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077 发布日期:2019-07-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投资科
名 称:投资结构有所优化 项目接续仍显不足——2019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投资结构有所优化 项目接续仍显不足——2019年上半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2%,降幅比全区平均水平低4.7个百分点,并呈现逐步收窄的发展态势,分别比1-4、1-5月收窄4.0、5.0个百分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从产业分类看: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9.2 %,下拉投资增速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9%,下拉投资增速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0.4%,下拉投资增速11.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全市投资比重分别为1.4%、45.3%、53.4%。第三产业依然是推动投资增长的主力。

从区域投资看:上半年,兴庆区同比增长6.9%,占投资比重13.3%;金凤区同比下降13.3%,占投资比重16.2%;西夏区同比增长2.8%,占投资比重6.3%;永宁县同比下降38.7%,占投资比重5.4%;贺兰县同比下降25.2%,占投资比重8.9%;灵武市同比下降16.2%,占投资比重32.5%;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比增长42.0%,占投资比重15.7%;苏银产业园(原滨河新区口径)同比下降76.9%,占投资比重1.6%;综合保税区同比下降93.2%,占投资比重0.01%。

从投资主体看: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3.6%,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7.0%,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同比下降8.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1.2%;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同比下降60.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8%。

从项目支撑看: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4.5%,占全市投资比重2.8%,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3.1%,占投资比重69.3%,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4.2%,占投资比重27.9%。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制造业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9%。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15.1%;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5.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60.8%,分别占工业投资的15.0%、70.0%、15.0%。其中,5GW单晶电池项目、轴承智造小镇项目等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业投资项目快速实施,为全市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注入了新的动能,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5.7个百分点。

(二)基础设施投资放缓。受PPP政策收紧、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5.7%,下拉投资增速4.6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投资同比下降57.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下降72.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0.4%。

(三)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今年以来,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在较高压力下,持续优化供地规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我地产市场虽然发投资、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指标出现下降,但销售面积仍达246.40平方米,同比增长3.1%;待面积同比减少53.86万平方米下降8.8%。

(四)社会事业投资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全市加大对学校、医院、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投入,部分民生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显著增长。上半年教育投资同比增长23.6%;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48.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2.5倍。

三、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支撑不足。一是有投资进度的新建项目下降。上半年,我市有投资进度的新建项目113个,个数同比减少52个,同比下降31.5%,新建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7.5%,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4.1%,较去年同期下降5.5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增速7.3个百分点,新建项目投资大幅减少,一定程度反映出我市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二是施工项目规模呈现下降。上半年,全市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下项目数量虽然同比增长1.3%,但项目投资规模同比下降8.8%,完成投资同比下降9.7%,下拉全市投资增速2.5个百分点;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数量虽然同比增长5.2%,但项目投资规模同比下降7.1%,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4.2%,下拉全市投资增速6.6个百分点。

(二)区域发展不平衡。从区域投资数据看,兴庆区、西夏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呈现增长,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实现42.0%的高速增长,拉动全市投资增速4.0个百分点,兴庆区和西夏区分别贡献0.7和0.2个百分点。其他县区及园区投资受项目储备不足因素影响,均呈两位数下降,影响投资增长,其中,金凤区下降13.3%,下拉2.2百分点;永宁县下降38.7%,下拉3.0百分点;贺兰县下降25.2%,下拉2.6百分点;灵武市下降16.2%,下拉5.4百分点;苏银产业园下降76.9%,下拉4.8百分点;综合保税区下降93.2%,下拉0.2百分点。

(三)主要行业投资支撑乏力。上半年,约占全市27.9%的房地产投资下降14.2%,下拉投资4.0个百分点;约占全市9.6%的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5.7%,下拉投资4.6个百分点;约占全市45.3%的工业投资下降2.9%,下拉投资1.2个百分点。由于这三大行业占全市投资比重较高,所以对我市投资增速影响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促进项目开工建设。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全力促进项目审批、用地、配套设施等要素落实,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对意向项目认真梳理跟踪,做好项目协调对接,对已落地项目,理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证开工条件成熟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快扭转新开工项目投资下降局面,保障投资增长后劲。

二是引导投资产业升级。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的引导和协调服务,重点加大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等投资力度,培育新的产业投资增长点,加大对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进一步延伸传统产业链,在实现结构优化升级的基础上推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回升。

三是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向生态环境、水利、交通、卫生、教育等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基础设施领域发展,优化对民间投资的服务,破解企业“融资难、成本贵”难题,增强民间投资者的投资能力,提振民间投资者的信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