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6/2021-00194 发布日期:2021-10-1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水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水务局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银川市水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时代使命,稳步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1.统揽全局抓规划,绘好“一张图”。从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污染、优化资源利用、加快生态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开展顶层设计,编制完成《银川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黄河干流银川段生态保护治理方案》银川市防洪治理区工程规划》《银川市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实施方案》《银川市河湖生态用水规划》,为黄河银川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布好局、定准位。

2.务实担当抓建设,下好“一盘棋”。以全面保障水安全为目标,加快推进“四水同治”。一是站在保障全市人民安全的战略高度,实施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建设-第五拦洪库提标改造工程,提升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保障核心区域防洪安全。二是实施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西大沟生态修复及品质提升工程,3条14公里沟道进行清淤治理、修复生态驳岸和种植水生植物,开工建设第二排水沟上段(芦草洼泄洪闸-唐徕渠)治理工程,不断提升城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三是围绕自治区“九大产业”发展,实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水源改造工程,重点解决灌水机井关停后九月兰山等7个酒庄葡萄种植灌溉问题续建金凤区北部防洪排涝工程,实现阅海-元宝湖-红旗沟水系全线畅通,提升全市北部防洪排涝能力五是启动实施“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建设,各县(市)区可研报告已基本形成

(二)以水资源高效利用为支撑,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1.加快推进用水权交易改革。一是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印发实施《银川市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为用水权改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制定用水权改革宣传方案和2021年度用水权改革工作计划,下达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举办全市用水权改革培训班,指派专人赴各县()区开展政策宣讲和督导调研,加快推进各县(市)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用水户确权摸底调查工作,12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编制完成《银川市水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2020-2030年)《银川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十四五”规划》,通过银川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替代地下水水源,对全市核查登记在册的5226眼自备井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关停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18眼,我市超采区2020年2季度、3季度和2021年1季度水位分别同比上升3.24米、5.45米和3.17米,分别位列全国108个存在浅层地下水超采区城市中第4名、第1名和第2名。新建项目严格执行水资源论证和定额管理制度,各县(市)区均实现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全市自备井计划用水下达率达100%。

3.不断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一是对我市2017年以来命名的节水型工业企业、机关、社区、学校等226家单位进行复核验收,督促兴庆区、贺兰县完成节水县域创建工作,指导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完成节水型园区创建工作;申报创建2家企业为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申报8家高校为自治区级节水型高校。我市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率达到90%以上。二是深化全民节水行动,首次举办“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线上直播访谈活动吸引全国12个省市地区参与,点击观看量达到30000多人次;制作推广节水宣传连续短片《玛瑙的烦恼》、开展线上知识竞赛和优秀节水文章征集等活动,营造全社会节水爱水的良好氛围

(三)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一是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及时完善市级河湖长名单,制定印发《银川市河湖长制2021年工作要点》,组织召开2021年银川市第1次总河长会议,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印发《银川市河长制“河长+检察长+警长”实施方案》,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合工作机制。二是全面加强全市河湖巡查,全市四级河湖长及巡河员2021年累计巡河6次,巡河里程近20万公里,巡河时长4万小时,解决河湖突出问题192个。三是通过唐徕渠宁闸、西干渠方家圈退水闸等多点补水体系,累计向典农河、银西河补水8000万方,有效改善全市河湖水质。四是持续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对2018年以来销号的149个“四乱”问题进行“回头看”,排查新增河湖“四乱”问题15处,全部完成整改;开展黄河岸线利用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市105条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进行复核。市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在Ⅳ类左右,黄河干流长期稳定在Ⅱ类水质,主要河流、湖泊水质均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2020年度荣获水利部“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

(四)以水旱灾害防御为重点,保障高质量发展安全

一是及时修编完善各项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完成7座拦洪库(滞洪区)大坝安全鉴定工作,落实全市21座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并在政务网站公示,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二是扎实开展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先后组织汛前汛期在建项目、运行工程、水面安全等检查20余次,整改安全隐患33处三是开展库区违章专项整治和防汛应急专项演练,备足备齐防汛物资,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情发展趋势,实时掌握雨情水情监测信息,确保信息畅通、政令无阻、全市安全度汛。四是扎实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普查。

(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局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提高局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将每周二、五的午确定为读书班时间,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集中学习42次,专题知识测试4次,观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等专题片16部,党员干部人均撰写学习笔记12000余字,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二是织党员参观宁夏工委旧址、银川党史馆、闽宁镇镇史馆、革命遗址鼓楼、贺兰县廉政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到银川市军干所参观军史馆并聆听老红军讲授革命历史、合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观看《血战湘江》,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朗读比赛等,积极创新自选动作,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有特色、出亮点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评星定级等党内制度,深入开展下基层和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对口社区、扶贫联系点30余次,讲党课11次,慰问资助贫困群众100余人次,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18项,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

二、存在的问题

在推动“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方面,各县(市)区对“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高标准规划和开展顶层设计的认识不到位,编制的可研报告目标不明确、质量不高,前期工作滞后,我市“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整体推进缓慢。二是河湖长责任压得还不够实,个别河湖长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缺位,全年巡河频次未达标;个别河湖水质不稳定,水质虽然总体达到考核标准,但部分月份还存在超标现象。三是党建活动还有形式主义现象。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银川市构建三廊三区的功能布局和“一高三化”发展目标,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为全局核心,以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为主线,重点实施以1+1+N”为主的水利建设,“1+1”即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全面搭建水利智能化“一张网”,“N”即抓好各项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水安全保障能力,努力在先行区建设中展现新作风、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我市“一高三化”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二)重点工作

1.坚持“四定”原则,全面深化用水权改革。按照银川市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自治区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考核制度,全面开展用水审计,制定出台《银川市节约用水奖惩办法》,健全部门联动、财税支持、价格调节、激励约束、考核监督、信用评价等机制,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水权交易,盘活存量、激活市场,促进水资源转向效益高地通过推广先进的用水计量设施和监测技术,分年度逐步建设覆盖全面、标准统一、信息共享的水资源监测网络和监管平台。

2.依托“互联网+”,全面搭建水利智能化“一张网”。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思路,搭建银川市水利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平台,在沿山各水库、重要湖泊沟道及黄河沿线等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分年分批开展可视智能化设备及实时监测设施建设,全面建成与银川市智慧城市、应急指挥平台等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高效智能的水利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河湖水质、水量监控,重点河段区域视频监控管理全覆盖,达到“现场可视、指令可达、运行可控”的目标,加快构建数字治水新格局。

3.落实项目建设先行,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一是以提升贺兰山东麓防洪体系标准为目标,实施第一第二第三拦洪库连通提标改造工程,通过涵管沟道进行拦洪库连通,调配使用库容,对沿线腊塔沟、西夏王陵导洪堤等防洪薄弱环节实施加固配套,全面提高拦洪滞洪能力。二是实施高家闸方家圈沟上段疏浚砌护工程,清淤疏浚高家闸沟上段1.8公里、方家圈上段,完善巡护道路及配套水利建筑物,提高泄洪排洪能力。三是实施四二干沟(宏图街-满城街段)综合治理工程,对沟道上段(银西河分水闸至满城南街涵洞进口)10.424公里进行清淤疏浚,对沟道岸线实施生态治理,实现沟道河畅景美。四是实施水洞沟提标改造工程,高标准砌护沟道3.76公里,配套溢流堰13座,提升水洞沟防洪及水土保持能力,保障苏银产业园发展,实现区域土地集约利用五是续建实施黄河银川段干流滩地综合整治修复项目,对滨河水系实施后部分废弃入黄排水沟道以及现状天然湿地、坑塘合理规划建设表流湿地,改善黄河滩地生态环境,提升入黄水质。六是推进“互联网+城乡供水”建设,全面构建城乡供水一体化格局。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大力推进全市“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完成实施方案的编制和批复工作,上半年灵武市“互联网+城乡供水”项目开工建设。

4.推动常态化管理,提升水利行业强监管能力。持续开展河湖“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治理,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全面开展黄河干流取水泵站整改工作和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加大关停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完成水土流失治理任务60平方公里,稳步提升水利行业治理和发展能力。

5.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市委“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具体要求,担当务实,开拓进取,奋力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