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6/2017-17736 发布日期:2017-08-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水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水务局
名 称: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6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76号提案答复的函

 

谢慧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造银川节水科技馆”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水务局承办。银川市水务局在接到谢慧颖委员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6月6日召开提案办理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李慧娟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6月至7月间,多次与谢委员见面,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谢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谢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刘武副秘书长和水务局党组书记王紫刚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银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是宁蒙陕甘毗邻地区中心城市,也是沿黄城市群核心城市。辖三区二县一市,国土面积9025.3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65.74平方公里,实有人口309万人(包括流动人口)。银川市水资源主要依靠黄河过境水和地下水,其中,城市生活和工业用水基本采自地下水,日供水45万立方米;同时,占全市用水总量90%以上的农业灌溉用水主要来自黄河水,年均引黄河水13.9亿m3。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为960立方米,约为全国人均水平的3/5,多年平均降水200mm左右,蒸发量2000mm。随着人口增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和生态环境改善,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需求不断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日渐突出。

二、节水工作开展情况

随着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按照自治区节水型社会建设年度目标责任书要求,我市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细化量化指标,层层落实责任,科学用水管理,采取节水措施,抓好源头治理,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通过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节水宣传,节约保护水资源已家喻户晓,人人参与节水、人人关心节水已成为社会风尚。在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中,我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各项技术指标全面完成,2016年全市实际用水总量15.29亿立方米,连续5年未超过自治区下达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万元GDP用水量113.26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39.83立方米,连续5年保持下降态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04;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56%;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2%,再生水回用率19.8%,连续5年稳步提高。经自治区考核,我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连续4年获全区第一。

三、建造银川节水科技馆的必要性

银川是一座缺水城市,作为自治区首府,面临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压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水资源问题,因此,宣传就尤为重要。银川也是一座3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广大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需要一座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突出“自然、人、水、科技”主题的节水科技馆。银川也是践行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城市,从节约用水常态化的角度出发,将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整个社会是我们这座城市前进的方向。银川更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我们要通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为银川市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因此,建造节水科技馆很有必要。

四、建造银川节水科技馆的建议

建造节水科技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过科技手段,利用各种物理现象,展示“水”的自然属性,雨水的形成等;展示宁夏及银川市地下水、地表水的形成与现状;展示工业、农业、生活及城市节水措施等。此项工程应由政府主导,发改、规划、科技、国土、水务部门共同参与,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吸收企业或社会其他投资,以4A级景区的标准,建造集科技、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从知识、道德、行动、措施等层面阐释人与水和谐发展的全方位节水工程。这样一座节水科技馆要长期能够生存下去,就必须走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之路。

根据谢慧颖委员提出的“关于建造银川节水科技馆”的提案设想,我局认为很有必要。同时,从发展的角度考虑,政府可在土地(如滨河新区)上给与支持,发改委、规划局在立项、规划上给与支持;科技局、国土局、水务局在技术上给予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慧娟   6888961

 

 

   银川市水务局

                          2017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5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银川市水务局                                                          2017年8月7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