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8/2019-00057 发布日期:2019-07-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商务局
名 称:银川市商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银川市商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市政府公开办:

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1976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银川市委、市政府重点和中心工作,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商务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信息化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推进“五公开”工作

1、强化行政决策公开。一是积极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扩大公众参与,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涉密外,在决策前需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相关信息,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开征集到意见的主要观点、采纳意见数量、未采纳意见理由等情况。二是做好重大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需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单位网站、政务“两微一端”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公开发布。(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2、强化执行、管理和结果公开。一是结合本单位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主动公开单位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及职能,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公开工作。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本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清单,及时更新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银川市商务局网站、“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三是做好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银川市商务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3、强化政务服务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在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网上市民大厅)集中公布政务服务清单目录。及时更新机构改革职责、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二)强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1、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预决算相关要求,做好单位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采购项目信息、采购结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项级科目。(办公室(财务)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2、推进项目公开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项目公开制度,将我局审核,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重点项目纳入公开范围,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项目审核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三)增强解读回应

1、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有关事项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函〔2019〕2号)要求,以“谁起草、谁解读”为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务必于文件印发公布3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充分利用媒体平台,丰富回应形式,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发布,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为公众解释疑惑,增进社会认同。(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立健全主动回应关切机制,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充分运用媒体、网站等平台发布准确权威消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和处置结果等。切实把回应社会关切作为履行行政职责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回应关切能力,实现回应关切常态化(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四)优化平台建设

1、调整规范局门户网站建设。按照本单位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调整规范“银川市商务局网站”栏目设置,切实做好网站内容建设和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进一步强化政民互动工作,畅通优化网民留言咨询渠道,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开放性、实用性和留言办理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

2、有序发展政务公开新媒体。按照国务院政务新媒体考核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局政务微信(银川市商务局)、政务微博(银川商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政府权威信息、便民服务信息的主动推送,优化用户体验,增强传播效果,增进与公众的双向互动,进一步提高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程度,扩大政府信息范围和影响力。(办公室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五)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1、加强组织保障与人员培训。根据人员调整及时调整银川市商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任务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针对公开文件类别、格式、后台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培训指导,确保信息上传及时、分类准确,公文属性位置及格式标注正确。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努力培养一支政务公开专业团队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2、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保证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畅通,做好受理登记和系统录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制度,及时梳理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加强分析研究,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促进依申请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3、做好门户网站日常监测。按要求认真做好季度自查整改和年度总结工作,及时处理网民给政府网站纠错意见。(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4、做好“12345”一号通投诉平台服务。认真办理市长信箱反映诉求、意见建议的信件,及时有效做好答复与回应,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5做好“政府开放日”工作。结合本单位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宣传我局在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成效,树立勤政务实、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将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整体工作。  

(二)明确责任,提高质量各牵头科室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制定的工作职责,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及时报送和上传有关材料,确保各项业务高效衔接、按时按质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贯彻落实新修改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

(三)加强监督,确保成效。局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要坚决执行国家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严守党和国家秘密,把推行政务公开同其它监督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