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8/2019-0001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商务局 成文日期:2019-02-22
责任部门:银川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9-02-22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商务局2019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商务局2019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商贸企业:

为加强2019年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杜绝和减少安全生产(消防)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将银川市商务局2019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有关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突出安全生产(消防)依法治理,坚持政府、企业和社会同发力,做严企业主体责任,做实政府监管执法,做细重点专项整治,以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制度建设为抓手,确保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持续保持稳定。

二、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动落实商贸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制度建设活动。

强化全年安全生产(消防)制度完善工作,按要求制定安全生产(消防)制度,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建设活动。一是完善局机关各项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消防)管理体系,确保与自治区、银川市有关制度、文件同步。二是加强督促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及重点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制度完善工作,保证各项制度层层完善落实,做到文件、制度制定全面、有效、及时,能够有效减少本部门、本企业事故发生。三是完善安全生产(消防)管理机制,成立本部门、本行业安全生产(消防)管理机构,将安全生产(消防)责任落到实处,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把安全生产(消防)纳入本部门、本企业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时,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安全隐患管理办法及人员安全责任分工表等规范性文件,促进各级主体明确安全生产(消防)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消防)任务。四是要明确本部门及本企业监管责任,对本部门、本企业负有的安全监管职责梳理监管清单,时时开展对照检查,严格把“清单”内容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切实让错位监管、越位执法变为到位监管和到位执法。

(二)强化制度落实检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以抓好“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落实责任”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重点商场、超市、成品油零售企业及物流园区制度落实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督导县(市)区、重点商贸企业制度落实情况,推进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重点强化重大节日和重要社会活动期间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治理台账,针对问题及时整改,保障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稳步推进。

(三)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水平。

建立健全应急演练管理制度,加强应急演练,落实责任分工,狠抓培训演练,强化应急救援协调联运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增强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消防)应急预案,抓好企业预案与政府、行业部门预案之间的有效衔接,提高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督促辖区重点商贸企业年内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有组织、有纪律、有方法、有效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定期组织本部门、本行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学习安全管理制度、检查内容、处理措施,做到检查人员能够明确检查内容、查出问题。从业人员能够掌握相关器材使用方法,熟悉安全规章制度,充分掌握逃生、自救、互救的方法。

(四)打造平安商贸,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以打造“平安商贸”为目标,以大中商贸流通企业为重点,组织责任主体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平安创建、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公众安全观念和意识。同时,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集中做好宣传教育,使企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为全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扎实推进公共安全保障工程。

做好肉菜市场保障供应,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加强市场监控。督促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按照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构,进一步细化应急工作机构的职能,明确相互职责,把重点放在充实、加强和提高上,努力实现应急管理职责、机构的科学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紧迫感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制度建设及检查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我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消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时段的安全防范,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各项工作。既要突出重点时段及重点部位、重要设施和重大危险源,也要注意日常检查工作,全力做到安全生产(消防)检查工作不留死角。

(三)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加强协调和沟通配合,确保信息畅通,将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落到实处。

(四)建立制度,确保落实。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要结合我局2019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要求,制定本部门本行业2019年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并于2019年3月15日以正式文件上报我局。

                                 银川市商务局

                                 2019年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