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河湖管理保护

索 引 号:640100-116/2021-00100 发布日期:2021-06-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水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河长制办公室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荣获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银川市水务局荣获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按照《水利部关于表彰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集体和先个人的决定》(水人2021162号),银川市水务局荣获“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生动实践证明,也是市委、市政府向银川人民交出的一份民生成绩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每条河湖要有河长了”的动员号令,2017年我市快速启动并全面推进河湖长制。银川市水务局作为银川市河湖长制办公室的牵头抓总部门,牢牢扛起河湖管理保护的政治责任,通过立规矩、固基础、建机制、强督查、求创新,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在“Ⅱ类进Ⅱ类出”,9条重点入黄排水沟稳定达到Ⅳ类水质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全市水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河湖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健全组织,完善机制,河湖长制工作实现全覆盖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印发了《银川市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银川市河长会议制度》《银川市河长制工作监督制度》等六项制度。全市明确并始终坚持“河湖面积只增不减,只退不占;河湖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岸线两侧景观带只能加宽不能变窄,只能填景不能减绿”三条底线不动摇。落实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694名,覆盖全市248条河沟和58处湖泊,设立市县级河长制公示牌261块,安装河长通APP 1430人次,组建市、县级河长制办公室7个,确定36个市级河湖长制责任单位,建立了“党政领导、河长主导、部门联动”组织体系和“跨界统筹、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压实责任,加大督导,河湖长制工作“有名”向“有实”转变我市通过召开总河长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组织人大政协督导、开展专项督查抽查、电视问政、暗访通报、挂牌督办、实施新闻曝光等有效手段,层层传导并压实河长湖长责任。借助“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12345、问政银川微博矩阵、市长信箱等平台,引导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并积极监督河湖管理工作,力促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担当有为。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全市四级河湖长累计巡河11万次,巡河里程30万公里,巡河时长6万小时,解决河湖突出问题677个,形成了每条河湖有人管、有人治的常态化管理新格局。

(三)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提升。按照“源头控污、中段提升、末端兜底”的治理思路,加快推进18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全市16座污水处理厂全部实现一级A排放标准;大力开展人工湿地建设,尤其是建成的滨河水系,南北贯通50公里,串联入黄湿地8处形成面积1.1万亩的水系截流11条入黄排水水体汇入,确保北大沟入黄口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打造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绿色生态廊道。完成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西大沟等一批入黄排水沟治理,清淤整治沟道65公里,治理岸线超900万平方米;完成宝湖、华雁湖、典农河岸线提升37.5万平米,完成罗家湖恢复整治、黄河大桥滨河湿地公园建设等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颜。

(四)携手治乱,保护生态,河湖管理不断步入常态化规范化。搭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平台,挂牌成立“检察院+河长办”联络办公室,创建“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携手检察院、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及相关县区,着力开展整治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及非法排污清理整顿,扎实开展“清河专项行动”、“清水、畅河、净源”和“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149个,整治恢复河湖岸线887公里。“永宁县河道违法建筑侵占黄河河滩影响行洪安全案”入选最高检全国“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的案件,灵武黄河生态岛、贺兰金马河公园等一批重难点案件得到有效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保护好河湖生态环境,是奋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实现我市“一高三化”建设的重大举措,银川市水务局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继续前行,更加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守护好银川市河湖的生命健康和永续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银川市“一高三化”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