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6/2018-9335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2018-11-22
责任部门:银川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8-11-22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关于印发《银川市水务局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水务局关于印发《银川市水务局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水务局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水务局

                                    2018年1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水务局2018年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水利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按照区、市安委办安排部署,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系统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订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集中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元旦、春节和全国、自治区“两会”重要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组 长:王紫刚

副组长:张建立、张国庆、沈学文、陈燕

成 员:李慧娟、杨延平、谈进民、丁 明、邓新亮、

李海亮、岳国庆、马炳旺、陈 岚、任卫东、

赵宁强、赵少勇、董中龙、马 勇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委办,沈学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马勇、董中龙两位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81123日前)。制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1124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局安委会组织检查验收,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四、重点工作

(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

各科(室)、各单位要充分考虑冬春季节火灾特点,结合自身实际,迅速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扎实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1.检查内容:主要检查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执行、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配备管理和是否有效等情况。

2.检查要求:本次大检查要按照“全面查、不留死角,重点查、不放关键,细致查、不漏盲点,带着问题查、不放过漏洞”的要求,组织对本单位所属区域、领域可能存在的火灾风险和隐患开展一次全面深入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实行问题隐患清单管理,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跟踪整改,确保消防安全。

3.检查重点部位:各科(室)、各单位要重点检查办公场所、宿舍楼、食堂等区域,重点整治违规用火用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私自停用消防设施等行为,严防火灾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消防安全检查,设置集中停放场所和智能充电控制设施等。水利工程施工单位要重点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严查施工区冬季违规取暖保温、生活区使用非阻燃材料搭建活动板房、违规使用电热毯火炉、违规动火动焊,物料仓库、员工宿舍防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电气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不到位,用电线路敷设不规范、私拉乱接电缆电线,用电系统超负荷使用、用电线路老化不及时更换等问题。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要加强生产车间(厂房)、物料仓库、员工宿舍防火巡查检查,全面排查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电气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不到位,用电线路敷设不规范、私拉乱接电缆电线,用电系统超负荷使用、用电线路老化不及时更换、违规使用电热毯、火炉等问题。

(二)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广泛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深化消防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七进”工作,大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不断提高消防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实效性。元旦、春节、元宵节以及全国和自治区“两会”等重要节点,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发布火灾风险提示,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推送消防安全提示。广泛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场所安全疏散路线提示、消防逃生设施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懂初期火灾扑救方法,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组织逃生自救)培训活动,切实提升各单位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建设。

(三)强化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

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严格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针对冬春季节火灾等各类灾害事故特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加强应急救援的演练和准备工作,组织开展灭火疏散演练,提高职工灭火逃生技能。做好应急人员、救援器材、物资装备、应急通信等保障工作,对所有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确保一旦发生火灾,快速及时扑救,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冬季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2、拉网排查,消除隐患。各单位要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督促整改,自治区“两会”前,要全部清零见底、照单对账、照单销账。

3、扎实开展,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切实与冬、春季防火工作紧密结合,做出成效。

各单位请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情况及工作方案于2018年11月30日前报送局安委办;从12月起,每月18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报送工作总结报告。

联系人:马  勇   6888986

        董中龙   688826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