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6/2018-2495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2018-05-11
责任部门:银川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8-05-11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银川市水务局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银川市水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以提升水利行业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全面推进法治银川建设,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作出贡献。

一、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做到入脑入心,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新修订《宪法》的学习宣传。坚持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好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精神实质以及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普遍了解宪法、主动运用宪法,使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强化依法治国理论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区、市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区、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和讲话精神。

(四)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积极宣传以国家基本法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宣传涉及社会治安、公共安全以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教育广大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五)强化水利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三大战略”,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家节水行动、河湖长制、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利改革等,以《水法》《水污染防治法》为核心,学习宣传《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和规章,引导广大群众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从事水事活动。

(六)推进法治教育和思想教育相结合。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条规,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带头学习贯彻,带头抓好落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推进法治宣传纵深开展

(一)切实抓好机关内部的普法学习教育。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外出培训等方式,加强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继续运用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系统,推动单位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以指标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学习学法、宣传学法和践行宪法活动。

(二)切实抓好社会层面的普法宣传教育。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活动,持续推进“法律十进”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自觉守法、主动用法、依法维权的法治观念,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坚持多举措并举深化法治宣传。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宣传教育模式,切实发挥传统媒体优势,拓展新型媒体平台。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宁夏普法网等网络平台以及《银川日报》《法治新报》等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水利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扩大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一)开展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执法检查活动。结合水资源税改革,加强对重点区域、重大建设项目取用水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执法监督检查,查处违规取水等违法行为。根据公共供水管网延伸情况,持续关闭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依法查处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非法新建自备井的行为。

(二)开展河道管理范围执法检查活动。以全面推进河(湖)长制为动力,以河湖岸线确权划界、涉河建设项目审批、采砂管理、河道清障、水利工程设施保护等有关法律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为主要执法检查内容,继续开展河湖执法检查和现场排查,依法查处水事违法案件。

(三)开展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改专项行动。落实自治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会同环保等部门以推动河长制为平台,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目标,按照“查清形状,分类整治、优化布局、健全长效机制”的总体要求,坚持“依法依规、明确责任,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专项整治”的原则,以严格执法、综合整治、加强监管为手段,以“复核现状、开展评估、制定整治方案、全面清理违法违规设置的入河排污口和开展规范化设置”为主要内容,全面规范整治我市各类入河排污口。

(四)开展水土保持执法检查活动。加强对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执法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生产建设项目投产使用,以及开办生产建设项目或者从事其他生产建设活动造成水土流失不进行治理的违法行为。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抓好落实。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结合实际,突出实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同水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

(三)建立健全普法考评机制。以注重工作实效性为导向,完善效能目标考核指标体系,研究将法治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中,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评选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重要条件。

(四)认真做好“七五”普法中期迎检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准备,组织对“七五”水利普法工作进行中期自查,迎接水利厅 “七五”水利普法中期督导检查和效果评估及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将对“七五”水利普法中期督导检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