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8-20172 发布日期:2018-05-02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工业节能开局良好 节能工作仍需关注—2018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七

工业节能开局良好 节能工作仍需关注—2018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七

 

一季度,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61.7万吨标准煤,较上年同比增长24.1%,宁东规模以上工业能耗777.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4.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90.2%。按自治区5+1考核模式,扣除宁东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85.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5.6%,降幅较1-2月收窄了1.1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7.2%,工业节能开局良好。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下降、能耗增速低位运行

一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27.32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38.0%,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8.2个百分点,能耗增速同比上升1.9%,较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增速处于低位运行。

分行业来看,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呈现三升三降的态势,其中呈下降态势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0.9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68.9%,在高耗能行业中下降幅度最大;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1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6.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08.9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9%。能耗增速呈上升态势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较上年同期分别同比上升29.3%、14.7%和9.3%,增长幅度较1-2月分别回落了1.6、5.5和1.3个百分点。


二、六县(市)区工业能耗增速呈五降一升态势

 

分县(市)区来看,除灵武市(扣除宁东)能耗增速处于增长态势外,其余县区能耗增速均呈下降态势。其中:永宁县综合能源消费量24.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4.0%;贺兰县综合能源消费量9.2万吨标准煤,下降29.0%;西夏区综合能源消费量37万吨标准煤,下降23.9%;金凤区综合能源消费量4.2万吨标准煤,下降7.5%;兴庆区综合能源消费量3.2万吨标准煤,下降4.9%。灵武市(扣除宁东)综合能源消费量6.6万吨标准煤,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6.3%。


三、工业电力生产和消费均呈增长态势

一季度,银川市发电量达到174.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3%。其中火力发电量161.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8%,对总发电量的贡献率达到88.4%,占总发电量的92.8%。风力发电量7.66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2.3%;光伏发电量5.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2%。规上工业电力消费72.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6%,规模以上工业电力生产和消费均处于增长态势。

四、工业节能开局良好 节能工作仍需关注

2018年是完成“十三五”节能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虽然一季度工业能耗降幅较大,但面对节能降耗的压力,全市各级节能部门应增强全局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对节能工作丝毫不能放松,以确保“十三五”目标的顺利完成。

(一)完善能源监控体系,强化落实和管理。

一是要通过落实节能降耗目标,切实加强能源基础管理;二是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做好对重点用能企业的预警预报工作。三是严格执行重点用能企业重点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推动企业将节能降耗工作纳入日常管理。

(二)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不断优化能源品种消费结构。

充分利用我市光伏发电的发展优势,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提高新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要适当控制工业企业的煤炭消费量,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电力、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不断优化能源品种消费结构。

(三)加大对节能“双控”目标的考核工作

                 

自治区正在推行能耗强度和能耗总量双控目标考核,由于银川市工业结构偏重,新上项目中仍有部分项目能源消费总量较大,后期完成总量控制目标任务较为艰巨。因此,一方面严格进行节能评估与审查制度,把好项目的审批关,提高全社会的节能意识;另一方面,银川市要加大对节能“双控”目标考核工作的力度,引起县区政府及节能部门对节能工作的高度重视,确保全市“十三五”节能目标的完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