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7-42650 发布日期:2017-10-26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1-9月银川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1-9月银川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今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乏力,市场在一系列去库存政策措施作用下,主要呈现开发投资持续下降、施工面积小幅下降、销售市场稳步增长、待售面积明显减少等特点。 

  一、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开发投资持续下降。1-9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91.32亿元,同比下降15.9%,降幅比1-3月、1-6月扩大了8.1、14.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完成投资170.10亿元,同比下降18.8%;办公楼完成投资19.53亿元,同比下降38.5%;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57.03亿元,同比下降2.2%;其他完成投资44.66亿元,同比下降4.8%,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的比重分别为58.4%、6.7%、19.6%、15.3%。 

  (二)施工面积小幅下降。1-9月,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4013.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470.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办公楼施工面积296.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627.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其他房屋施工面积619.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本年新开工商品房面积495.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其中住宅新开工商品房面积330.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 

  (三)销售市场稳步增长。1-9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87.45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98.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和11.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352.62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74.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和19.3%;办公楼销售面积4.18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3.1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9%和32.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6.72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5.60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1%和31.2%;其他房屋销售面积13.93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和2.9%。 

  (四)县(市)区投资增速“两升四降”。1-9月,各县(市)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发展不平衡,增速呈现两升四降趋势。其中:永宁县、贺兰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速分别增长4.3%、1.9%,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2、17.8个百分点,分别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0.2%、10.2%;西夏区、金凤区、灵武市、兴庆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速分别下降30.0%、23.9%、15.5%、4.2%,其中西夏区、金凤区降幅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扩大14.1、8.0个百分点;灵武市、兴庆区降幅分别比全市平均水平收窄0.4、11.7个百分点,分别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的比重为6.0%、48.6%、3.9%、21.1%。 

  (五)待售面积明显减少。截止9月底,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596.23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46.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2%。其中:住宅待售面积302.1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52.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9%;办公楼待售面积33.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181.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开发投资增速继续下行压力大。1-9月,我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等主要指标增速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速是近10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从开发项目看,续建项目虽是当前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但随着续建项目陆续完工或者已度过施工高峰期,再加上新开工项目减少,施工面积减少,势必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去年基数看,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呈现增长的态势,最高增速达30.3%,必然影响到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趋势。 

  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下降。今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乏力,开发完成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8.9%降至24.2%,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有所下降,下拉固定资产投资4.6个百分点。同时,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速度持续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月、1-4月、1-5月、1-6月、1-7月、1-8月、1-9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速分别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2.0、16.6、8.4、8.3、10.1、16.6、16.3个百分点。 

  三、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用活政策,强化市场监管。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调控措施,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和信息披露制度,密切跟踪市场行情变化,及时调整调控政策,有效控制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加强宣传,正确解读房地产市场监管措施和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投资、购房者理性置业。 

  二是加强项目规划和产业布局,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的前瞻性,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大配建公用设施投资力度;政府要加大产业集聚区和城市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确定产业布局,引导以产业发展和集聚带动城镇化进程,促进房地产开发市场有序发展。 

  三是提高品质,引导住房消费。房地产开发商要根据宏观调控的新要求和市场变化的新形势,主动及时地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市场营销策略,开发出质量更优、配套更合理、价格更具有吸引力、个性化服务更周到的产品。一方面鼓励房地产企业提升建筑户型设计和质量水平,打造绿色、宜居、智能建筑,以建筑品质占领市场;另一方面,政府要注重综合配套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并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产品的吸引力,满足居住者出行、就医、入学、购物和娱乐等多层次需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