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073 发布日期:2019-07-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聚焦高质量发展 攻坚克难调结构促转型 ——2019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二

聚焦高质量发展 攻坚克难调结构促转型 ——2019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二

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抓提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比一季度增速回升1.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比一季度增速回升3.8个百分点。在五地市中增速高于中卫市居第四位。

  

[8BDVWKGFZDH3HXPW]XYQ4O.png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制造业较快增长。分三大门类看,1-6月份全市采矿业增加值下降22.4%,制造业增长1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2%。

2、重工业保持增长。分轻重工看,1-6月份重工业增长5.5%,轻工业下降17.6%。

3、股份制企业较快增长。分经济类型看,1-6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长7.7%,股份制企业增长11.5%,非公有工业下降3.8%。

4、行业增长面扩大。分行业看,1-6月份,全市34个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保持增长,行业增长面47.1%,比一季度增长面扩大4.7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4.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52.8%,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5.6%。

5、产品产量增多降少。分产品看, 1-6月份83种产品中47种保持增长,增长面56.6%,比一季度增长面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多晶硅增长2.5倍,单晶硅增长25.3%,低压开关板增长24.1%,变压器增长23.1%,初级形态塑料增长47.3%,味精(谷氨酸钠)增长63.9%。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利好因素

1、政策措施有效显现。近年来中央和区、市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创新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化解过剩产能、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之今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率降至13%,再次为实体经济降成本、减负担、提效益、增活力。一是工业企业效益向好。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呈现增长态势,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3%,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2.1元二是企业活力提升,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8%,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三是去杠杆取得成效。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66.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2、调结构促转型取得成效。一是制造业呈现较快增长。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新产品开发与结构优化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煤制油、煤化工实现了煤炭从开采洗选加工向国际顶尖技术的煤制油及精细化工产品方面的调转;高档数控机床、3D打印设备、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器等智能制造装备的应用,实现了装备和产品“数字化”、“智能化”升级。1-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长10%,高于全市水平6.7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所占比重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二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较快增长。西电东送既发挥了煤电、新能源资源优势,又转化为环境与经济优势,为电力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空间。1-6月份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3%,高于全市水平5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不利因素

虽然工业增速有所回升,但工业经济整体运行态势不容乐观,部分行业持续下降,市场需求减少,产品价格下跌,融资难、用工难等不利因素和困难依然突出。

1、部分主要行业下降。一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大幅下降。1-6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下降22.4%,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二是主要消费品行业继续下降。农副食品加工业业下降13.9%,食品制造业下降7.6%,纺织业下降27.2%,医药制造业下降36.3%,这4个行业共下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

2、部分重点企业产值下降明显。因产品价格下降、订单减少等原因,1-6月份产值累计减少3000万元以上企业34户,累计减少产值38.71亿元,影响工业产值4.3个百分点。

3、区域发展不平衡。从6+3口径看,5增4降。西夏区、贺兰县、灵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银产业园(原滨河新区口径)分别增长2.8%、21.8%、5.9%、2.4%和6.9%;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综合保税区分别下降0.8%、7.9%、27.3%和12%。

4、融资难、用工难依然突出。部分企业资金短缺融资困难,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有效抵押资产不足、银行审贷困难等是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用工方面部分企业面临招工难、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五险一金”缴存比例高、高技术人员紧缺流动频繁、熟练员工不稳定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稳定发展。

四、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无工不富,无工不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和骨架,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战场,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对保障银川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稳定实现就业、有效带来税收至关重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不懈抓工业,久久为功抓工业,既要增强信心,更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把工业作为重中之重抓实抓好。

1、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增强工业发展动力。围绕银川市“十大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强的重大工业项目,按照“开工一批、投产一批、达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加快培育形成具有战略支撑作用的特色优势产业。加大重点工业项目尤其是重点技改项目投资力度和进度,促进企业尽快达产达效。

2深入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全市35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园区企业269户,占75%),以园区整合为契机,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深入推进园区转型升级,打造引领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增长极。要围绕园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建立扶持产业目录和限制目录,主动“腾笼换鸟”加快清退低端产业,切实发挥园区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

3、狠抓各项优惠政策落实,激发企业活力和潜力。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及广度,主动调研掌握企业具体情况,简化企业申请程序,点对点精准实施指导帮扶,使各项政策普遍惠及具备享受该政策资格的企业。

4、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提升工业发展质量。今年规模以上企业户数比2018年减少109户,退库企业多(144户),进库企业少(35户),退库率30.8%,规模以上工业户数减少一定程度影响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量。要高度重视工业企业扶持培育,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新增企业、规下企业达规入规步伐,实现存量优化增量崛起。

5、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发挥县区、园区主体责任。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目标是6.5%,上半年工业增速仅为3.3%,距离目标差距较大。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县区、园区工业经济稳增长主体责任,加大对县区、园区在推进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培育、重点项目建设、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等情况的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督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