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8/2018-0570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2018-02-09
责任部门:银川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8-02-09
名 称:银川市商务局关于宣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等两部政府 规章宣贯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商务局关于宣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等两部政府 规章宣贯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

  根据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等两部政府规章宣贯工作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12号)要求,现将宣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通知如下: 

  一、宣传范围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

  二、工作目标

  自治区政府出台的两部规章,是切实做好我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保障,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具体措施,是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基础和关键,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通过在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两部规章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治安工作水平。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有效落实,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和监察执法能力,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促进我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宣传内容

  (一)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要求,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按照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原则,将职业健康纳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的工作职责,明确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主要负责安全生产政策规划拟定、执法监督、事故调查处理、应急救援管理、统计分析、宣传教育培训等综合性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重点明确了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提出了保障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责任追究的措施。 

  (二)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要求,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督促有关企业尽快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应急处置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负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组织协调本辖区内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明确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分类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职责。 

  四、宣传形式

  (一)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贯活动,组织主题宣讲、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两部规章的立法精神和具体内容,营造良好的依法治安氛围。 

  (二)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宣讲会、座谈会等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依法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认真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两部规章的教育培训,有计划、分层次地推动培训工作,自觉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五、准备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把学习贯彻实施好两部规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本单位学习培训计划,制定本单位、本企业宣传贯彻两部规章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重点、有目的推进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两部规章的贯彻施行打下坚实基础。 

  (二)排查梳理,提高能力。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对本辖区经营企业做一次全面的排查梳理,要对两部规章实施后所调整的对象、所涉及的单位早宣传、早告知、早服务,督促、指导有关企业认真学习贯彻规章内容,严格落实各项规章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六、时间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829-2018213日)。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召开专题培训班腰宣传贯彻落实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宣传贯彻活动,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宣传贯彻目标任务,为宣传贯彻活动顺利推进做好充分准备。 

  (二)实施阶段(2018226-2018630日)。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根据宣传贯彻工作要求和本单位、本企业工作计划,开展专题培训、日常培训、媒体宣传、现场宣传、巡回宣讲、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一系列宣传贯彻活动。 

  (三)总结阶段(201871-2018725日)。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宣传贯彻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7月25日前报银川市商务局。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两部规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和贯彻两部规章的工作上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抓好两部规章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要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宣传要点、健全保障措施,切实把各项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保证两部规章的顺利实施和落地见效。 

  (二)加强信息反馈。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贯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信息交流,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好经验好做法。 

  (三)做好督促落实。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综合督查、专项检查等工作,对辖区内有关企业两部规章的学习、培训和宣贯工作进行督查落实,银川市商务局将对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宣传贯彻两部规章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银川市商务局 

                                                    2018年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