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141 发布日期:2019-09-23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2018年银川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情况简析

2018年银川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情况简析

2018年银川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据自治区科技综合年报反馈,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下同)平稳增长,研发投入强度(R&D经费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下同)有所提高。

一、R&D经费支出基本情况

(一)从研发总量看,研发经费平稳增长

2018年,银川市R&D经费26.59亿元,比上年增加1.49亿元,增长5.9%,低于全区平均水平11.2个百分点,占全区R&D经费的58.3%;R&D经费投入强度1.40%,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1.23%)高0.1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19%)0.79个百分点。

(二)从研发主体看,企业拉动作用增强

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是全社会R&D活动的三大执行主体,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R&D经费19.18亿元,同比增长 19.1%,占全社会R&D经费的70.2%,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企业对全社会R&D经费增长的拉动作用突出;科研院所研发经费3.67亿元,增长19.5%,增速有所放缓,较上年回落24个百分点;高等学校研发经费3.03亿元,较上年下降41.9%。

(三)从研发活动类型看,以试验发展为主

从研发类型看,2018年银川市基础研究经费2.57亿元,比上年下降44.6%;应用研究经费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8.1%;试验发展经费20.56亿元,比上年增长17.3%。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为77.3%。

二、存在的问题

1、R&D经费总量小。2018年银川市全社会R&D经费为26.59亿元,居全区首位、但总量不到兰州市、贵阳市的一半。

2、企业研发活力不够。2018年调查的470家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占25.5%,其中37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占29.3%,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仅为0.76%。

3、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从研发类型看,通常将研发活动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个部分,原始创新主要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获得的,2018年银川市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试验发展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经费所占比重为22.7%,其中基础研究经费仅占9.7%。

三、建议

1、加强政策引导。加大研发加计扣除减免税、高新技术企业税优惠等政策宣传, 将最新政策、动态传递到企业,提高研发优惠政策的知晓率和透明度,全面落实好自治区“创新30条”、银川市“创新24条”,提高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热情

2、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基础研究是为获得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运动规律的研究活动,是科技进步的先导,是技术创新的源泉。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依托企业、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带动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