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8/2019-00009 发布日期:2018-12-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市商务局
名 称:银川市商务工作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银川市商务工作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要求,深入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突出抓好扩内需促消费、对外贸易、商贸流通、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发展等重点工作,确保了全区商务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

  一、重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中趋缓2018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2.73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与全区持平,占自治区比重为59.07%。

 2.社会物流总额稳步增长。2018年,全市完成社会物流总额3233.8亿元,同比增长10.9%;完成物流相关行业增加值147.65亿元,同比增长1.1%。

 3.电子商务迅速发展。2018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零售交易额156.74亿元,同比增长20%。

 4.会展经济朝气蓬勃2018年全年共举办各类大中型会展活动49场,累计展出面积50万平方米,观众人流量近480万人次,实现展会销售额47亿元,相比2017年现场成交额45亿元,同比增长4%。

 5.外贸进出口总额下滑收窄2018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68.83亿元,同比下降37.65%,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67.76%。其中出口127.79亿元,同比下降34.79%;进口41.04亿元,同比下降45.13%。

 6.利用外资、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稳步发展。2018年,全市新批外资企业24家,合同外资额6870.61万美元(含增减资),实际利用外资7219.83万美元;境外新设企业9家,对外直接投资总额4.79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706万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899名。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四争”工作成效显著积极“跑部”争项目、争资金,多方协调争政策、争示范。争取到各类商务促进资金1.23亿元,全年计划总投资106亿元的97个重点商贸流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2.消费在银川品牌品牌效应凸显启动以“魅力银川、全域乐购”为主题的第三届银川欢乐购物季大众消费促进活动,协调、支持新华百货、苏宁易购、王府井奥莱等骨干企业举办大众消费促进活动50余场次。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1月16日-2019年1月1日,开幕以来47天,银川市重点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7.1%;客流量2240万人,同比增长9.6%。

 3.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有序推进拨付冷链产业发展基金9000多万元、2017年冷链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支持冷链物流示范企业项目,拨付4000万元支持重要产品追溯示范项目建设,共计带动社会投资近4亿元。完成自治区级冷链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重要产品追溯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实现我市24家冷链企业与商务部冷链信息平台、第一批31家追溯示范企业和电梯追溯平台与自治区重要产品追溯信息平台的有效对接。

 4.电子商务功能逐步完善一是开发运营新百网络商城,开启“自助购”、“自由购”手机自助结账新模式。二是大力推动“苏宁易购社区便利店”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推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举办电商市长论坛、西部电商讲师大赛等活动,注入电商发展新动能。

 5.会展产业蓬勃发展。高质量承办了2018“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及博览会、2018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等赛事、展览、会议论坛活动,银川市荣获“2017到2018年中国最具魅力会议目的地城市”荣誉。二是成功申办2019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助推我市优质地方特色产品扩大知名度、提升品牌效应。三是圆满完成了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会展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四是成功举办全市会展业从业人员能力提升专业培训班,150人参训,充分加强会展业专业人才培育力度,全市会展业从业人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

 6.外向型经济稳步推进一是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目前,我市企业与法国、美国、俄罗斯等160个国家及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与贸易往来;今年7月份,组织银川市政府代表团出访保加利亚参加第19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宣传推介我市葡萄酒、枸杞等产业发展情况,并分别与保加利亚蒙塔纳市政府、法国勃朗斯市政府签署了国际友好城市协议。二是培育外贸增长新优势。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建设,引进敦煌网、全球贸易通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三是畅通口岸开放通道。协调推动银川公铁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区建设,做好银川-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的协调服务工作;与延安市签订口岸合作协议,推动区域间经济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进在银川恢复设立外汇商品免税店工作。先后赴北京、上海对接海关总署、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等单位,争取支持和理解,加快推进在银川市恢复设立外汇商品免税店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动力不足。受房地产发展挤出效应影响,居民杠杆率较高,消费信心不足,消费能力受限;结构性矛盾突出,汽车趋于饱和,国际原油价格下浮;重点限上骨干企业业务暂停,影响系统数据上报,仅宝塔石化及上陵集团下降近20亿元。

   (二)物流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物流业整体层次偏低,商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未能有效解决;物流园区规划布局不够合理,同质化严重,大部分物流园区处于“吃不饱”状态。多式联运能力不强,主要依托公路运输,货源“出多进少”,导致物流成本偏高。

   (三)外向型产业整体实力较弱。对外贸易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薄弱、产品附加值较低,参与国际竞争能力不强;部分企业产能落后、经营不佳等原因导致外贸进出口大幅下降。

   四、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银川市商务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及商务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抓好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消费升级、通道畅通等工作,更好的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力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

  (一)促消稳增,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助推消费升级。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精神,提请市委、市政府尽快研究出台银川市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有关政策,鼓励支持商贸企业扩大经营、转型升级,优化消费环境。同时,加大商贸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外向型经济等产业落户“两园三区”。

二是调整布局,加快商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动新华商圈改造,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共同推进新华商圈改造提升。加大招商力度,协调引进品牌商贸企业运营43万平米的银川国际商贸城,弥补城区东北片区没有城市商业综合体的空白。加大对低端市场改造力度,推进传统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提升传统农贸市场的现代化、便民化服务水平。积极协调推进恢复设立银川外汇商品免税店,引导高端消费回流,提升全域旅游目的地品牌影响力;引导推进大阅城高品位步行街建设,提升体验式消费水平。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加快推进闽宁镇商业设施建设及商业网点布局工作,推动新百连超等商贸项目进驻,切实提升闽宁镇商气、人气。大力推进社区商业发展,开展餐饮业品质提升创建示范,引导居民绿色消费,培育国家级绿色商场、绿色餐饮街区等。

三是抓好重点商贸项目建设。做好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建设有关工作,以供应链新技术新模式应用为支撑,推动建立创新引领、产融结合、供需匹配、绿色低碳的产业供应链体系。继续配合各县(市)区做好兴庆万达广场、新华百货东门购物中心等商贸、物流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推动北京华联悦海新天地海洋馆尽快投入运营,配合争取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等项目落地;加大对冷链物流项目、重要产品追溯等项目覆盖面;积极引进京东云,建设银川电商产业园,推动电商与扶贫相结合,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大力推动“商贸+旅游”发展模式,加强旅游景区附近商贸业的布局及特色商业街区的打造,加快推动商贸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四是继续打造“银川欢乐购物季”品牌。探索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推动商业和旅游结合、商业和文化结合,针对性举办特色商品、民族文化、休闲旅游等活动,点燃银川都市圈市场消费热情。大力开展“宁夏老字号”品牌创建,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居民消费的支持力度,培育绿色消费、安全消费、信息消费、服务消费新热点。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家政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积极推进O2O(线上线下结合)等家政服务新业态,将银川市打造成为“银川都市圈”的家政服务信息中心和人才集聚中心。

五是探索创新,不断完善统计体系。加强职能部门联动,主动摸排,盘活存量、培育增量,引导有条件的限下企业转限上,及时优化“限上”统计监测样本,积极推动餐饮“大个体”纳入监测统计;指导新百、王府井、中石油等重点“限上”企业做好数据报送工作,做到应统尽统。

  (二)民生为本,加强“菜篮子”市场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菜篮子”供应链体系。重点加大公益性批发市场建设、农贸市场改造、菜篮子连锁超市建设力度,支持公益性冷链设施和设备投入,鼓励骨干商贸企业扩大基地直采、自营、直供比例,提高以鲜活农产品为主的日用消费品流通效率,打造银川市重要商品流通追溯体系,实现“流通千万里、追溯零距离”,让广大人民群众买的实惠、吃的放心。

二是继续做好储备肉菜的投放工作,有效平稳物价。2019年计划储备应急冷冻肉150吨。其中,牛肉50吨、羊肉50吨,猪肉50吨。投放调控肉350吨。其中,新鲜牛、羊肉共250吨,新鲜猪肉100吨。投放土豆、大白菜等10类蔬菜10000吨。

三是强化运行监测,保障市场供应。认真做好市场运行监测工作,及时反馈预警信息,重点加强对流通领域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确保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供应紧缺、脱销断档等异常情况时,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上报,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三)加快区域物流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着力打造区域物流中心枢纽和“银川都市圈”物流中心。提升银川陆港物流中心、银古物流中心等物流园区的综合服务能力,协调推进银川综保区、西夏国际公铁物流城等重点物流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鼓励城市配送向生产、生活末端延伸,构建城乡配送体系和冷链物流体系。   

二是深入推动冷链物流示范工作。重点针对贺兰县、永宁县永久蔬菜基地和龙头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动田间冷库等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最先一公里预冷以及冷藏储存,不断完善物流终端。

三是全面推进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以供应链新技术新模式应用为支撑,推动建立创新引领、产融结合、供需匹配、绿色低碳的产业供应链体系,全面推进绿色货运配送试点城市和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的创建。

四是积极推进口岸建设,不断畅通开放通道。配合推动银川公铁物流中心海关监管区建设及银川铁路口岸申建工作,推动银川至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推动大宗商品进口分拨中心和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着力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

  (四)创新驱动,助推新兴产业提档升级

一是加快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环境,出台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城市共同配送试点,“互联网+生鲜流动直通车”项目等;继续协调推进iBi育成中心、兴庆区电商产业园、灵武汽车电商园等电子商务集聚园区建设,发挥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大力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推进信息技术与现代流通相结合,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推动生活必需品网络销售。

二是加大“会展在银川”品牌建设力度。用好“中阿博览会”金字招牌,积极协调争取完善会展业综合配套功能,夯实“硬件”,优化“软件”,力争提升2019中阿博览会展览质量,提高展览承接各项综合服务保障水平。做好2019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的承办工作,借助此类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的优质展览、会议平台,提升银川地方特色产业品牌竞争力,扩大银川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联手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持续推动《会议项目管理从业人员岗位能力规范》《会议接待服务现场管理规范》等会议团体标准化建设工作 ,规范银川市会议行业秩序,填补会议产业标准化空白,吸引专业行业团体、国家级权威行业组织将品牌会议论坛、专业技术、行业前沿信息、产业合作项目带进银川。借鉴和吸取会展业发达城市改革经验,研究修订我市促进会展发展的政策和规划,促进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会展业助推“十大产业”发展、激活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

  (五)开放共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一是围绕经济新特点,降本增效促发展。贯彻落实围绕外贸回稳向好政策,降低企业物流、技改等成本,鼓励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产能合作和交流,积极申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用足用活用好各类扶持政策,让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在银川集聚,去中东中亚”。

是围绕外贸调结构,多举措促转型。加强出口品牌建设,鼓励企业通过“走出去”赴境外并购、设厂、创建生产基地,建立营销网络,利用境外营销渠道扩大外贸出口,着力开拓金砖国家、东盟、南美、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高出口产品档次和品牌影响力,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是围绕贸易新形势,扩进口平衡。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平台,进一步扩大先进技术和设备、关键零部件、一般消费品及区内紧缺资源性产品的进口,不断扩大进口规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四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使用工作,指导企业积极使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启动银川市外经贸企业商事认证工作,拓宽服务企业渠道。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