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033 发布日期:2019-05-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

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

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增速分别比1-2、1-3月份回落2.3和0.6个百分点,比全区增速低4.2个百分点。

分门类看,1-4月份全市采矿业增加值下降34.6%,制造业增长1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3%。

分轻重工看,1-4月份重工业增长2.7%,轻工业下降16%。

分行业看,1-4月份,全市33个大类行业中15个行业保持增长。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84%,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4.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5.5%,金属制品业增长2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34.6%,纺织业下降27.7%,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8.9%,食品制造业下降7.4%。

分经济类型看,1-4月份,股份制企业增长7.6%,私营企业增长40.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42.1%。

分产品看, 1-4月份82种产品中45种保持增长。其中多晶硅增长1.9倍,单晶硅增长31.7%,低压开关板增长67.6%,变压器增长1.3倍,初级形态塑料增长55.5%,味精(谷氨酸钠)增长70.1%,工业机器人增长30.4%,工业仪表增长3.4倍,钢材增长5.2倍,铝材增长12.8%。金属切削机床下降29.6%,滚动轴承下降28.3%,农用化肥下降21.5%,水泥下降7.8%。

工业低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1、传统支柱产业增势不佳。1-4月份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增加值增长3.5%,因供电行业外送电量和发电企业下拨发电量减少影响,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8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因有企业新建装置投产后满负荷生产,扭转了一季度的下降态势,增长0.8%。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34.6%,比一季度降幅扩大12.8个百分点,主要是4月份煤炭产量比3月份减少且企业自用量加大,煤炭价格也有所回落所致。这三大行业在全市工业中占比较高(56.3%),其走势对全市工业影响明显。

2、消费品行业持续低迷。12个消费品行业中9个行业呈现下降态势,其中医药制造业下降37.4%,纺织业下降27.7%,食品制造业下降7.4%。

3、新动能发展快慢不一总体拉动力小。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的4.3%,增长12.7%,拉动全市0.5个百分点,其中低压开关板、变压器、工业机器人、工业仪表快速增长。高技术产业1-4月份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的5.4%,同比下降13.6%,下拉全市0.9个百分点。

4、县(市)区、园区主导产业不突出,企业转型升级行动迟缓。县(市)区、园区中,高科技成长型企业较少,产品单一、创新投入不足、附加值低、订单少、人才短缺的矛盾较为突出。企业转型中面临的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科技创新、设备投入等资金需求量大,部分企业无力承担,转型升级方向不明,企业转型困难较大。

5、停减产企业过半。4月份停产企业43户,比3月份增加7户,停产企业累计减少产值12.72亿元。1-4月份减产企业155户(不含停产企业),比1-3月份增加3户,累计减少产值58.84亿元。停减产面55.3%,共减少产值71.56亿元,影响全市产值增速12个百分点。

建议:一是深入推进园区转型发展,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依法清理、处置闲置土地,加快盘活闲置厂房,巩固存量、释放增量。二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扶优扶强,将优势资源向带动力强、贡献大、集聚效应明显的优势产业、企业倾斜,发挥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集聚和辐射效应。三是抓招商促投资,加快推行市场化招商模式,主动出击,围绕主导产业和结构调整方向精准对接,强化招商项目落地、投产,督促在建项目加快进度、完工项目早日投产、达产。四是强化服务和政策落实,把“基层减负年”落到实处,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松绑促企业轻装上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