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河湖管理保护

索 引 号:640100-116/2020-00259 发布日期:2020-10-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水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水务局
名 称:持续发力 整改创建全国 文明城市一直在路上

持续发力 整改创建全国 文明城市一直在路上

为全面落实“生态园林化”目标,进一步建设“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环境,我局始终把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干在实处,全局上下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坚决咬住任务不松劲,狠抓落实不懈怠,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

——大力开展河湖整治,营造良好水体环境

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党组书记带头每周至少2次开展河湖环境综合整治巡查督导,及时研判并解决发现的问题,为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合力。市河长办对典农河、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等重点水域开展督查暗访25次,下发督查通报11期,播出“电视问政”河长制专题节目1期,督办整改并及时堵塞河湖管理漏洞。黄羊滩防洪管理所每天投入10人,对典农河铁路以西西夏热电厂段4公里河道开展菹藻打捞。桑园沟防洪管理所对桑园沟2公里河道开展水草水藻打捞和沿沟垃圾清理,并对所容所貌进行整理。银西防洪管理所对管辖内四二干沟、方家圈沟、高家闸沟、西大沟28.8公里水域面积、8座溢流闸和3个库区开展每日巡查,沿拦洪库堤防开展生态植树50余亩,在贺兰山生态保护区开展巡山、清扫、清理垃圾废物和检查警告标示牌等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和“守护父亲山,保护母亲河”宣传咨询活动。河道管理所累计开展沟道巡查100多次,巡沟长度逾千公里,先后投入人工2006人次,杂草杂物清运车辆436车次,对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等沟道进行杂草清除、护栏维修、水工建筑物维护等,累计向典农河进行生态补水4900余万m³。各基层单位积极行动,累计打捞水草污物1000余吨,进一步营造了全市安全清洁的水生态环境。

——深入开展社区服务,助力创城无死角。

西夏区玫瑰园社区,是我局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战场”之一,打开银川市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历史活动列表,助力创城成为醒目的关键词。5月底至今,我局累计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逾50次,参与人数逾700人次,其中人数超过30人的大型志愿者活动11次,有力保障了玫瑰园社区等各类服务对象的环境卫生。“虽然是老旧社区,但是环境却好得让人羡慕”这是创城以来很多人的真实感受,对于玫瑰园社区的住户们来说这样的感受尤其强烈。我局下辖8个党支部,68名党员,每周五下午都会在这里一同开展社区服务,从擦洗单元门到垃圾桶,从清理垃圾到杂草,从打扫活动室到院子,每一个志愿者都在用爱清扫这个社区,每一个志愿者都在用心爱护这个城市,每一个志愿者都在用汗水浇灌文明果实。

——培树先锋队伍,创建模范机关。

局党组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三强十一严”工程,坚决贯彻党中央、区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加快推进黄河银川段干流滩地综合整治修复、东部水系、元宝湖水系连通等项目,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节约用水用电,积极落实“光盘”行动,全面实施资源分类回收,创建无烟办公室等,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展现作为,为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作表率、立标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