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8-93738 发布日期:2018-11-15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前三季度银川市消费市场平稳运行——2018年1-3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五

前三季度银川市消费市场平稳运行——2018年1-3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五

 

今年以来,银川市消费市场基本保持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56亿元,同比增长5.6%,比上半年小幅回升0.4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地市中居第二位。

一、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一)乡村市场更具增长潜力

从销售区域看: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85.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5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5%,增速高于城镇市场14.3个百分点。

(二)小规模单位更有发展活力

从单位规模看: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00.59亿元(分劈后数据),比上年同期下降3.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限额以下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97.97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49.7 %,比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6.2%,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限额以上单位19.3个百分点,是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零售类企业更显增长实力

从四大行业看:前三季度,全市批发业实现零售额38.1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4%;零售业实现零售额322.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增速高于上半年8.7个百分点;住宿业实现零售额3.5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5%;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4.0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1%。零售业实现的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1.0%,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个百分点。

(四)线上销售份额逐步加大

从销售渠道看:随着各大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苏宁云商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新百连超线上线下不断融合,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为1.23亿元,占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为0.6%,同比增长9.9%,高于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增速11.2个百分点。

(五)石油类商品支撑作用更强

从商品销售分类别看:前三季度只有烟酒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烟酒类实现零售额4.83亿元,同比增长19.7%,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9.46亿元,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17.5%,同比增长15.0%,比上半年提高9.2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3个百分点。

(六)部分行业节日效应有所显现

从单月增长情况看:9月份正值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也是嫁娶的最好时节,商贸行业素有金九银十之说。前三季度限额以上食品类实现零售额26.48亿元,同比增长1.5%,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9月份当月同比增长15.0%。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家用电器类实现零售额12.11亿元,同比增长4.9%,9月份当月同比增长10.1%,高于前三季度5.2个百分点。

(七)六县(市)区增长差异明显

从消费区域看:前三季度六县(市)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情况为兴庆区(6.2%)、金凤区(7.6% )、西夏区(7.4% )、永宁县(4.3%)、贺兰县(3.3%)、灵武市(7.3% ),永宁县与贺兰县增长较慢,增速最高的金凤区与增速最低的贺兰县相差4.3个百分点。

二、制约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分企业、分类别商品销售下降面广。前三季度,在161家有零售业务的法人企业中,66家企业零售额实现增长,95家企业零售额出现下降,下降面为59.0%。在统计的27类销售商品中,有9类商品实现增长,18类商品呈现下降,下降面为66.7%。27类商品中有8类商品增速比上半年有所提高,增速回落的为19类商品,占70.4%。

(二)网购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仍在持续。日渐完善的物流体系以及快速发展起来的微商群体更是让网购经济如虎添翼。由于网购的冲击,前三季度限额以上企业中的网购热点商品服装类下降3.0%,日用品类下降6.3%,通讯器材类下降7.6%,文化办公用品类下降16.4%。

(三)汽车市场疲软是制约全市零售额快速增长的主因。一是目前银川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过热发展,购买力得到充分释放,需求趋于饱和;二是汽车消费未来方向是新能源汽车,目前相关配套设施不健全,尚未形成消费热点;三是城市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停车难停车贵降低了居民购车意愿;四是出租车、网约车的方便快捷也制约了一部分消费意愿。前三季度汽车行业实现零售额84.51亿元,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37.6%,同比下降10.0%,降幅呈现逐月加大态势,比上半年扩大2.2个百分点,下拉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4.2个百分点。

(四)百货商场升级转型处于瓶颈期。今年以来全市几大商场超市为提升竞争力,积极升级提质,其中北京华联超市关掉一家门店,华联商厦自5月份开始停业装修,目前尚未开业,王府井百货从年初就逐层装修,目前仅有西、北侧小门对外开放营业,这三家企业前三季度实现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83亿元,同比下降20.3%,下拉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0.8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三季度,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从走势看,石油及制品消费持续向好对消费增长形成有力支撑,但也面临着消费品市场增长动力单一,多数行业企业增速下降的不利因素。下一步要针对消费品市场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经营困难,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活力,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巩固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态势,充分发挥消费在稳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着力发挥政府职能,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针对传统的,经营困难的实体企业,各级各部门要引导企业调整经营策略,联系有实力的商贸企业与其合作,通过注入资本,更新经营模式等方式解决经营困难,支持大中型传统百货、购物中心、连锁超市等零售企业通过自建网上商城开展网络促销,对销售实行线上线下融合的商贸流通企业在项目安排、资金支持上给予倾斜,增强企业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二)着力培育消费热点,巩固消费市场增长基础。针对我市消费品市场增长动力单一,对汽车、石油等大宗高价值商品依赖较大的现状,应未雨绸缪,多管齐下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积极推进消费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力度,推动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整体家居、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品消费,尽快形成有效、持续的新兴消费热点,逐步降低对成品油和普通汽车消费增长的习惯性依赖,早日形成多点拉动,多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着力优化市场环境,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加快推进消费品市场体制建设,加大“放管服”推进力度,提高政府服务市场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提供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积极性;着力构建良好市场环境,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价格欺诈、恶性竞争等违法行为,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欲让消费持续为经济增长发力,不能仅仅依靠短期政策“刺激”,长期来看需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税收体制改革,提高全市工资薪酬水平,增加物价补贴,切实增加居民收入,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同时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加强供给,优化服务,减轻居民压力,消除居民后顾之忧,从而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