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8/2019-00091 发布日期:2019-10-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商务局
名 称:市商务局关于报送2019年妇女儿童工作 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市商务局关于报送2019年妇女儿童工作 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1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银川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贯彻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在国务院妇儿工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工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商务工作实际为基础,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19年妇女儿童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适应新时代,充分体现商务女性个性。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两规划”,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充分认识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探索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新路子,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工作新水平。通过局机关召开会议、座谈等形式宣传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女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务实之风,充分体现商务女性个性,使妇女工作更好的体现党政所盼,群众所需。

  (二)加强对妇女干部职工的培养,全面提高妇女政治素养。

为全面提高商务供销系统女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我局多次组织商务供销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推动商务供销各项工作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银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女性干部职工业务技能。

为有效提高女性干部职工业务技能素质,我局通过讲座、培训、比赛、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女性人才培养和建设,共计培训各类人员千余人,其中女性职工达到60%。一是在全市商贸系统举办冷链物流、追溯体系、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市场运行监测、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等业务培训班。二是组织开展商务系统促销员技能大赛、商场信息员及促销员文明礼仪培训,活动涵盖了百货、超市、电器等业态,进一步提高了商贸企业职工的技能服务水平,提高了行业整体素质。通过有效培训,全面提高商务干部职工队伍整体业务素质,为银川商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四)开展多样的活动,丰富女性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一是2月25日举办银川市商务供销系统职工迎新春趣味运动会;二是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8日组织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全体女干部职工花艺插花培训;三是3月份组织全体机关女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保障女性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四是商务系统工会组织43名女职工进行两癌筛查检验。通过开展多样的活动,增强了女性干部职工对单位的凝聚力,更好的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一)加大商贸系统女性干部职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扩大女性就业渠道。探索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女性人才培养体系。依托冷链物流、家政服务、电子商务、追溯体系等项目和工作,聚集、培养女性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多渠道开发女性就业岗位,增加女性就业机会。

(二)加大对贫困妇女的扶持力度。结合商务局扶贫工作,制定有利于妇女的扶贫措施,支持对贫困妇女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支持对贫困农村妇女实施扶贫项目,在培训、就业等方面优先保障。

(三)大力宣传妇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妇女参与和推动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的成就、价值和贡献。大力宣传妇女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引导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

(四)组织妇女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加强同各部门的协调,积极组织商务系统女性干部职工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丰富妇女的文化生活。


                                         银川市商务局

                                        2019年10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