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6/2021-00049 发布日期:2021-03-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水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水务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水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水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水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印发给你们,请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水务局

2021年3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水务局2021年工作要点

及责任分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努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水利各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银川市构建“三廊三区”功能布局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实干担当、砥砺奋进,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增后劲的水利重点项目,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加大河湖管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全面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水利担当”、作出“水利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目标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全面完成黄河银川段干流滩地综合整治修复、金凤区北部防洪排涝工程2个续建项目,加快实施第五拦洪库提标改造、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西大沟生态修复及品质提升工程等5个新建项目,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补短板、增后劲能力。在水资源管理方面,严格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1亿m3以下,力争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30,节水型公共机构建成率达到80%以上。在河湖管理方面,常态化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大对入黄排水沟生态修复和保护,确保黄河银川段国测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进Ⅱ类出。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完成7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大力开展百年堤防建设,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在深化水利改革方面,继续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完成用水权改革工作,协调完成银川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价成本监审和批复工作,加快推进落实用水权交易、水权收储工作。在乡村振兴方面,加快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重点推进银川市试点县——灵武市“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建设

三、重点工作及任务分工

(一)坚持项目带动,奋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使命和新担当,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增后劲的水利工程,为推动银川市“一高三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1、精心谋划水利发展规划,抓好顶层设计。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重点完成《银川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的审批定稿工作。结合“十四五”期间水利发展思路,积极谋划下年度及远期水利发展布局,做好本年度新建项目前期规划及下年度水利项目储备工作,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丁明

责任科室:规划建设科

2、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1)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整治和水环境提升为重点,加快推进黄河银川段干流滩地综合整治修复项目建设,谋划实施典农河水环境治理工程、银川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项目(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西大沟生态修复及品质提升工程)等,不断加大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和优质水生态的幸福感、获得感。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张晓东

责任科室:规划建设科、银川市河长制办公室、银川市水利建设服务中心

(2)以保障水安全、完善防洪体系建设为重要目标,加快实施第五拦洪库提标改造工程、金凤区北部防洪排涝工程,谋划实施中粮拦洪库工程,全力保障城市防洪安全。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丁明

责任科室:规划建设科、银川市水利建设服务中心、银川市银西防洪管理所

(3)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目标,实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水源改造工程,切实解决九月兰山、贺兰晴雪等5个酒庄的葡萄种植灌溉问题。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丁明

责任科室:规划建设科、银川市水利建设服务中心

3、纵深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基本原则,积极推行电子招投标新方式,规范水利工程建设市场,杜绝“人情工程”,营造良好的水利工程建设营商环境。二是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历年水利项目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进行自查并完成问题整改。三是做好水利项目债务化解、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四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水利项目资金管理,加强水利项目质量监督,制定完善水利项目建设规范化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丁明

责任科室:规划建设科、银川市水利建设服务中心

(二)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紧抓水旱灾害防御,确保安全度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超标准洪水等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汛前、汛中防汛工程安全检查,严肃工作纪律,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加强值班防守,及时掌握雨情、水情、汛情,及时处置险情,确保在发生标准范围内洪水的情况下,防洪工程安全度汛。完成7座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建设,提高科学调度和防汛指挥水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丁明

责任科室:运行管理科、银川市河道管理所、银川市银西防洪管理所、银川市黄羊滩防洪管理所、银川市桑园沟防洪管理所

2、紧抓督查检查,确保水利安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全国和自治区、银川市安全生产会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月”教育宣传培训,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水利行业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排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等工作,实现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丁明

责任科室:运行管理科、规划建设科、局办公室、银川市水利建设服务中心、基层各单位

(三)落实节水优先,加快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1、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一是编制《银川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谋划好银川节水教育基地、苏银产业园再生水利用、分布式污水处理再利用等一批节水重点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和水资源健康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二是加快推进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合理调整种植结构,不断提高农田高效节水灌溉比例,力争到2021年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30。三是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贺兰县、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完成6家银川市节水型企业和1家自治区节水型企业创建工作,建成4家节水型高校。四是加快推进水资源信息现代化建设,实现银川市水资源监控平台与自治区水利厅平台对接工作。五是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全国节能宣传周”等广泛开展区情水情教育宣传,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张国庆

责任科室:银川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

2、不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落实区域、行业用水总量和效率及灌区地下水管控红线,做到“有多少汤泡多少馍”。一是全面落实自治区水量分配方案,我市2021年用水计划指标严格控制在21.39亿立方米内(其中黄河水18.99亿立方米,地下水2.18亿立方米,非常规水0.22亿立方)二是严格落实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持续推进水资源税改革,深入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力争2021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2%,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三是完成4家分布式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节水技术改造,协同推进雨水、中水回用,实现中水就地利用。对具备利用非常规水的不予批准新增新鲜水取水,确保到2021年非常规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张国庆

责任科室:银川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

3、切实加强地下水管理与保护。一是加快关停包括南郊水源地、北郊水源地、贺兰水源地、东郊水源地以及城市供水管网范围内自备井,加快推进自治区第一环保督导组确定的22眼自备井封停工作,坚决遏制水资源过度开发和不合理用水需求,减少地下水开采量,全面完成超采区治理,不断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二是加大对全市各县区核查登记在册的5226眼自备井及35个取水泵站整改提升工作的督导指导,力争年底完成整改、实现销号。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张国庆

责任科室:水资源管理科、银川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

(四)坚持管治结合,奋力打造和谐宜居的水生态环境

1、持续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维护河湖生命健康。一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全市四级河湖长,更新市级河湖长公示牌信息,依托宁夏河长通APP平台,通过建立“河湖长巡河日”等方式,提醒督促各级河湖长认真开展巡河、管河、治河工作,持续加大督查及通报力度,实行台账式跟踪督办,对履职不到位的河湖长进行通报和约谈,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河湖长实现“有名”“有实”“有能”。二是全面完成黄河滩地专项治理工作。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规划及自治区关于黄河滩地专项治理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对黄河滩地扬水泵站、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整治,维护黄河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三是按照自治区党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坚持把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四是建立健全“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实施最严格的黄河岸线保护制度,携手检察院、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及相关县区,着力开展整治黄河流域 “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及非法排污清理整顿,扎实开展“清四乱” 专项行动,全面完成河湖“四乱”整改销号,维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张晓东

责任科室:银川市河长制办公室

2、继续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和水土保持监督工作,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一是完成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对发现存在的“未批先建”“未验先投”“未批先弃”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建设方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二是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2期图斑复核工作,完成2019年、2020年图斑整改工作。加强已批复水土保持项目的日常监管,保证现场检查项目数量不低于本级及上级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的在建生产项目的30%。三是积极协调市行政审批局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应编尽编工作,配合税务部门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等。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张晓东

责任科室:银川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站

(五)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示范省建设。督促各县(市)区完成“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实施方案的编制和批复工作,重点推进灵武市“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建设。二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推进水权转换、用水权收储,围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四大机制”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完成水价成本监审和批复工作,完成2021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三是做好健康银川、地方病防治等工作。开展全市地方病防治工作中有关饮水氟超标问题的整改工作,督促灵武市完成东塔梧桐树村南部饮水工程氟超标整改工作,指导兴庆区和灵武市完成苦咸水改造工作。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张国庆

责任科室:水资源管理科、银川市节约用水服务中心

(六)强化依法治水,不断提高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点工作内容,组织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核心,以《水法》《水土保持法》和《防洪法》等水利行业法规为主体的学法活动,认真开展法律“六进”、“宪法宣传日”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做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学习和法宣在线考试,确保学习完成率和考试通过率均达到100%。

2、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把日常巡查检查同行政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继续落实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及时公开等工作制度,配合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推进“四级四同”等放管服各项改革工作。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张国庆

责任科室:银川市水利建设服务中心

(七)加强作风建设,奋力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1、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水利工作始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银川市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三强十一严”,强化意识形态建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和“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陈燕

责任科室:局机关党委、各基层党支部

2、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及银川市纪委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决纠治“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扎实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不断加强纪律教育规矩意识,牢固树立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陈燕

责任科室:局机关党委、各基层党支部

3、建设团结干事的干部队伍。按照市委提出的“四个更加自觉”的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教育引导全体职工认真落实“三基本”工作法,推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建立“四个清单”制度,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让“马上就办”和“大抓落实”成为工作主旋律,让严实作风落地生根。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干在当下,建设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水利“先锋队”。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陈燕

责任科室:局机关党委、局办公室、基层各单位

4、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倡导文明行为和文明诚信服务,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二是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复检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党员“下基层”、道德讲堂和各类公益活动,全面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无烟单位建设,不断开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总 负 责:张建立

责任领导:陈燕

责任科室:局机关党委、局办公室、基层各单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