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036 发布日期:2019-05-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统计局综合科
名 称:银川市1-4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银川市1-4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1-4月份,全市经济继续延续一季度走势,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持续走低。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

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低于全区4.2个百分点,低于一季度0.6个百分点,增速居五地市末位。其中,重工业同比增长2.7%,轻工业同比下降16.0%;国有企业同比增长10.0%,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7.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下降42.1%。分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保持较快增速,分别增长35.5%、84.0%、44.2%;煤炭开采个洗选业、食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速负位增长,分别下降34.6%、7.4%、37.4%、11.5%。

(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2%

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2%,低于全区0.8个百分点,低于一季度11.3个百分点,增速居五地市第四位。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同比下降49.2%,下拉投资增速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下降16.6%,下拉投资增速7.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下降16.6%,下拉投资增速8.6个百分点;三产投资比重为1.1:46.8:52.1。分行业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8.4%,下拉投资5.0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5.8%,下拉投资增速2.5个百分点。分投资主体看:国有投资同比下降10.7%,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4.8%;民间投资占比为58.3%,比重较一季度略有提升。

(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9%

1-4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10.10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高于一季度1.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增长2.2%,乡村增长325.8%,乡村消费活力迸发。从限上商品零售类值看,粮油、食品类增长9.9%,化妆品类增长9.6%,中西药品类增长19.5%,石油及制品类增长53.8%,有效拉动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回升。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新能源汽车类商品异军突起,达到605.7%、72.9%的高速增长,有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2.3%

据市财政部门统计显示,1-4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59亿元,同比下降12.3%,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9个百分点。其中:完成税收收入38.68亿元,同比下降10.0%,完成非税收入13.91亿元,同比下降18.3%。

(五)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4%和7.2%

据人民银行统计显示,4月末,全市实现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916.37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5.1%,广义政府存款增长8.8%。4月末,全市实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016.26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短期贷款下降13.9%,中长期贷款增长7.5%。

(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2.2%

据银川调查总队价格监测调查显示,1-4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上涨2.2%,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增长3.4%、2.6%、3.4%、0.8%、4.3%、0.2%,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下跌0.6%、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上涨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总指数(IPI)上涨0.6%。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从工业看:一是支柱行业表现不佳。1-4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34.6%,下拉规上工业增速6.1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微增0.8%、3.5%,分别拉动规上工业增速0.2、0.7个百分点,拉动效果甚微;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5.5%,虽拉动规上工业增速7.1个百分点,但仅凭一个行业无法整体扭转整个规上工业态势。二是停减产企业较多。4月份停产企业43户,累计减少产值12.72亿元;1-4月份减产企业155户,累计减少产值58.84亿元;停减产面达55.3%。

从投资看:一是项目储备不足。1-4月份,全市新入库投资项目477个,比上年同期减少96个,总投资规模同比下降38.2%,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2.8%,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入库146个,比上年同期减少50个,总投资规模同比下降42.0%。二是在建项目开工率低下,工程进度缓慢。1-4月份,全市在库统计项目872个,有工程进度399个,仅占全部项目的45.8%;本年新开工项目48个,同比下降48.4%。

从消费看:一是汽车类商品下拉作用依旧显著。1-4月份,汽车类商品下降15.6%,降幅较一季度虽略有收窄,但基于该商品31%的零售额占比及两位数下降,下拉作用依旧显著,负面影响难以扭转。新能源汽车虽增长72.9%,但占比过小且正处于发展阶段,相较于燃油汽车仍不是主流选择,短期内难以产生较强的拉动作用。二是网购冲击持续作用,分流效果明显。限上商品中网购热点商品如: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下降12.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下降7.0%,通讯器材类下降14.5%。另外因为缺乏本土网络销售平台,网络商品销售缺乏渠道,发展受限。1-4月份,全市通过网络实现商品销售下降62.2%。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临近年中,全市经济走势并未呈现明显好转,部分经济指标甚至持续走低,与全年目标相去甚远。全市上下要统一精神,提振信心,努力推行各项政策落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银川,扶植企业在本地的发展,以企业发展带动经济回温。

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全市各部门联动,深入贯彻推行《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2019-2020年行动计划》,切实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地实施,构建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在我市在全区改革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培植企业发展沃土,以开放的姿态主动吸引外省企业来本地生根发展;建立企业发展动态监控体系,时刻关注企业尤其是重点支柱企业发展动向,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二是继续扩大招商引资,紧促项目落地生效。借助“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契机,进一步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争取招引一批质量高、效益好、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各个县区要主动梳理当前本地区投资缺口,以此为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以时不我待的劲头促进项目开工建设,以项目落地倒排工期,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明晰时间明确任务,争取达成年初计划。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