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6/2021-0026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2021-06-28
责任部门:银川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28
名 称:银川市统计局关于服务业 “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银川市统计局关于服务业 “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统计局、各检查单位:

根据《银川市统计局关于开展服务业“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银统通发〔2021〕13号)文件精神,市统计局于5月31日-6月3日对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宁夏中铁建宁东路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夏博源通达物流有限公司、宁夏誉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天源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灵武市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宁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6家服务业企业开展了统计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执法检查基本情况

检查组对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6家服务业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上报的2021年1-3月份财务月报中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统计数据,查看了企业的统计档案资料。从检查情况看,统计基础建设方面:6家企业均设立了统计岗位、安排了专(兼)职统计人员从事统计工作,能够按时上报统计报表。其中,宁夏天源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未建立统计台账,统计报表资料未打印装订,其他企业均能够建立统计台账,规范管理统计报表资料。统计数据质量方面:灵武市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能够按照统计报表制度要求上报统计报表,四项指标上报数与检查数一致;宁夏中铁建宁东路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2家企业由于统计人员对应交增值税指标理解有误,按照实际已交增值税报送应交增值税造成上报数与检查数不一致,其他三项指标上报数与检查数一致,两家公司四项指标累计差错额分别为2万元和8.3万元,综合差错率分别为0.09%和0.4%;宁夏博源通达物流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应交增值税上报数与检查数一致,营业利润出现差错,主要原因是企业在上报统计报表后又计提了自用房产税导致利润表中营业利润数据发生变化,造成上报数与检查数不一致,应付职工薪酬出现差错,主要原因是企业在提取数据时,看错行,将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科目数据看成应付职工薪酬进行填报,造成上报数与检查数不一致,四项指标累计差错额为35.9万元,综合差错率为2.3%;宁夏誉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由于统计人员对应交增值税指标理解有误,将期初留抵进项税和待认证进项税额计入进项,造成应交增值税上报数与检查数不一致,其他三项指标数据正确,四项指标累计差错额为44.3万元,综合差错率为1.6%;宁夏天源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上报数与检查数一致,统计人员对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指标理解有误,按照实际已交增值税金额上报了应交增值税指标数据,按照应付职工薪酬二级会计科目工资金额上报了应付职工薪酬,造成两项指标上报数与检查数不一致,四项指标累计差错额为30.7万元,综合差错率为3.8%。数据出现差错的企业已责令在1-5月份报送统计报表时进行了整改,并上报了整改报告。  

二、执法检查处理结果

针对检查情况,执法检查组经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对严格按照《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填报统计数据、检查数与上报数一致且统计基础工作较好的灵武市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予以通报表扬。

对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要求建立统计台账、管理统计报表的宁夏天源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责令及时建立统计台账,规范管理统计报表资料,进一步完善统计基础工作。

对没有严格按照《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填报统计数据,检查指标上报数与检查数不一致,但综合差错额和差错率较小的宁夏中铁建宁东路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夏博源通达物流有限公司、宁夏誉通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宁夏天源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宁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责令改正,在今后的统计工作中严格按照报表制度要求上报统计数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树立统计法治意识。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牢固树立统计法治意识,依法开展统计工作,认真配合统计执法检查及核查工作,积极开展自查,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2、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加强自身学习,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加大业务指导力度,企业统计人员要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学习统计业务知识,熟练掌握统计报表制度各项内容和要求,正确理解统计指标报送范围、报送口径,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3、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各相关企业要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制度,规范统计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明确统计责任,减少统计人员流动频率,保持统计人员相对稳定,保证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4、加大上下沟通力度。各县(市)区统计局要增强沟通意识,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上汇报请教,向下指导传达,各调查单位在填报统计报表遇到疑问时,及时和所在县(市)区统计机构联系沟通,切勿自行理解,随意填报。被责令整改的5家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此次统计执法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银川市统计局

                                                  2021年6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