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185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19-12-06
责任部门:执法监督科 发布日期:2019-12-06
名 称:银川市统计局 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银川市统计局 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根据《市司法局关于报送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银川市统计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2019年市统计局紧紧围绕银川市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全市统计工作目标任务,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完善统计普法、执法检查制度,制定了《银川市统计局2019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积极开展统计普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确保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成效。

(二)健全制度,依法行政。按照《银川市政府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2019年组织人员对照法律法规,认真梳理执法依据和法定职权,根据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修订情况,对本局行政职权事项进行了调整、变更,保留行政职权事项,并对责任事项、追责情形、担责方式进行了细化。日前,经市编办、市司法局审核、审查并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后,在市政府网站和统计内外网进行了公布,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市统计局8名取得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证》的同志,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没有发生被追究执法责任情况。全年没有接到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的案件,也没有发生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注重宣传培训、强化责任落实2019年,银川市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规意识,依法统计氛围明显提升。3月20日、4月2日、5月21日分别在金凤区人大、贺兰县党校、市委党校2019年春季县处级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普法宣传培训。市统计局副调研员、纪检监察室主任于建亮“以案释法”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相关条款内容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相关内容。通过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讲解,使各级领导干部对统计法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依法统计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四)加大基层统计员法规培训力度。10月8日-9日、11日-12日,10月23日-24日,市统计局分别在市委党校(闽宁分校)举办了两期全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培训班和全市统计系统法治教育培训班,组织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相关内容,市统计局各专业骨干、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各园区负责统计工作人员、乡镇(街道)统计员、部分重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五)多渠道、多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一是统计法制宣传进企业,深入重点企业上门服务。9月19日,在银川中铁水务集团公司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培训,来自银川中铁水务集团公司下属各单位的近30名统计人员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8月、9月、10月,市统计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下基层”企业联系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统计法》宣讲活动。通过讲解、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进一步促进企业工作人员提高依法统计的认识,做好企业统计工作。二是市统计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编印成册,下发全市统计调查单位和各县(市)区统计局4800册,广为宣传。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扫黑除恶—银川在行动”应知应会网上答题、人社法治知识网络答题和防震减灾知识答题活动,答题率100%,并列入局2019年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核登记内容。四是10月17日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在市民大厅广场举行的银川市“扶贫日”启动活动,活动现场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200余份,通过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加深对统计工作的了解,促使社会各界关注支持配合统计工作。

(六)加大检查力度,规范统计行为。2019年,市统计局认真组织开展全市统计执法检查活动,明确全年开展执法检查单位不少于100家。目前,已执法检查单位105家(其中包括被催报单位10家),并将每次统计执法检查情况在全市进行通报,对统计工作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统计台账设置和统计档案资料保管不规范、统计数据质量差的单位提出通报批评、责令改正27家。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对2家房地产企业统计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给予行政处罚,共计罚款5万元。目前,案件办理完毕,结案率100%。通过对统计调查单位的执法检查和对统计违法行为的严肃查处、通报批评、公开曝光,起到了“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规范了各单位的统计行为,强化了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渠道的畅通,为我市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七)认真做好统计诚信工作。2019年,市统计局对2家房地产企业统计违法案件信息在“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公示。在政府网站、统计内外网上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来信地址,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反映,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建立和完善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目前已动态完成2019年市统计局统计从业人员立档建库工作。

二、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安排

2019年,银川市统计局在普法依法治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市统计局没有专职执法队伍,各县(市)区统计局没有专职统计执法人员,没有配备执法检查仪等设备,影响了统计执法工作的开展;部分企业对统计部门开展的统计调查和统计执法检查,依法配合的意识还不够,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对统计制度指标理解不清楚,存在着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资料的统计违法现象;基层统计人员的频繁变动给统计部门的普法培训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影响了统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

(一)注重宣传培训。2020年,我局将继续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培训工作,通过举办依法统计专题培训班和各类普法学习班,加强普法教育,增强遵守统计法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加大统计执法力度。2020年,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 统计执法检查安排,扩大统计执法检查知晓度,及时将“双随机、一公开”事项在政府门户网站、统计内外网进行公示,抓出成效。

(三)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结果应用,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案件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工作,严格按照规定途径和程序,纳入全市信用信息平台,与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