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商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22-06-10
来源:银川市商务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供销合作社
政策原文: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银川市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2021年2月份,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将宁夏确定为全国“数字供销”建设示范区,2021年7月份,自治区政府印发《宁夏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35号)》,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扎实推进“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自治区政府“数字供销”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为全区供销系统创新发展先行先试、树立典范,银川市结合实际起草了《银川市建设全国“数字供销” 示范区实施方案》。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本《方案》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内容构成。其中: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分别提出了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和实施原则。

关于指导思想按照全市“十四五”规划部署,以建设“数字供销”示范市为目标,强化“数字供销”对“五个供销”引领驱动能力,聚焦“十大工程”建设,打通链条、升级服务、健全体系、创新运营,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融合化、体系化、市场化“数字供销”应用体系。

关于建设目标提出到2025年,实现“两网一平台”规范运营、协同服务、市场化发展,建成县级运营中心4个、乡级综合服务站20个、村级服务网点100个,打造数字化特色平台1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三位一体”示范平台1个,培育新增为农服务主体30家、新型经营主体40家,实现仓储物流交易额3亿元、“供销云”交易额10亿元,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40万亩。

关于基本原则提出了坚持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坚持市场运营、创新发展,坚持有机衔接、协同联动的四项原则。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具体包括六项工作任务

一是强化平台赋能应用,增强“数字供销”发展动能。包括两项分任务:构建供销大数据应用体系,打造线上线下协同服务体系。

二是优化完善载体网络,提升“数字供销”承载能力。包括两项分任务:优化社区蔬菜直销店功能布局,完善现代仓储物流配送网络。

三是加快供应链聚集协同,提高“数字供销”流通效率。包括两项分任务:促进电商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积极发展一体化集约配送服务。

四是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供销”示范品牌。包括两项分任务:推动电商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供销”示范品牌。

五是提高数字农业应用能力,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包括两项分任务:提高农业数字化应用能力,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六是推进“三位一体”合作试点,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包括四项分任务:壮大新型基层组织规模,打造“三位一体”示范平台,加强金融赋能支撑,提升行业数字化应用水平。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全市“数字供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示范区建设推进工作,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突出共性问题。

二是强化政策保障。按照“数字供销”示范区建设要求,市财政每年预算中安排一定配套资金用于“数字供销”示范市建设。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资金、人才和项目支持。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市政府将“数字供销”建设纳入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督查考核范围,建立完善月度调度、季度总结、年度督办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政策咨询电话:0951—6889220

工作时间:正常工作日9:00—12:00  14:00—18:00

政策咨询: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