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6-02392 发布日期:2016-07-20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市统计局
名 称:总体经济稳中向好 实现目标仍需努力——2016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一

总体经济稳中向好 实现目标仍需努力——2016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一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低速开局的不利形势,银川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应对,定向调控,精准施策,全市上下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从总体经济看:总体经济稳中有进,二、三产业共同拉动

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26.05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与全区增速一致,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14亿元,同比增长4.0%,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38.91亿元,同比增长7.0%,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76.99亿元,同比增长9.2%,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6:54.1:44.3,第三产业比重比上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二)从生产领域看:农业经济稳步增长,工业经济积极向好

农业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50亿元,同比增长4.2%,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5.66亿元,同比增长2.2%,林业增加值0.15亿元,同比增长6.0%,牧业增加值4.84亿元,同比增长4.6%,渔业增加值0.67亿元,同比增长14.7%,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18亿元,同比增长6.2%。

工业经济积极向好。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0.9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5.5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区、全国1.1和2.5个百分点。一是结构调整持续向优。轻工业完成增加值52.0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高于重工业6.5个百分点,比1-5月份加快2.0个百分点,轻工业比重调整为21.6%,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二是大中型企业作用增强。大中型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94.86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6.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三是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全市非公有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00.6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1.8%,比上年同期提高3.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3%,快于公有企业7.8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完成增加值47.13亿元,同比增长15.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发展日趋活跃。四是重点工业行业增长良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0大行业中,有8大行业保持增长,6大行业增速比1-5月份回升,其中煤炭、医药制造、电气机械三大行业增速回升4个百分点以上。五是高技术产业增势喜人。1-6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6%,其中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9%,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4%,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倍,新经济的高速发展对全市工业经济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六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实现突破。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甘肃兰州,上半年首次超过新疆乌鲁木齐,在西北五省会城市中居第二位。

(三)从需求层面看:投资需求增长较快,消费需求基本平稳

投资需求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8.02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高于上年同期9.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区、全国4.6和9.4个百分点。一是产业投资支撑集中。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8.70亿元,同比下降50.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23.31亿元,同比增长52.6%,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06.01亿元,同比下降1.1%,三大产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3%、50.7%、48.0%。二是工业投资拉动强劲。全市工业完成投资318.96亿元,同比增长53.1%,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145.82亿元,同比增长1.52倍。三是民间投资增势强劲。全市完成民间投资334.14亿元,同比增长43.3%,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4.9个百分点。四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回暖。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54.91亿元,同比增长20.0%,比1-5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203.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1-5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

消费需求基本平稳。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43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1%。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看,消费升级出现新进展。与居民消费方式转变、消费质量提升、品质改善相关的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增长1.0倍,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41.3%,通讯器材类增长11.9%,书报杂志类增长8.9%。

(四)从质量效益看:财政收入增速较快,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平稳

财政收入增速较快。上半年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0.11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33.2个百分点,比1-5月份加快6.3个百分点。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1.09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4.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9.3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0.9个百分点。税收收入57.59亿元,同比增长11.1%。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平稳。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42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55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高于全区0.7个百分点。

(五)从运行环境看:财政支持民生力度加大,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物价水平温和上涨

财政支持民生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6.7%,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同比增长96%,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47.3%,农林水支出同比增长38.5%。

金融市场稳健运行。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274.12亿元,同比增长12.8%;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3866.18亿元,同比增长12.4%。

物价水平温和上涨。1-6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0.8%,与1-5月份持平,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八大项消费品价格指数“五升三降”,其中食品烟酒、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3.5%、1.9%、0.8%、1.4%和0.8%,居住、生活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讯分别下降1.9%、0.1%和3.7%。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达到预期,但是经济运行中内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努力。

(一)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存在困难。一是上半年仅新纳规入库两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距全年新增20户目标任务差距较大,工业提速增长后备动力不足。二是国有控股企业下降2.4%,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个百分点,影响较大。三是总量前十的纺织服装、电力生产业仍然下降,而且电力生产行业降幅比1-5月份加大2.0个百分点。四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44个月下降,上半年同比下降4.1%,价格较低影响企业生产信心和产品产量。

(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目标压力较大。上半年,虽然投资保持了2位数的高速增长,但完成全年目标仍有压力。一是全年要完成1695亿元的目标总量,下半年需完成1057亿元,每月需完成176亿元,从历史月度完成投资量看,存在压力。二是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同比下降19.2%,计划投资规模的缩减将影响本年的投资额。三是一、三产投资下降,全市投资主要依靠部分工业大项目支撑,增长渠道单一,投资增速保持平稳存在不确定性。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趋缓。近年来全市零售市场受经济下行、热点消费消退、居民预期支出意愿不强等因素影响,增速逐步趋缓,上半年增长6.8%,低于全年目标任务1.2个百分点。一是今年以来,全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速持续呈现负增长,并且由年初的下降1.9%扩大到上半年的下降3.4%,占比较大的限上企业增长不力成为全市零售额增速趋缓的重要因素。二是上半年15家关停的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直接下拉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7个百分点。三是供给结构无法满足消费需求的现状为网购、海淘等新型消费模式提供了发展空间,对全市传统实体企业造成冲击,消费外溢制约全市零售额合理稳定增长。

(四)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与全年目标任务差距较大。尽管上半年两项居民收入增速均比一季度有所提高,但与全年目标任务仍然分别相差2.6和2.5个百分点,差距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下半年,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新的发展动能,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稳定工业增长,推进转型升级。一是稳定支柱行业增速。继续抓住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一地一策、一企一方,有针对性落实好前期出台的“工业19条”等各项政策措施,稳定支柱行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二是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挖掘潜力企业,增加纳规入库企业数量,为工业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三是关注停产企业。密切跟踪6月末仍在停产的21户规上企业,加强排查工作,梳理复产可能性,对于无望复产的企业,按照国家制度的时间节点,将其退库,减少对全市工业增长的下拉作用。四是推进转型升级。借助市场和行政双重力量,加快企业优胜劣汰,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二)实施项目带动,优化投资结构。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我市的区位、资源、劳动力、政策等多方面的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千方百计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规模和水平,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全市投资稳速增长。二是紧盯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已投项目督查力度,按照时间节点明确投资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三是筛查僵尸项目计划。对年初确定的尚未开工的计划投资项目逐个筛查,梳理年内无法正常开工的投资项目,及时做好预警预判,采取补救措施,确保投资完成全年目标。四是引导投资结构逐步优化。切实发挥好政府专项扶持资金的作用,提升政府投资对社会资本投向的引导作用,引导和支持社会资金进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领域以及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增强投资发展后劲和活力。

(三)转变供给方式,集聚消费能力。一是增加供给产品品种和服务。顺应民众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品质,提供满足消费、引领消费的新产品和服务。二是拓宽供给渠道。顺应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大势,在发展传统店铺销售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移动电商、大宗交易网络平台、电子商务供应链等载体建设,强化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三是增强旅游需求对市内消费的拉动作用。以发展全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传统节日、民族节日为契机,通过完善景区设施,扩大宣传力度,制定景区优惠等措施,达到本市居民就近旅游,就近消费,吸引周边居民来银旅游,来银消费的效果,从而推动全市零售市场走出低迷。

(四)拓展多种渠道,促进居民增收。一是建立城镇居民增收长效机制。切实用好用足用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制定出台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政策,并建立居民收入和经济同步增长的联动机制。二是积极扩大就业。加快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各类中小企业,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促进多种形式就业。三是继续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与经济增长和消费水平相适应退休金增长制度,适时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积极扶持救助生活困难群众,保障该群体基本生活。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达到全市各类群体收入水平同步稳步增长,从而推进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