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19-00176 发布日期:2019-11-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综合科
名 称:银川市1-10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银川市1-10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奋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1-10月份,全市主要指标基本平稳。

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有所回落

1-10月份,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3.8%,增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9%,制造业增长9.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9%。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股份制企业增长10.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34.2%;私营企业增长41.0%。分行业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33.5%和43.4%,上拉规上工业增速6.1和0.5个百分点。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7.9%,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略有收窄

1-10月份,全市完成固定投资同比下降7.2%,降幅比  1-9月收窄0.2个百分点。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0%,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6.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8.2%,三次产业投资占比为1.7:36.0:62.3。分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控股同比下降4.1%,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0.3%,民间投资占比为57.0%。分行业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5%,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0%。

(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逐步回落

1-10月份,全市完成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73.38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分别比1-6月、1-9月回落2.4、0.6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增长步伐放缓。1-10月份,乡村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1.2%,相较于年初1-3月份353.5%的高速增长,步伐趋于平缓。分零售类值看:民生生活类商品增速保持平稳增长。粮油、食品类增长12.2%,饮料类增长6.6%,日用品类增长2.3%。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延续降势。金银珠宝类下降9.2%,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下降20.1%,通讯器材类下降15.9%。重点支撑类商品稳中有降,拉动能力减弱。中西药品类增长32.4%,增速比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增长32.6%,增速比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

(四)财政收入降幅收窄

据市财政部门统计,1-10月份,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86亿元,同比下降8.8%,降幅比1-9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同口径增长10.2%,增幅比1-9月份提升3.4个百分点,高于预期目标3.2个百分点。实现税收收入87.93亿元,同比下降8.9%。

(五)金融存贷款增速平稳

据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统计,10月末,全市实现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4023.43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3.4%,财政性存款增长12.9%。10月末,全市实现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155.29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短期贷款增长2.6%,中长期贷款增长6.9%。

(六)价格指数保持平稳

据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价格监测调查显示,1-10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上涨1.9%,其中: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上涨4.3%、0.5%、1.6%、0.2%、4.1%、2.3%,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下降1.5%、0.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下降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总指数(IPI)下降2.4%。

二、经济运行中应重点关注的问题

从工业看一是半数行业下降。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半数行业下降。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食品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分别下降18.9%、6.8%和13.9%,分别下拉规上工业增速3.4、0.2和0.3个百分点。二是区域发展不均。分6+3口径看,兴庆区(11.6%)、贺兰县(27.6%)、灵武市(5.5%)、经济技术开发区(8.1%)和苏银产业园(8.8%)保持正增长,金凤区(-4.3%)、西夏区(-0.7%)、永宁县(-20.7%)和综合保税区(-7.8%)增速同比下降。

从投资看:一是主要行业投资支撑不足,结构不优。   1-10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5%,下拉投资增速1.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9%,下拉投资增速2.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虽增长5.0%,但占比不大,仅上拉投资增速0.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三者合计比重84.6%,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传统行业投资比重不降反升,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部分区域降幅较大,影响全市投资增速。从6+3口径看,永宁县(-38.2%)、苏银产业园(-83.1%)、综合保税区(-94.2%)和灵武市本级(-47.5%)投资降幅过大,对全市投资影响较为突出。

从消费看:一是重点商品支撑不足。纵观我市消费品市场两大支撑商品:石油及制品类增速自1-5月起呈现逐月回落态势,由最初的54.9%回落至本月的32.6%,共回落22.3个百分点,支撑作用逐步减弱;而汽车类商品正处于阶段性市场饱和期,又缺乏新的政策刺激,短期内难以实现正增长,仍将逆向拉动限上增速。二是网络零售分流持续作用。1-10月,网络销售热门商品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下降9.0%,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下降20.1%,通讯器材类下降15.9%,降幅均未见明显收窄。重点商品支撑不足,网络零售分流持续,而新的消费热点还未形成,增长动力不足是当前我市消费市场面临的首要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团结一致,对标任务找差距、责任分包抓进程,紧张有序的落实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等各项工作,确保我市经济稳发展平稳。但自身发展不足、韧性不高、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等客观因素依然存在。距离2019年收官不足两月,各部门、各县(市)区要拿出“咬紧牙关不松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向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发起最后的冲刺!

从工业入手:一是部门、园区要加强联系,做好分析监测和预警工作。部分县区增速回落甚至负增长对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起到制约作用。工信、园区要继续强化运行监测,加强对各县(市)区、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预警,强化工业运行协调服务,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创新优化服务企业措施。二是各县(市)区要加强工业领域投资建设,从源头促进工业向高端智能方向转型升级。新增投资方向要瞄准先进高端制造业,高起点高投入于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致力于在改善工业经济产业结构的同时,积蓄增强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注重新增企业培育投产,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来年工业平稳起航积蓄力量。

从投资入手:一是各县(市)区要厘清目标差距,抢抓时间,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临近年终,有限建设施工时限愈来愈短,各项目责任单位要掐时掐点合理安排,未开工项目抓紧开工,建设进度缓慢甚至停滞的项目要查找原因寻找突破,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按照原有计划有序推进;二是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做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工作,为来年投资向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各县(市)区要以投资回正、增长为目标,强化全市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储备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持续时间久的好项目;杜绝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让有限的资金投向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消费入手:一是线下商业要抢抓机遇伺机而动,积极对抗网络消费分流。电商平台声势浩大的“双十一促销”越来越缺乏诚意,目前所展现出来的弊端恰恰是线下商业的“可乘之机”。优惠算法复杂、付款周期过长、发货速度慢、物流拥堵收货慢等缺点都可以作为线下商业的切入点。各大商超、综合体要抢抓时间节点,提早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并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消费者注意力转移;不搞虚假优惠,折扣满减简单明了,争取达成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增强消费者消费意愿;做好商品售后服务,简化退换货流程,让消费有保障。二是各商圈和景点要铆足劲头推陈出新,刺激“节日性”和“季节性”消费。年终岁末,诸多备受年轻人追捧的节日即将到来,各商圈以此为卖点,可以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主力消费群体;冬季来临,滑雪、温泉等季节限定消费也能够短期活跃我市消费市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