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71F/2022-0011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水务局 成文日期:2022-06-20
责任部门:银川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6-27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关于深化开展全市水利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银川市水务局关于深化开展全市水利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务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水利厅安委会关于印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水安发〔2022〕3号)及《关于进一步深化开展全市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银消安办发〔2022〕27号)要求,市水务局决定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深化开展全市水利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加强全市水利行业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深刻吸取近年来典型火灾事故教训,以深化开展水利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为抓手,及时发现并消除消防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重点工作

各级水务部门和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以下简称各单位)要充分考虑火灾发生特点,结合水利行业特点,突出重点地区、重要部位、关键环节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火灾高发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一)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压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在管理范围内逐个场所、逐项工程、各个层级开展全覆盖自查、检查工作,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把责任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具体人员、落实到各个岗位。

()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治理。要对办公场所、宿舍食堂、物资仓储仓库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检查,整治违规用火用电、占用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私自停用消防设施、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加强消防设施维护和电气线路检测,增强消防力量,推动配置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电气火灾监控等技防设施设备,严防火灾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确保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

()加强在建和运行工程消防安全检查治理。水利工程各项目法人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参建单位,要重点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严查治理施工区、生活区使用非阻燃材料搭建活动板房、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缆电线等行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要加强防火巡查和夜间值守,全面排查治理用电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不落实,电气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不到位,用电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系统超负荷使用、用电线路老化不及时更换等问题。确保在建、在运工程消防安全。

(四)建立清单台账,跟踪落实问题整改。要做到全面查、不留死角,重点查、不放关键,细致查、不漏盲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对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整改落实,形成闭环管理。市水务局将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问题全部清零见底。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各县(市)区水务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印发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动员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2022年6月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各县(市)区水务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排查检查,从严从实抓好消防大检查工作落实。

(三)总结验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对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及经验做好进行汇总分析,进一步巩固提升治理成效,建立完善防范化解消防火灾防控重大风险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水务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全力抓好消防大检查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解,逐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大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有效落实落地。

(二)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问题整改。要充分运用实地摸排、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掌握第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大检查工作,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要组织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通过大检查真正解决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三)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辟专题、专栏、专刊,公布大检查重点,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和方式,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加强舆论和社会监督,协调相关新闻媒体记者跟拍记录检查情况,对消防管理规范的单位要正面宣传,对问题隐患突出的单位要及时曝光,切实强化教育引导和震慑警示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7月起,各县(市)区水务局、局属各单位每月20日前将月度消防大检查情况报送市水务局运行管理科

银川市水务局

2022年6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