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8-06073 发布日期:2018-01-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工业经济稳中有好 转型升级任重道远——2017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二

工业经济稳中有好 转型升级任重道远——2017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二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好、好于预期、效益提升的良好势头。1-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完成工业经济发展目标。

 

123

  一、先行指标高位运行 向好态势总体稳定

  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稳定上涨。工业品价格增幅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高位稳定增长态势。在煤炭、成品油、焦炭等产品价格快速增长的带动下,1-12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1%,比1-11月回落0.3个百分点。12月份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7%,比11月份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

  2、工业用电量增长稳中趋缓12月份受环保治理和工业用气紧张等因素影响,全市工业企业停产限产面进一步扩大,当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环比下降13.8%。但从全年整体看,用电量增长仍保持在高位。1-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工业用电量增长23.7%,比1-11月份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

  3、铁路货运量稳定增长。受用煤需求增加影响,2017年全市铁路完成货运量4132.61万吨,同比增长25.7%

  二、主要指标稳中有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

  1、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新旧动能有序转换。全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得到激发,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新旧动能有序转换。高技术产业高速增长。1-12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 30%,所占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28.3%,新材料中的单晶硅、多晶硅分别增长78.7%55.2%,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工业机器人增长16.9%,金属切削机床增长35.5%新增企业拉动作用明显。2017年月度入库的11户新投产企业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份额为30%,拉动全市2.5个百分点。

  2、市场活力逐步增强,产销衔接持续好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下,低端、无效供给减少,中高端、有效供给扩大,产品价格持续上升,供求关系继续改善。1-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产销率96.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比1-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12月份当月产销率97.8%,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为2017年以来仅低于11月份的第二高。

  3、支柱行业增势良好,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面对12月份停产限产企业增多的不利因素,作为全市工业压舱石的支柱行业稳步增长,强力支撑了全市工业稳定态势。石油加工炼焦业同比增长12.1%,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同比增长17%,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0.9%,煤炭开采洗选业同比增长7.5%

  4、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推进,全年任务全面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进展顺利,7万吨原油加工设备反应塔已断水断电,其余设备已拆除;3万吨煤加热再生铝主体设备已全部拆除废毁;350万套铅酸蓄电池(含极板)生产线全部拆除。全面完成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

  5、降本增效取得成效,资金回笼速度加快。1-11月份, 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79.59元,同比减少0.61元。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上升0.18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8%,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同比减少2.1天。

  三、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提质需破五大瓶颈

  1、优化升级压力加剧,动能转换势头减弱。一是倚能倚重更加突出。1-12月份重工业增长10.4%,轻工业下降1.1%,轻工占比为14.2%,低于同期3个百分点,低于上半年4.1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经济新动能中最具代表性的装备制造业呈现下降态势,1-12月份下降1%。二是高技术产业涉及领域较窄,虽增速高但占比仅为5.4 %

  2、工业投资大幅下降,发展动力支撑不足。产能相对过剩矛盾突出、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项目签约率不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企业投资积极性受挫,投资意愿不强,工业发展动力支撑不足。1-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2.9%

  3、产业低端产能过剩,停产限产企业增加。部分企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初级产品占比高,产业链条短,产能过剩突出,加之12月份环保治理、“蓝天工程”、用气紧张等因素,停产限产企业增加。12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停产企业101户,比11月份增加56户。其中因环保治理及“蓝天工程”停产44户,因持续经营欠佳、订单萎缩、销售不畅、资金链断裂等因素停产45户。12月份环比减产企业210,同比减产186户。

  4、杠杆率继续上升,债务风险较高。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高,则财务风险相对较高,既会导致融资成本进一步加剧,亦会可能出现现金流量不足时造成资金链断裂,若不能及时偿债则导致企业破产。2017年规上工业资产负债率持续在较高位,截止11月末,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67.8%,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低于全区(68.4%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5.8%12个百分点。

  5、区域发展不平衡,增长贡献差距扩大。从县区看,灵武市增长16.4%,兴庆区增长8.2%,永宁县、贺兰县分别仅增1.8%1.5%,金凤区和西夏区分别下降1.3%2.5%。从银川市不含宁东口径看,增速持续下滑,1-3月份9.9%1-6月份8.6%1-9月份1.7%1-12月份0.8%。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份额仅为5.2%,拉动工业0.4个百分点。宁东在煤制油项目满负荷运行的带动下,呈现加快发展势头。1-12月份增长18.2%,比1-11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8.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4.8%

  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 推动工业高质发展

  2017年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好的局面及效益明显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产品价格的上升。但价格上涨不可能长期持续,而且上游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下游产业的成本上升压力。今后要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在“破”“立”“降”上狠下功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1、抓创新,提升竞争力。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爆发,全球制造业版图正在重塑,加快创新步伐,加紧对高端领域布局事关制造业整体竞争力。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提速,着力推动园区高效高速发展。聚焦“十大产业”中的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新材料、葡萄酒产业品质和发展标准,强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链条创新,主动延链、补链、壮链,推动产业链条向两端延伸,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坚持绿色高端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节能环保投入,建设绿色示范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

  2、去产能,增强健康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破除低端无效产能,增强产业健康力。不破不立,只有坚决破除无效供给、清理僵尸企业,才能为发展培育新动能腾挪更广阔的空间。在此过程中,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多地用市场的方法去破,用市场的方法去立,促进工业经济体系更健康、更有活力。推动出台有效处置“僵尸企业”以及金融债务处置的意见,鼓励先进企业兼并重组并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加强工业节能监察,提高准入门槛,树立环保红线,坚决禁止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落地。

  3、降成本,强化吸引力。与破、立相配合,需要加强供给环境的完善,其中降成本是重中之重。巩固企业盈利水平,需要在降成本上下大力气,包括进一步减税降费,尤其要加大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力度。2017年“放管服”改革累计效应持续显现,减税降费取得成效。今后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加大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崇尚实业的氛围,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吸引人才、资金等各类要素向实业聚集。

  4、防风险,打好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既要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也要有效控制金融风险。要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既要金融有效支持、引导,企业本身更要良性发展。因此要把金融服务的重点放在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上,既要符合政策引导的方向,又经过有效的风险和压力评估,保障高质量发展稳妥推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