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8-46885 发布日期:2018-08-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工业经济低位运行 转型提质尚需努力

工业经济低位运行 转型提质尚需努力

   今年以来,受订单减少、成本增加、资金紧缺、新动能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工业总体呈现稳步开局、震荡走低的发展态势。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比1-5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区1个百分点,在五地市中高于中卫市居第四位。银川市不含宁东下降3.3%,比1-5月份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1、先行指标较快增长。工业品价格保持稳定上涨1-6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7%,涨幅与1-5月份持平。6月份同比上涨8.9%,比5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增长较快。1-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增长29.5%,比1-5月提高0.7个百分点。 

  2产销衔接有所好转。1-6月份销售产值增长18.5%,高于产值增速0.3个百分点。产销率96.6%,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6月份产销率97.3%,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3、重工业增速趋缓,轻工业降幅明显收窄。1-6月份重工业增长6.2%,比1-5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轻工业下降13.8%,降幅比1-5月份收窄17.4个百分点。 

  4、行业增长面扩大。1-6月份,全市33个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呈现增长态势,增长面为48.5%,比1-5月份扩大9.1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累计增长8.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增长11.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累计增长9.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累计下降0.1%食品制造业累计下降8.9%纺织业累计下降10.6%医药制造业累计下降30.9% 

  在机床、轴承、起重机等快速增长的拉动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1% 

  5、近半数产品保持增长。1-6月份93种产品中43种保持增长,占46.2%;下降产品50种,占53.8%。其中单晶硅增长50.9%,金属切削机床增长23.4%,滚动轴承增长1.1倍,起重机增长3.6倍,电工仪器仪表增长85.9% 

  6、新增企业快速增长。全市464户企业中,1-6月份产值增长的246户,占53%;下降的212户,占45.7%。新入库的35户企业(2017年底入库33户, 2018年月度入库2户),1-6月份产值增长5.4倍,拉动全市产值增长2.2个百分点。 

  7、不含宁东降幅收窄1-6月份银川市不含宁东规模以上工业下降3.3%,比1-5月份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 

  8、利润总额降幅收窄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7%,降幅比1-4月份收窄16.5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受行业增长面扩大、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轻工业降幅明显收窄的利好因素影响,全市规上工业增速在连续3个月逐月下降后略有回升,但工业整体发展质量不高,部分产业仍处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不高的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低端,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困难重重,倚重倚能格局明显,工业增长主要依靠煤炭、电力、化工拉动。从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景气状况、发展变化趋势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看,全区6月份 PMI46.6 %)比5月份回落4.1个百分点,已处于荣枯线以下,表明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工业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1、重工业增速趋缓,主要行业增速回落。1-6月份重工业增长6.2%,比1-5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8.5%增速回落9.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5%增速回落11.1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9.5%,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 

  2部分行业生产经营困难。1-6月份,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1.1%的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仅增1%,虽然扭转了连续2个月负增长态势,但依然有部分行业降幅较大。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5.1%,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10.5%,金属制品业下降15.1%,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下降14.6%13个轻工业大类行业中,仍有9个行业增速下降,下降面69.2%,其中食品制造业下降8.9%,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下降3.7%,纺织业下降10.6%,造纸和纸制品业下降8.6%,医药制造业下降30.9% 

  3、减停产企业多。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停产企业74户,比5月增加6户,累计减少产值13.37亿元。减产企业159户,累计减少产值58.55亿元。停产减产企业共233户,停减产面达50.2%,共减少产值71.92亿元,占1-6月份工业总产值的7.1%,下拉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8.3个点。从74户停产企业停产原因看,因资金短缺、断裂等原因停产22户;因需求不足、原材料紧张等市场原因停产14户;因环保治理不达标、去产能等原因停产10户;因搬迁、重组、关闭等其他原因停产减产企业9户;因季节性原因停产减产企业7户;因改制、转型停产企业6户;因安全生产、设备故障、包装不达标等停产企业6户。从减产3千万元以上的23户企业减产原因看,因需求不足、原材料紧张、价格下降等市场原因减产企业8户;因环保治理不达标原因减产10户;因设备检修原因减产企业5户。 

  4、成本上升,效益下降,亏损企业增多。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7%,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加0.7元;亏损企业189户,同比增加24户,亏损面40.7%,同比扩大5.2个百分点。 

  三、促进工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工业转型提质。产业是基础,没有产业支撑发展就后续乏力。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双轮驱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全力推动“十大产业”中的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链条化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提质增效。 

  2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做到降本增效激活力。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全面落实自治区降成本30各项融资、减负、奖励等优惠扶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和督促停产企业和半停产企业回复生产,推动企业去杠杆、补短板、增活力 

  3、强化监测和服务,做好培育和入库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运行监测力度,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分类指导,协调解决。加强新建企业培育力度,密切关注企业运行动态,对已达到规上工业统计标准的新建企业,积极指导督促完善申报入库材料,确保按照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及时纳规入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