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18/2021-00023 发布日期:2021-07-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外经贸科
名 称:关于中国(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建设进展情况的总结

关于中国(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建设进展情况的总结

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银川市成为全国第四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一。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国家赋予银川市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银川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及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正确指导下,银川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市长、银川海关副关长为副组长,市直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园区为成员单位的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建立横向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组织保障。狠抓顶层设计,提请自治区政府制定印发了《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印发实施《银川市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重点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及孵化基地,鼓励企业培育自有品牌,支持跨境电商物流仓储体系建设,完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大力开展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及宣传等工作,着力优化跨境电商发展政策环境,增强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电商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开发建设了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大幅提升银川综试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建立政府部门间联合监管新模式。银川综保区标准厂房及仓储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有序开展,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中心项目顺利推进,打造集跨境商品新零售、宁夏特色产品展销、电商企业孵化等为一体独具特色的保税商业综合体。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在深圳设立跨境电商中转仓,实现银川综试区首票跨境电商B2B(9710)模式异地报关成功,打通跨境电商异地报关渠道,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快速发展。我市现有跨境电商企业176家,从分布区域来看,兴庆区企业数量占绝对优势,达到145家;贺兰县10家,银川综保区7家,金凤区7家,西夏区4家,灵武市3家。跨境电商市场主体的大幅增加,推动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按照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区多园”的建设思路,初步形成以银川综保区、银川公铁物流园、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中关村双创中心等具有代表性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银川综保区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优势及政策叠加效应,力促“保税+”、“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先后开通了“1210”保税备货业务和“9610”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银川公铁物流园海关监管区基础设施通过验收,设立跨境电商公共监管中心。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2020年7月运营以来,大力开展人才培养及创业孵化,已签约入驻跨境电商企业145,累计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3亿元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引进阿里巴巴国际站,打造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市场拓展等综合服务融合发展的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中关村双创中心以宁夏炬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代表,企业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借助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数字化平台在全球开展营销推广,目前从业人员达到700人。

(五)强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银川综保区与河南保税集团已在平台体系建设、新业态引进、产业培育、通道拓展、外贸综合服务、加工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于2020年11月12日举行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一带一路”国际卡车班列首发仪式。银川公铁物流园与阳关捷通(北京)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银川跨境电商中欧公铁快线项目,建设银川跨境电商集运中心,推动中欧公铁联运模式创新,预计3年内可实现新增跨境电商出口业务1000万票以上,增加出口贸易额3-5亿元。该项目现已完成场地改造以及分拣线系统安装,计六月初试运营。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与亚马逊西安中心、美客多开展合作,吸引更多企业向园区集聚;与网易严选签订供应链合作协议,将优质产品向海外推广销售。

(六)加强人才培养及宣传,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日益浓厚2020年,织举办了中国(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大会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银川市跨境电子商务高峰论坛暨招商推介会、银川市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营造浓厚跨境电商发展氛围,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银川综保区分别与河南保税集团、北方民族大学合作成立了跨境电商研究院和银川综保区电商学院(实训基地),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及出海品牌孵化四期,培训人员300人,为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双循环,紧盯高质量,推动新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着力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提升银川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力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助推跨境电商综试区快速发展加快推动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包括在线支付、快速通关、物流信息查询追踪、资信认证、产品安全追溯等综合服务,推动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支持银川综保区海关综合监管中心及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建设,推进跨境电商国际卡车班列常态化运行,支持银川公铁物流园“中欧公铁快线”项目上线运行,推动银川市成为跨境电商“一带一路”大通道途中的集结站。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建立海外仓、海外展示中心提升海外配送效率降低企业全球供应链运营成本,增强企业品牌出海竞争力。推动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中关村双创园等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培育跨境电商多种业态同步发展,完善跨境电商配套服务功能,扩大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提升跨境电商发展水平。

(二)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增强跨境电商持续发展后劲。持续推动银川综保区与河南保税集团、银川公铁物流园与阳光捷通(北京)贸易服务公司、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与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项目合作,支持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亚马逊、美客多创新创业中心及网易严选供应链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开放平台作用,主动对接国内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加对大型平台、品牌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支付等总部或区域中心项目引进,增强银川综试区发展动力。

(三)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支持跨境电商主体发展壮大。用好用足鼓励跨境电商发展政策,发挥跨境电商专项资金效益,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培育境外注册商标等活动引导企业利用海外网络销售平台、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建立海外分销体系,开展境外网络销售业务。推动本地生产企业和商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引导传统外贸企业“上线触网”,运用跨境电商拓宽获取订单渠道,实现转型发展。支持企业在国内外建立中转仓海外仓、海外展示中心,借助社交媒体、搜索引擎等数字化平台开展营销推广提升海外市场品牌推广、市场运营、物流配送、客户管理、商品售后等服务功能。支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为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金融等综合服务,通过政策引导,不断优化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四)加强人才培养及宣传,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精心筹备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跨境电商展及创新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国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知名专家学者、服务商及卖家齐聚银川,加强产业合作,促进交流学习推动建立跨境电商良好发展生态。举办银川市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大赛、2021·中国(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高质量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搭建平台,挖掘、培育一批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的优秀跨境电商人才,营造跨境电商发展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跨境电商启蒙培训、大讲堂、访谈等活动,强化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政府、高校、企业合作,形成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培育一批本地理论知识扎实、实操能力过硬的电商实用型人才,为全市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