川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银川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银川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将法治银川、法治政府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全面推进法治银川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建设。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统一部署,市审计局党组认真组织开展了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局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重点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真正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保持强有力的政治意识,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审计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审计法律法规和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审计发现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移送办法》等制度规定,组织全局各科室开展研究讨论,以研促学。三是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坚持把学守法用法,强化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作为提高审计执法能力,打造法治机关的重要抓手。通过法宣在线系统、宁夏干部网络教育平台和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业法律讲座,有效推动审计干部学法用法考法,2021网上学法用法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治理现代化》等无纸化考试通过率为100%提高了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银川市审计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依法推动财政政策提升效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法规,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监督,规范债务监管,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盘活部门存量资金过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压力;促进相关部门出台了《银川市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暂行办法》、《银川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8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依法推动重大项目规范管理。依据《招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规,持续关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问题,揭示了部分项目存在未公开招标、招标评审不规范等问题。继续对银川文化园(一期)等4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出具审计发现问题通知单24份、审计取证单20份、审计意见书11份,审计关口前移,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三是依法促进国有企业做优做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规,以摸清家底、揭示风险、规范运营、促进发展为目标,首次对200多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了审计调查,共查出资产负债损益不实、资产存在损失风险等6大类200余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50余条,提交市委专题会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并进行了审计移送,对促进市属国企规范运行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三)深入落实执法制度。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市审计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板块公示了2021年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在审计项目的审计点公开审计公告,对审计范围、审计纪律、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廉政监督电话进行了公示,公开本行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市审计局在审计现场严格执行严格执行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机关审计记录操作指南(试行)》、《银川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编制了审计工作底稿,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同时,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项目积极探索音像记录。三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021年,市审计局法规科严格执行《自治区审计厅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全面增强法规审理复核能力,所有审计项目出具的正式审计文书均通过法规科审理复核。2021法规科审理审计项目49个,提出审理意见200余条。严格执行《银川市审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细则》,不断强化执法权力监督制约,扎实推进审计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四是全面落实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银川市审计局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分级质量控制责任,确保审计组组长审核、科室复核、法规审理和业务会议审定按照规定要求履行各层级职责对出现质量问题的要按照执法过错的规定严肃问责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执法能力和审计监督履职能力。五是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遴选优秀律师担任我局的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全面加强法治教育宣传。积极开展2021年度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法润银川宪法知识竞答趣味定向赛活动。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共建等积极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宪法进社区、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等方式,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二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化法治环境建设的要求,加强领导干部学法,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到对口共建志愿服务的宁朔南路社区宣传《银川市文明条例》、《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十余次,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围绕疫情加强法治宣传。根据新冠肺炎疫情教育宣传需要,在疫情防控期间,安排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到联防联控的朔方南、银啤苑等社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反应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真实案例材料,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肯定。四是围绕重点内容加强法治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位,深入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通过局网站、微博等媒介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号召广大职工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视频学习,着力营造法典宣传人人有责、法治建设个个参与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坚持在审计一线以执法促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根据审计工作实际,坚持在审计一线以执法促普法,把法治宣传、普法责任制融入审计过程、结果公告、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中,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律素质和自觉性,提高管理水平。结合审计业务,每年选取优秀审计项目,以举行讲座、编撰审计案例等方式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审计发现具体问题及定性处理法规宣法普法。二是坚持利用信息化手段促普法。充分利用和借助自治区审计厅门户网站、《宁夏审计》杂志、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市审计局官方网站、@银川审计官方微博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公开审计情况报告,向社会各界、各部门、各单位大力宣传审计法和审计机关学法用法、依法审计等情况,扩大审计影响。

(六)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一是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围绕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不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健全完善审计法治文化阵地,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我局举办的审计道德讲堂、青年干部交流、双周学习日、法律讲座等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自觉性。二是大力营造审计诚信文化和理念。通过签订廉洁从审责任书等方式强化机关干部诚信建设,把诚信情况作为个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在审计过程中违反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弄虚作假、未客观公证、实事求是反映审计发现问题等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取消年终评优评先资格并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1年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积极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功能,但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相关法治建设制度需要不断更新完善,工作措施有待进一步改进创新;二是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局目前的普法宣传主要以参加集中宣传活动、审计一线普法、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方式进行,普法手段还不丰富,普法对象范围还不广泛,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法律素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一系列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财经、政府投资、社会保障等相关领域的专业法规。为全体职工专题传达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具体内容,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增强了法律法规意识,提高了自身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能力。

)学以致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对全局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累计制定修改完善了制度37项,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请示报告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局内重要资金、项目、干部选拔任用、重大审计问题的定性处理等,均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组织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赋予的审计监督权,建立并公开审计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等进行审计监督。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作出审计决定,同时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督促审计整改,为市委、政府政策提供参考,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促进部门和领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法治机关、法治政府建设。

)模范守法,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坚持以身作则、以法为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用法律法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行为,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不以权谋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工作期间,未发生任何违纪违法的行为。

四、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严格审计程序和工作流程,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保密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二)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运用好法宣在线平台,开展审计干部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推动建立以案释法工作机制,通过优秀审计案例向审计干部和广大群众宣法普法。

(三)进一步加强化审计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四)按照市委2022年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开展好相关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