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20-00009 发布日期:2020-02-04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主要行业动能不足 —2019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投资降幅明显收窄 主要行业动能不足 —2019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三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项目为重要抓手,强化要素保障和服务保障,狠抓项目开工和进度推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不利形势虽然得到好转,但受市场需求下行、民间投资意愿不强、房地产开发及工业投资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全市投资增速回升的压力依然较大。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投资降幅逐步收窄。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V字型运行,2-5月份受项目接续不足影响,投资降幅逐月扩大,降幅自5月探底后逐月收窄,全年增速同比下降6.2%,居全区第三位,较上半年和三季度,分别收窄7.0和1.2个百分点。

(二)三次产业“一增两降”。2019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4%,拉动投资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0.8%,下拉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7%,下拉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第一、第三产业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4和1.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比重调整为1.7:37.3:61.0。

(三)工业投资结构优化。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0.8%,占全市投资比重为37.4%,下拉全市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23.7%,占工业投资比重为15.0%;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6%,占工业投资比重为75.9%;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下降69.1%,占工业投资比重为9.1%。制造业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9.8个百分点,采矿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2.6和17.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明显加强,工业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

(四)20亿元以上项目支撑明显。2019年,全市计划总投资20亿元及以上在建项目35个,较上年增加2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4%,投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1-20亿元在建项目258个,较上年减少34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4.3%,亿元以下在建项目550个,较上年增加60个,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8%,分别下拉全市投增速7.6和0.1个百分点。

(五)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2019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5.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0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呈现“两增一降”,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同比下降10.6%,占基础设施投资的25.8%;信息传输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34.7%,占基础设施投资的1.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68.9%,占基础设施投资的73.1%。

(六)民间投资转型提质。2019年,全市民间投资同比下降6.8%,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7.9%,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下拉投资增速4.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增长明显,全年增速达15.9%,高于全市工业投资22.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6.6%,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主要领域呈现新的变化,其中,制造业占比较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和房地产业占比分别下降7.5和5.6个百分点。

(七)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5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2.2%,下拉全市投资增速2.2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住宅投资同比下降3.2%,办公楼投资同比下降43.0%,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同比下降34.3%,其他投资同比增长21.0%,分别占房地产投资比重69.7%、1.9%、12.1%和16.3%。

二、资产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

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投资运行趋势有望向好,但项目储备不足,民间投资低迷等影响投资持续平稳发展问题仍需要重点关注。

(一)项目建设规模下降。虽然全年有工作量的在建项目较去年同期增加28个,但全市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3%,项目储备不足的情况仍然存在。一是中等规模项目个数、规模双降。全市1-10亿元项目个数同比下降13.8%,项目投资规模同比下降13.4%,完成投资额下降13.9%,下拉全市投资2.9个百分点。二是大项目支撑力度减弱。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个数增加4个,计划投资额同比增加2.3%,但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5%,下拉全市投资1.0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持续走低。全市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0.8%,工业投资涉及的32个行业中,19个行业投资额低于去年。工业投资主导行业中,机械制造、医药、化工类投资同比增长80.3%、21.4%和8.6%,其余行业均呈下降态势。其中,电力热力同比下降79.1%,冶金同比下降49.1%,食品加工同比下降25.9%,煤炭开采同比下降24.4%,分别下拉工业投资增速19.6、1.6、0.5和4.3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低迷。全市民间投资下降6.8%,下拉全市投资4.0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57.9%,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涉及的17个行业中仅7个行业投资保持增长,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民间投资下降较多,占全部民间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63.6%下降到46.1%,合计下拉民间投资20.6个百分点。

(四)区域不均衡程度较高。全市6+3区域中,仅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西夏区投资保持增长,增速分别为32.7%和14.5%。灵武市、金凤区、贺兰县、兴庆区、永宁县、苏银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7个区域投资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0.5%、1.5%、15.0%、22.6%、38.3%、79.6%和93.1%,合计拉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0.1个百分点。

三、促进投资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项目储备工作。针对当前投资项目总体规模偏低现状,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项目招商和储备工作,借助外来资金促进全市投资持续平稳增长。要紧跟国家产业政策,结合银川市“一高三化”的目标要求,及早谋划一批能有效带动产业发展,增强投资后劲的重大项目,为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在抓好项目引进的同时,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摆到突出位置,引导投资进一步向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倾斜,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利用当前市场环境倒逼机制,引导传统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技术层次和竞争力,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三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优化民间资本投资环境,切实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教育、能源环保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对民间投资涉足较少的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要加强政府引导,积极营造有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环境,通过合理的合作方式,稳定的回报预期,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激发投资活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