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100 发布日期:2019-08-2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综合科
名 称:银川市1-7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银川市1-7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1-7月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较上半年均有好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幅均有提升,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均有收窄,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

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增速比1-3月份、1-6月份分别加快2.5和0.8个百分点。分轻重工业看:1-7月份,轻工业同比下降11.0%,较上半年收窄6.6个百分点;重工业同比增长5.7%。分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同比增长26.1%,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10.7%。分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对规上工业贡献较高,分别增长30.5%和13.7%,拉动规上工业增速5.7和2.0个百分点。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8.0%,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1.0%

1-7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1.0%,降幅比1-6月份收窄2.2个百分点。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7.4%,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8%,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5.2%,三产投资占比为1.3:43.2:55.5。分投资主体看:国有及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同比下降9.3%,民间投资同比下降9.9%,民间投资占比为58.9%,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1%,下拉全市投资2.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2.7%,下拉全市投资2.6个百分点。

(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1%

1-7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86.13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5月份、1-6月分份别加快1.9和0.3个百分点,呈现持续回温态势。分销售所在地看,城镇消费表现平稳,同比增长5.6%;乡村消费后劲十足,同比增长1.4倍。分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同比增长6.4%,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4%。分零售类值看:石油及制品类同比增长47.3%,增幅比1-6月回落6.4个百分点;汽车类同比下降11.2%,降幅比1-6月收窄1.5个百分点,实现连续5个月持续收窄;粮油、食品类和中西药品类分别增长10.3%和31.0%,增速保持平稳。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3.5%

据市财政部门统计显示,1-7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11亿元,同比下降13.5%,降幅比1-6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64.44亿元,同比下降10.2%,非税收入26.67亿元,同比下降20.6%。

(五)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6.6%和9.8%

据人民银行统计显示,7月末,全市实现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977.18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3.9%,广义政府存款增长10.9%。7月末,全市实现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109.37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短期贷款下降3.9%,中长期贷款增长8.6%。

(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2.1%

据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价格监测调查显示,1-7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上涨2.1%,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4.3%、1.0%、2.5%、0.4%、4.3%、1.3%,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下降1.2%、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上涨0.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总指数(IPI)下降0.2%。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从工业看: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略有扩大。1-6月份全市共计3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为147家,企业亏损面为41.1%,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二是对传统重工业行业依赖度较高。1-7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18.5%,下拉规模以上工业增速3.4个百分点。

从投资看:县域发展不均。1-7月份6+3口径数据显示:兴庆区(6.3%)、西夏区(10.3%)、经济技术开发区(31.7%)增速为正,其他县(市)区、园区中,除金凤区(-8.5%)以外,均呈现两位数下降。

从消费看:一是住宿和餐饮业发展疲软。今年以来,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销售额增速持续负增长,上半年微增0.6%,1-7月份再次转负,回升乏力。二是既往的下拉因素依旧存在。1-7月份,汽车类同比下降11.2%,网购热门商品如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下降10.5%。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从工业入手:一是做好工业经济监测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监测力度,时时关注企业因政策性原因关停、整顿、复工情况,及时分析和掌握企业面临的发展难题,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其平稳向好发展。二是做好企业培育入库工作,各县(市)区要及时摸排本辖区工业企业实际发展情况,对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引导督促完善申报入库材料,确保其及时纳规入库。

从投资入手:一是要加大项目储备。积极引进投资规模大、承载能力强的大项目,加快培植新的投资增长点,为后续投资积累更大的能量。二是要抢抓时间节点。对照投资总量缺口,抢抓时间、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在最短的时间内千方百计扩大实物投资量。三是要压紧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园区和部门要对年度计划项目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责任主体。对开工项目要倒排工期、定期督导,加快进度;对未开工项目要列出清单、理出问题,协调解决项目,加快推进。

从消费入手:一是要趁时趁势,紧抓“中阿博览会”、“银川国际马拉松赛”等系列大型活动在银川举办的契机,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以吸引各方游客来银观光旅游,以此带动我市旅游业、住宿业和餐饮业的蓬勃发展。二是主动顺应智能化、绿色化经济发展潮流,以智能家用电器和新能源汽车为抓手,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三是进一步挖掘农村消费在数码、家电、汽车类商品中的潜力,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做好品质监管工作,确保农村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的消费和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