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18/2017-46471 发布日期:2017-08-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商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商务局
名 称:关于对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26建议的答复

关于对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第126建议的答复

肖建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银古高速路口宁夏国际交通物流港项目搬迁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银川市商务局承办。银川市商务局在接到代表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指定由市场处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多次听取相关企业、规划等部门的意见和要求,经朱海滨副秘书长和商务局郝春明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自收到提案以后,我局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与银古物流园、规划局、兴庆区政府等部门联系,实地调研,银古物流搬迁牵涉面较广,存在诸多困难,暂不适宜搬迁,具体理由如下: 

  一、宁夏交通国际物流港(注:与宁夏交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同属于宁夏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但两个公司各是独立的法人企业)银古物流中心(以下简称银古物流),是交通运输部规划确定的45个公路主枢纽之一,在国家规划层面上就是一个物流园区,同时也是京藏高速公路配套服务设施,如要搬迁有违国家有关部门的总体规划与布局,还须经国家及地方交通主管部门批准。 

  二、银古物流目前固定资产达到1亿多元,有各类物流设施14万多平方米,入驻企业460多家,常年提供经常性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日均作业人员7000多人/次,年货物转运量200多万吨,园区企业年经营收入近20亿元,给国家上缴税费每年近亿元。如进行搬迁,周边没有一个物流市场能够容纳这么多物流业务及其从业人员,必然出现大批人员失业和大量税收锐减现象。这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 

  三、银古物流已经为银川商城、温州商城、商都、东环批发市场、金茂建材城、月星家居、红星美凯龙、美德亨家居城等提供了10多年的物流服务,是银川市最大的消费品仓储及中转中心,对银川市商贸业的发展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配套作用。银古物流处在银川的东大门,早已形成了“东有银古物流,南有新百物流,西有公铁物流,北有交通物流”的银川城市物流格局。假如搬迁,这种格局一旦打破,就很难重建,无疑会影响到银川市商贸行业的流通速度和成本。 

  四、银古物流地处兴庆区大新镇郊区,2003年开建时,周边方圆3公里无住宅区和商业用房,也无公交车,仅有一条4车道的乡村公路。直至近两年城市化进展迅速,私家车辆大量增加,早晚高峰车辆拥堵现象才出现,但不只是大新镇,市内车辆拥堵现象更为明显,车辆拥堵是早晚高峰普遍存在的。实际上,随着北京路向东打通、青银高速路改建和京藏高速路的改建绕道,银古物流周边的交通拥堵情况已经明显缓解。再者,即使银古物流搬迁,银古物流西侧同一水平线上的长庆石油办公大楼前面道路依旧每天有油气运输大型车辆通过,堵路现象并不能有效解决。 

  综上所述,银古物流经营造成该区域路段早晚高峰时间段的交通堵塞,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该区域的交通拥堵状况,还应综合治理,系统规划,关键还在于燕庆路(石油城南北主通道)的改建加宽,同时有关部门要加强有关地段交通管理与疏导,从而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最后,感谢代表对物流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同时也恳请委员继续关注物流业的发展,为我市物流业更好更快发展继续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吕文亮   6889244 

     

                                银川市商务局 

                                20178月24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