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8/2018-2155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2018-05-10
责任部门:银川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8-05-10
名 称:银川市商务局关于宣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

银川市商务局关于宣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 

  根据银川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文件《银川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银消安委发〔2018〕4号)要求,现将宣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通知如下: 

  一、宣传范围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 

  二、工作目标

  《细则》规定了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原则,细化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单位的消防工作职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贯彻落实好《细则》,对于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保障公共消防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切实提高对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有效落实,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和监察执法能力,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消防安全事故,促进我市商贸流通领域消防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宣传内容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把《细则》宣贯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迅速掀起《办法》宣贯热潮。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通过举办宣讲班、研讨会等形式,分批组织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有关责任人进行集中学习,尽快了解《细则》主要内容,知晓自身职责和承担的责任后果。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细则》,积极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努力形成人人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各级宣传部门要认真履行消防宣传教育义务,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优势,通过开辟专栏、制作专题、请专家评论、播发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强对《细则》的宣传,全力推动《细则》的宣贯工作。 

  四、宣传形式

  (一)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贯活动,组织主题宣讲、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公益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细则》的立法精神和具体内容,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治安氛围。 

  (二)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宣讲会、座谈会等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消防安全工作的能力。认真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开展《细则》的教育培训,有计划、分层次地推动培训工作。 

  五、准备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把学习贯彻实施好《细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本单位学习培训计划,制定本单位、本企业宣传贯彻《细则》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重点、有目的推进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细则》的贯彻施行打下坚实基础。 

  (二)排查梳理,提高能力。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对本辖区经营企业做一次全面的排查梳理,指导有关企业认真学习贯彻《细则》内容,严格落实各项规章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不断提高企业消防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六、时间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858-2018518日)。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召开专题培训班要宣传贯彻落实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宣传贯彻活动,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宣传贯彻目标任务,为宣传贯彻活动顺利推进做好充分准备。 

  (二)实施阶段(2018519-20181130日)。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根据宣传贯彻工作要求和本单位、本企业工作计划,开展专题培训、日常培训、媒体宣传、现场宣传、巡回宣讲、知识竞赛、警示教育等一系列宣传贯彻活动。 

  (三)总结阶段(2018121-20181231日)。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在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宣传贯彻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31日前报银川市商务局。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细则》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和贯彻《细则》的工作上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抓好《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要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宣传要点、健全保障措施,切实把各项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保证《细则》的顺利实施和落地见效。 

  (二)加强信息反馈。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贯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信息交流,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好经验好做法。 

  (三)做好督促落实。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综合督查、专项检查等工作,对辖区内有关企业《细则》的学习、培训和宣贯工作进行督查落实,银川市商务局将对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宣传贯彻《细则》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银川市商务局 

                                                            2018年5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