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127 发布日期:2019-09-1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综合科
名 称:银川市1-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银川市1-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忧的发展态势。

一、1-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规模以上工业:在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减税降费、鼓励创新、降低融资成本、化解过剩产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大力实施下,工业经济活力增强,工业增速稳步回升。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比1-7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低于全年预期目标1.7个百分点。分门类看,制造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增长速度不断加快。1-8月份制造业增长10.3%,比1-7月份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8%。分行业看,1-8月份,34个大类行业中有1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1.5%,该行业持续带动全市工业增长,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4.8%,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3.5%。分产品看,1-8月份,87种产品中44种保持增长,增长面50.6%。其中多晶硅增长1.2倍,变压器增长1倍,味精(谷氨酸钠)增长48.4%,初级形态塑料增长46.3%,单晶硅增长25.1%,低压开关板增长12.3%。分县(市)区看,增速4增1平1降。1-8月份,兴庆区增长7.0%,西夏区增长2.6%,贺兰县增长29.2%,灵武市增长6.8%,金凤区持平,永宁县下降19.9%。

固定资产投资:1-8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8%,比1-7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2.4个百分点,低于全年预期目标13.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9%。从投资完成情况看,产业投资增速1增2降。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3%,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6.4%,第二产业投资降幅收窄2.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降幅收窄。1-8月份,民间投资同比下降6.9%,降幅较1-7月收窄3.0个百分点。“6+3投资增速2增7降。1-8月份,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夏区保持增长,增速分别为31.8%、14.3%;其余县(市)区、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均呈下降态势,其中,金凤区下降4.4%、兴庆区下降8.6%、灵武市下降11.8%、贺兰县下降21.7%、永宁县下降38.9%、苏银产业园(原滨河新区统计口径)下降76.3%,银川综合保税区下降97.1%。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月份,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49亿元,同比增长4.7%,比1-7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分县(市)区看,增速4增2降。1-8月份,金凤区增长11.5%,西夏区增长10.1%,永宁县增长23.8%,贺兰县增长13.1%,兴庆区下降6.9%,灵武市下降30.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据市财政局统计,1-8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99亿元,同比下降12.1%(同口径增长5.1%),降幅比1-7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2.1个百分点,同口径增速低于全年目标1.9个百分点。分县(市)区看,增速2增4降。1-8月份,贺兰县和金凤区分别增长3.9%和2.6%,永宁县、兴庆区、灵武市和西夏区分别下降5.4%、13.1%、18.8%和29.4%。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规模以上工业:半数以上行业呈现下降态势。全市34个行业中18个行业增加值呈现不同程度下降,部分主要行业降幅较大。1-8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纺织业和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9.3%、11.5%、19.3%和17.4%,4个行业共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5个百分点。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因产品价格下降、订单减少、资金不足等原因,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减产企业137户(不含停产企业),累计减少产值49.62亿元,影响工业产值4.1个百分点。8月份停产企业48户,累计减少产值27.26亿元,影响工业产值2.3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县(市)区发展不均衡,完成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从6+3投资主体看,目前仅西夏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余县(市)区、园区均为下降。前三季度,投资要实现由负转正,全市需完成664.6亿元,9月当月需完成145.6亿元,但7月、8月当月仅完成78亿元、72亿元。其中,9月当月,兴庆区需完成16.9亿元,金凤区需完成25.9亿元,西夏区需完成1.5亿元,永宁县需完成23.8亿元,贺兰县需完成20.8亿元,灵武市需完成40.4亿元,苏银产业园(原滨河新区统计口径)需完成24.6亿元,综合保税区需完成2.0亿元。全市全年要实现3.0%增长目标,需完成投资957.8亿元,9-12月需完成439亿元,每个月需完成110亿元,压力较大。项目开工不足,投资强度较弱。年初计划项目经调整确定848个,已统计入库541个,项目入库率为63.8%,目前仍有307个项目因规划、土地、资金等原因未开工建设,项目筹备质量不高、开工不足、进展缓慢等问题依然存在。已入库的541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是654.63亿元,目前仅完成314.41亿元,完成率为48.0%。主要行业投资下降明显1-8月份,占全市投资比重32.2%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9%,占全市投资比重41.7%的工业投资下降2.3%,占全市投资比重10.2%的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7.6%。三大主要支撑行业投资占比达84.0%,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影响较大。

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重点县区增速较低兴庆区限额以上企业增速出现下降,对全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长的下拉作用较大。重点行业增速降幅较大汽车类、服装类、家用电器类分别下降11.9%、9.8%和15.3%,分别下拉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增长4.4、0.7和0.8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共下拉5.9个百分点。重点企业增速大幅下滑8月份,受液化天然气价格和销量双重下降的影响,部分重点企业销售出现大幅下降,下拉限上企业零售额增速0.5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当前,全市经济运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全市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盯全年目标、紧盯突出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注重各部门协作配合,科学研判,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各项政策落实,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苦干实干,力争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化解企业发展难题,助推工业平稳增长。一是狠抓政策落地生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紧盯各项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增强企业获得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潜力。二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积极挖掘新增长点。要高度重视工业企业扶持培育,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围绕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三是加强预警监测。加强工信、统计、园区联动机制,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运行监测力度,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及时开展预警分析,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分类指导,协调解决。

梳理缺口精准发力,全力扭转投资降势。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区、园区和部门要按三季度及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按照“谁缺谁补”的原则,补齐投资缺口。二是强化项目推进。县(市)区、园区和部门是推动项目建设的主体,对确定的预期目标再研究再部署,细化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按节点推进,按任务落实,查漏补缺,找存量补缺口,做到心中有数。要对年度计划项目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责任主体。对开工项目要按照年度投资计划,倒排工期、定期督导,加快进度;对未开工项目要列出清单、理出问题,协调解决,加快推进。三是落实项目入库。对前期准备项目要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手续办理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并形成实物投资量;开工未入库项目要尽快完善项目入库手续,手续不全的要补齐手续,力争已开工投资项目本月全部入库。

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筑牢“一盘棋”思想。全市经济与各部门各行业息息相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上下联动、主动服务、切实履职尽责,形成强大合力。各级统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的培训,增强调查对象的法律法规意识,提升统计人员业务素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杜绝虚报瞒报漏报。各级工信部门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运行监测力度,高度关注波动较大的重点企业停产、复产、减产的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各级商务部门要强化行业监管,密切监测石油、汽车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各级住建部门要稳定房地产销售市场,确保房地产销售面积及房地产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的增长。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拓宽财政增收渠道,加大财政精准支出力度,确保财政八大项支出合理增长。市金融局要继续优化金融环境,稳定存贷款余额增速。市发改委要统筹协调第三产业相关行业、部门工作,严格对照目标任务进行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