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6/2018-2496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2018-05-14
责任部门:银川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8-05-14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2018年度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工作方案

银川市水务局2018年度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工作方案

按照《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的要求,2018年我局在开展银川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七项指标任务中,重点从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两个方面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切实做好我局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银川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为抓手,紧紧围绕全市水利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促进我市水利事业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为建设“思路明珠、魅力银川”,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创建内容及具体项目

(一)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设立兼职的法制工作人员。严格依照区、市政府法律顾问相关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我局作出重要决定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以及对局里工程合同和基层单位承包合同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局办公室、防汛办、规划建设科负责)

2、严格落实法律顾问考核制度。严格法律顾问工作程序,细化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流程,制定完备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积极作用。并严格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做好法律顾问聘用期内的年度考核评价工作(局办公室负责)。

3、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有效利用法律顾问、专家学者专业知识,提高各类法治培训、讲座,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局办公室负责)。

4、做好行政应诉、切实维护政府合法权益。加强《行政诉讼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严格依法履行政府职责,有效提升政府行政应诉能力(局办公室负责)。

效果指标:

1、合同(协议)审查意见办结率达到100%

2、行政被诉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3、政府部门聘请法律顾问比例100%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1、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等有关规定制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并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制(局办公室负责)。

2、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制度,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布制度。对涉及重大或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听取意见,规范性文件要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依据(局办公室负责)。

3、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规范性文件提交局行政会议审议前应当先经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经局行政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局办公室负责)。

4、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健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制度,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并上报市法制办备案(局办公室负责)。

效果指标:

1、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公布率、备案率、纠错率达到100%

2、政府部门没有发生因规范性文件 存在违法事由,被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或者撤销的情形。

3、规范性文件没有发生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没有违法增设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义务的情形。

三、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全面加强对法治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将法治单位创建工作纳入本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成立市水务局创建“法治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张建立

副组长:张国庆、沈学文

      员: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下属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政监察支队,负责日常管理等工作。

二、监督问责。加强对履行水利行政权力职责机关的科室、直属单位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水利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落实行政问责制,严格责任追究。(责任主体:办公室,各科室)

三、评价考核。建立水利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制度,将机关科室、局属单位的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办公室、分管领导、各科室)

 

 

 

 

                            银川市水务局

                           201851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