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市场分析

市场更加多元 消费需求持续释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22-09-13 

“金九银十”是传统消费旺季,2022年中秋节来临之际,银川市在认真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推动各类促销活动和市场保障供应工作。全市消费品市场供销两旺。据我局监测中秋节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89亿元,同比增长17.3%。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呈现如下特点:

一、零售市场供销两旺

中秋节期间我市商贸流通企业纷纷结合节日主题,推出多种类型的活动活跃市场,让人们在购物休闲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中秋佳节的氛围,银川市重点监测的25家大型商超企业(含金凤区6大商圈实现销售额1.75亿元,同比增长17.16%节前我局认真谋划,精心指导大型商场、超市、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等依托节假日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全市范围内安排3500万元资金开展了约“惠”金秋 消费有“券”促销活动,在以往餐饮、商超、百货消费券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购车可享1000-4000元补贴、购家电可享最高1000元补贴,使得居民消费补助再升级,不断制造消费热点。据监测数据显示,从商品类别看一是吃类商品消费平稳运行。全市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备货充足,新鲜的水果、蔬菜、肉类等食品应有尽有,品种丰富,粮食类、食用油类、肉类、水产品类实现消费正增长,分别实现销售额424.54万元、398万元、459.49万元和190.25万元,同比增长11.31%、8.26%、3.13%和16.25%。中秋假期,市民走亲会友,鲜果、牛羊肉消费有所增加,加之猪肉价格持续回升,肉类消费增长明显,带动食品类消费有所增长。二是用类商品消费不同程度增长。家用电器及音响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销售大幅增长,实现销售额2585.42万元、251.87万元和585.19万元,同比增长51.06%、30.44%和18.56%。三是穿类商品消费同比下降。鞋帽、服装类实现销售额234.33万元和1126.05万元,分别下降7.97%和0.96%。

餐饮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

中秋节期间,全市各大景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短程旅游、自驾游、返乡过节人员增加。各餐饮企业纷纷推出特价美食活动,以婚宴、朋友聚餐、家庭聚会为主,烧烤、各种特色小吃备受欢迎,各大美食广场、餐饮一条街也推出特色菜肴,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品尝,餐饮市场大中型企业生意红火,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据我局监测数据显示,中秋节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1376.84万元,同比增长19.12%;就餐总桌数71426桌,同比增长12.45%;就餐总人数约27万人次

、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

为了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节日购物环境,节前我局全市商贸流通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各大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特色美食餐厅等消费品供应量明显增加,品种样式繁多,市场秩序良好,米面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通过加强节日市场运行监测,确保节日期间上下信息沟通及时准确和消费安全、稳定,扎实做好稳价格、保供应、促消费、惠民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