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河湖管理保护

索 引 号:640100-116/2019-00210 发布日期:2019-05-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水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河长办
名 称:银川市“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专项行动工作有序进行

银川市“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 专项行动工作有序进行

“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是维护黄河健康生命,创新黄河流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着力推进“新时代黄河保卫战”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自治区河长办相关工作部署,我市及时启动该项工作,共排查出河湖“四乱”问题85件(兴庆区44件,金凤区4件,西夏区1件,贺兰县10件,永宁县19件,灵武市7件),涉及乱占问题18件,乱堆问题6件,乱建问题65件。截至目前,银川市检察机关向行政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发出34份检察建议书,市检察院、河长办对兴庆区、贺兰县、永宁县3个县区16起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开展中,各县(市)区通过约谈、通报、挂牌督办、联合执法、集中整治等多种方式落实问题整改,已销号河湖“四乱”问题21件(兴庆区销号12件,金凤区销号2件,贺兰县销号2件,永宁县销号3件,灵武市销号2件)。针对良田镇胭川湖“四乱”问题,金凤区以“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为抓手,同时结合“大棚房专项整治”,成立了六个工作组整治胭川湖乱占乱建问题,拆除违建房屋90余处,包括农家乐、养殖场等,同时将实施胭川湖生态修复工作,恢复原有湿地面积;贺兰县河长办、人民检察院、水务局、综合执法局、习岗镇人民政府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同时结合“大棚房专项整治”工作,出动人员90余人次,动用大型挖机、铲车、清运车等15台,对银新干沟河道内银川江艺达家具公司加工厂进行了拆除,共拆除违建车间6个,清运建筑垃圾2900多方,严厉打击了涉河湖“四乱”现象,促进河道面貌进一步改善。

下一步,银川市将加大“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开展力度,切实将专项行动成果有效转化运用到河湖管理保护中,有效破解行业监管不到位、执法不到位等现实难题,坚决根治“四乱”久治不绝、反复发作的问题,着力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确保7月初完成河湖“四乱”问题的销号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