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16/2017-17008 发布日期:2017-08-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水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水务局
名 称:银川市水务局关于印发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水务局关于印发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预防遏制发生水利工程建设、运行管理重大质量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做好安全处置工作,夯实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经银川市水务局党组研究,决定下发《银川市水务局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方案》,请局属各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履行职责,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附件:银川市水务局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方案

 

银川市水务局

 2017年8月1

银川市水务局遏制重特大事故

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第八巡查组安全生产巡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32号)要求,坚决遏制水利重特大事故,强力推进水利安全治本,确保我局水利安全形势从根本上稳定好转,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 始终把广大职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牢守住习近平总书记告诫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二、工作目标  

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的通知》(安委办号〔2016〕3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安委办〔2016〕11号)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控制和安全准入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6〕7号)等重要文件精神,逐步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制度和规范,不断完善各种风险监控技术手段和安全保障措施,实现水利施工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构建防汛安全各项防控体系,夯实遏制水利事故的坚强基础,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的领导,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紫刚

长:张国庆  杨全林  张建立  沈学文    

   员:赵    杨延平  邓新亮      谈进民  李慧娟  岳国庆  李海亮  马炳旺      赵宁强  任卫东  赵少勇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质量监督监测站,负责各项具体工作的督促、协调和实施。   

四、工作任务  

(一)周密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各单位要按照实际情况,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与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起来,周密安排部署。要紧紧围绕遏制重特大事故,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抓住辨识管控水利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要组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落实责任,加强工作力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做好双重预防工作,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全方位安全检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落实好水利安全监管工作。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抓好涉水安全隐患排查及落实隐患整改,建立各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按照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模式和“双倒查”(对重大安全隐患或重复出现安全隐患的原因和责任实行倒查)机制,确保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坚决杜绝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非法违规行为。

(三)突出重点落实防汛安全各项措施。“防”字当头,再部署、再安排、及时行动,认真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活动。抓紧修复水毁工程,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层层落实防汛值班,要求各单位领导汛期不得离开本市,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各级防汛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和雨情、汛情、工情变化,突出做好极端天气事件预测预报工作,加强水文、气象部门的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和分析会商,努力提高测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为防汛决策和科学调度提供准确、及时、可靠的依据。进一步完善汛期安全度汛计划和度汛预案,防范施工场所和营地周围存在洪水、崩塌、滑坡等突发灾害。局属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要落实各项安全度汛措施,对汛期水利工程运行重点部位巡查监测以及对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的通讯预警,水库控制汛限水位,建立健全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工作机制,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四)开展水利施工单位安全督导检查。加强对黄河二期防洪工程水利建设等重点工程施工项目参建施工企业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情况的督促检查,积极帮助和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主要检查工程建设中项目法人、施工、监理等单位安全责任和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和“三类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证书;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方案或专项施工方案,严防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行为;执行水利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施工现场高边坡、基坑、施工机械、模板、脚手架、仓库、施工生活区、防火防风防高温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防坠落、触电、倒塌措施情况;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和非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要把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加强检查指导、考核奖惩,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要通报批评、督促整改。

(五)开展重点水域安全工作。主要检查管辖的沟道、爱伊河沿线、湖泊湿地、水利风景区、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制度、安全防护设施、防溺水安全警示牌与安全疏散通道设置、应急救援队伍建立落实情况,保证遇有紧急情况能积极干预处置,降低危害。

 (六)落实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工作。主要检查各类水利工程安全责任制落实;严格按照安全调度运用规程运行;渠道、管线、大坝、溢洪道、机电设备、启闭设备、穿坝建筑物等工作状况;泵站及设备、闸室等安全运行情况;各类安全监测设施运用状况;水库安全管理、管护人员和日常巡查情况;闸门启闭设备、防汛通道等水利工程永久设备使用和维护状况;抢险物资储备情况;淤地坝工程运行安全和排险避险方案;是否制定汛期安全度汛计划和度汛预案,对重大安全隐患是否建立台账,并采取了有效的防范补救措施,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期限、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到位”。

 

 

 

 

 

 银川市水务局                                                         2017年8月15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