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022 发布日期:2019-04-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工业能源消费增速明显回落—2019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七

工业能源消费增速明显回落—2019年一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七

一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速波动较大、回落明显,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916.8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2 %,增速较1-2月回落16.1 百分点,低于自治区增速2.1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工业能源消费增速波动较大,月度回落明显

1-3月,银川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916.8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2%,增速较1-2月回落16.1个百分点,增速波动较大,1-3月增速较1-2月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是1-3月宁煤集团能源消费大幅下降。但今年影响能耗增速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预计能耗增速忽高忽低的现象仍会发生。

宁东工业能源消费增速与全市水平基本持平

1-3月银川宁东部分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831.2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3%,增速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增速基本持平,宁东工业能耗占全市工业能耗的90.6%。宁东煤化工、煤制油项目生产情况对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和增速的波动仍起到决定作用。

电力生产和消费都保持稳定增长,增速均呈回落态势

1-3月,全市电力生产 207.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较1-2月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196.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 %,风力发电5.7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9%,太阳能发电5.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77.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较1-2月回落5.5个百分点。

银川扣除宁东工业能源消费增速处于合理的运行区间

1-3月,银川扣除宁东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85.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4%,增速较1-2月回落了7.4个百分点,增速低于全市增速0.8个百分点,工业能源消费处于低位合理的运行区间。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县区工业能源增速较高,节能形势趋于严峻

1-3月,由于各县区产业不同及工业经济发展速度不均衡等因素影响,加上各县区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措施力度大小不一,各县(市)区工业节能降耗工作进展程度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六个县(市)区中灵武市、西夏区、贺兰县工业能源消费增速较快,工业能耗增速仍处于较高的增长水平,工业增加值能耗处于上升态势,节能形势趋于严峻,应及早引起有关县(市)区政府和节能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M19GAP6[N4UBHZ91RHU}BO.png

工业能耗增速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能源利用效率低

1-3月,银川扣除宁东工业能源消费增速为4.4%,但工业增加值增速为负的3.2%,工业能耗明显高于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增加值能耗处于上升态势,说明我市工业生产处于超耗状态,能源利用效率低下。

节能工作过多依赖行政行为,

我市节能工作过多依赖政府行政行为,节能工作无论分解节能目标,加大落后产能淘汰,还是严控高耗能行业增长,都主要通过政府行政手段实施,虽有一定成效,但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节能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先应增强企业节能减排的意识,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全社会共同参与,使节能工作“全面化、全民化”。

三、几点建议

切实提升节能工作的运作和考核作用

政府应加强对节能的组织领导,切实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民共同参与”的节能减排工作格局,要强化节能减排考核的奖惩力度,把节能考核一票否决制落在实处,避免因重经济增长,导致节能任务弱化。

以生态文明评价工作推动全市的节能减排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发展理念,加强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责任单位协调工作机制,建立绿色发展指标数据报送制度,切实抓好全市生态文明评价工作,通过对县区绿色发展指标的综合评价,推动全市的节能减排工作。

节能主管部门应加大调研力度,做好节能监测工作

市县区节能部门应加大调研力度,积极和企业沟通协调,及时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准确反映企业能耗的变化趋势,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指导全市的节能工作提供决策参考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