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6071F/2023-00015 发布日期:2023-01-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水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水务局
名 称:银川市入黄排水沟丰庆沟水环境治理示范项目公示

银川市入黄排水沟丰庆沟水环境治理示范项目公示

1、项目名称:银川市入黄排水沟丰庆沟水环境治理示范项目

2、项目责任单位:银川市水务局

3、项目建设地点:目位于银川市金凤区及贺兰县丰庆沟沟道范围

4、项目建设背景:丰庆沟是银新干沟的支流,是银川市金凤区北部主要的排水沟道之一,以唐徕渠以东约360m处为界,上游为明沟,下游为暗涵,明沟段沟水质感官较差,沟道淤积严重,有侵占现象,降低了排涝能力,生态退化,沿岸污染物随径流入河,未起到有效拦截、过滤作用。为此,我局计划对沟道进行生态清淤、护岸缓冲带建设、改善水体流动性、水生态环境重塑,实现“水清、沟畅、岸绿、水动”的示范沟道,为周边居民区营造和谐、宜居的生活氛围,规划实施银川市入黄排水沟丰庆沟水环境治理示范项目。

5、建设内容

丰庆沟治理长度15.05km,其中明沟段长度10.62km(唐徕渠至暗涵入口段0.42km现状护岸基本完好本次不进行改造),暗涵段长度4.43km,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污染底泥清理工程:清除污染底泥4.81万m3;(2)生态护岸工程:建设生态框护岸5.7km,建设植草护岸3.97km,格宾石笼护岸0.53km;新建暗涵检查井150座。(3)水生态环境重塑工程:种植水生植物1.41万m2;建设溢流堰5座;(4)水体流动性治理工程:建设退水闸(引水闸)1座,建设液压坝1座,穿堤涵1座、改造桥涵2座,(5)信息化监测管理:水位及水质监测各1套。(6)其他建筑工程:项目所需其他工程。

6、项目功能、建设目标、经济社会效益

项目实施后,会促进治理段水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实现水资源、生物资源、环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通过工程的实施,通过沿河景观和水体环境的改善,势必美化沿湖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使沿河两岸的土地价值得到大幅提升。

7、建设工期

建设工期1年。

8、投资概算及资金来源

本项目总投资8960.56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8902.56万元、水土保持工程28万元、环境保护工程30万元。

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资金及市财政配套。

9、公示时间:2023128日至20232 3

建设单位名称:银川市水务局

话:0951-6889740

邮政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66号行政中心

电子邮箱:ycswlin@163.com


银川市水务局

2023年1月28日

注:本公示为项目前期论证程序,项目尚在规划论证阶段,未确定实施。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