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银川市水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6-08-31 

 

    本报告由银川市水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我局及局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 年1 月1 日至2015 年12 月31 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水务局门户网站(http://swj.yinchu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水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66号(邮编:750011,电话:0951-6889297;传真:0951-6888974)。

一、概述

 2015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 号)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加快建设碧水蓝天、明媚银川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效开展。

(二)完善制度,注重规范

 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公权性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结合水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重大信息报送、信息领导审核签阅、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同时,建立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程序,规范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

(三)注重实效,稳步推进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按照“格式规范、内容全面、数据准确”的要求,根据我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完善我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除了查阅场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我局还编制了本单位的办事指南,详细列明单位机构设置、各项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此外,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日常政府管理,针对不同公开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5年,我局公开发布各类信息615条,其中政民互动平台3件,已全部办结;微博新发35条,受理29条,已全部办结;党务政务信息161条;门户网站4月底完成改版,经过测试调整,现已发布各类信息387条。主要涵盖我局日常工作的考核评价、工程建设管理、财务信息、水资源管理、防汛安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饮水安全、水土保持、组织人事、党群工作、政策法规等。

   (二)公开方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银川市门户网站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服务系统(http://dwzwgk.yinchuan.gov.cn)、银川水务网(http://swj.yinchuan.gov.cn)及机关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等渠道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同时也没有公开任何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本年度内,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本年度内,我局未接到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局共办理区市人大议案、政协提案14件,均已公开,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同时,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督查督查生产建设项目133个,限期整改19个,限期验收21个查处水事违法行为29起;受理“12345”等各类投诉5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5 年,我局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有1个,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均为兼职人员。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5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和发展,但与自治区、银川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与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规定,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与先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硬件投入不足、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还不健全。

   2、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等。

3、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对政府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有关精神,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水平,促进水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根据水务工作的特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研究,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

3、进一步提升银川水务网服务功能,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功能。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

                                               (2015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1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2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2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4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

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

  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