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08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07-19
责任部门:投资科 发布日期:2019-07-19
名 称: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对银川市房地产和建筑业领域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对银川市房地产和建筑业领域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统计调查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有效遏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发生根据《关于开展投资领域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银统通发[2019]14号)文件,6月25-27日,市统计局对宁夏悦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0家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统计执法检查基本情况

检查组在兴庆区、金凤区随机抽取10家房地产和10家建筑业企业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房地产企业主要检查2018年年报表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财务状况(X603表)及2019年1-5月定期报表的房地产发项目经营情况(X204-1表)部分要指标;建筑企业主要检查2018年年报表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的建筑业法人单位财务状况(C603表)及2019年1季度定期报表的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C204-1表)部分主要指标。

通过查阅统计基础资料和原始凭证、会计资料,多数被检查企业能够提供较为完整的统计资料,企业统计指标上报平台数据与原始报表数据基本相符,但也有部分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统计资料的行为。

房地产:抽查的10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3家企业平台上报数据与实际核查数据有差异,其中宁夏世丰实业有限公司和银川天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家企业数据差异较大。

建筑业:抽查的10家建筑企业中,宁夏海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新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城投弘和建筑(宁夏)有限公司3家单位统计基础工作比较扎实,上报统计数据质量较好。其他7家单位统计基础工作相对较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统计人员流动性较大,新统计人员责任心不强,统计法律意识,对统计指标理解、报表方法制度不好的理解和掌握,只从主观意识上完成数据报工作,造成数据偏差。

二是统计基础工作仍有待提升,个别企业统计工作管理制度不够规范,统计基础工作较弱,统计数据产生及资料留存、交接存在漏洞,没有建立完善规范统一的统计台账。

三、下一步措施

(一)对检查中查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错误数据及时反馈给所属县区统计局,并要求企业限期改正。对数据差错较大的企业待相关处理意见明确后,另行通报。

(二)继续加大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统计的浓厚氛围。

(三)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培训,进一步加深企业统计人员对统计指标、统计口径和内涵的理解,规范统计资料管理,夯实统计基础工作。

                                

                                  银川市统计局

                                  2019年7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