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162 发布日期:2019-10-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工业能源消费逐月回升 节能降耗工作亟需关注 ——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六

工业能源消费逐月回升 节能降耗工作亟需关注 ——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六

  1-9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随着工业生产的稳步回升呈现了低开高走,逐月回升的态势,另一方面,随着冬季即将来临,供暖企业开始生产,对能源的需求也会增加,能耗将持续释放,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一、能源生产保持稳定

(一)原煤产量降幅持续收窄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4907.80万吨,同比下降0.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了2.5个百分点。分品种看,一般烟煤4446.68万吨,下降0.6%;炼焦烟煤278.79万吨,下降5.7%;无烟煤182.33万吨,增长18.9%。原煤生产由2018年各月平稳增长转为今年降幅持续收窄的态势。原煤消费量6192.60万吨,产量与消费量之间存在1284.8万吨的缺口。

(二)电力生产平稳增长

 1-9月,全市规上工业发电量631.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1.3个百分点。分类型看,火力发电量589.84亿千瓦时,增长5.6%;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42.85亿千瓦时,增长9.5%。

(三)油品产量稳定增长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原油加工量346.12万吨,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7个百分点。分品种看,汽油产量153.35万吨,增长10.3%;柴油产量119.66万吨,增长3.1%;石脑油产量2.58万吨,下降26.6%。

二、能源消费增速持续上升

(一)规上工业能耗增速逐月回升

 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2743.3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半年加快7.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上升4.1%。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回升明显

 1-9月,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总量为2563.2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6.5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同比分别下降11.4%和1.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能耗增速同比增长15.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9.2%,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业增长8.6%,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3%。

(三)各县区用能差异明显

 分县区来看,六县(市)区规上工业能耗增速呈“三升三降”态势。其中呈下降态势的有:金凤区综合能源消费量4.8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8.6%;永宁县综合能源消费量65.8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5.6%;兴庆区综合能源消费量8.3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4.8%。呈上升态势的有:贺兰县综合能源消费量34.13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29.5%;灵武市综合能源消费量2455.49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10.8%;西夏区综合能源消费量174.63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1.8%。

(四)工业用电量稳步增长

  1-9月,规上工业电力消费238.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较上半年加快了2.1个百分点,增速稳中有进。

(五)银川市扣除宁东增速降幅收窄

  若扣除宁东,银川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299.17万吨标准煤,下降2.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9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双控”目标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十三五”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的严峻形势,特别是工业增加值能耗处于上升态势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节能降耗工作督查力度,从严控制能耗总量和增速,有效降低单位增加值能耗,努力实现经济增长和节能降耗的“双赢”。

(二)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重视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消费监管,督促重点用能企业提高节能降耗主体责任意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严格落实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制度,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加快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健全完善管理措施,有效降低能源消耗,确保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三)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持续推进以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为方向的能源结构转型,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为优化能源结构,提高清洁能源比重,应合理控制燃煤发电总量,提高其发电效率,协调推进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发展和多元化利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