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20-00336 发布日期:2020-10-27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农业农村统计科
名 称:前三季度银川市农林牧渔业生产稳步发展 ——2020年1-3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六

前三季度银川市农林牧渔业生产稳步发展 ——2020年1-3季度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六

前三季度,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市人民克服国际国内经济低迷和新冠疫情“后遗症”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牢固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恢复农业生产的积极举措,农业生产供给稳中有升,银川市累计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0.8%。总体来看,前三季度银川市农林牧渔业生产稳步推进,各项主要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呈现出产销两旺的态势,特别是在保障全市粮食安全和“菜篮子”工程以及稳定市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全区情况看,银川市农牧渔业总产值总量居全区五地市第二位,增速居全区第四位,增速分别低于石嘴山1个百分点、吴忠3.3个百分点、固原1.9个百分点,高于中卫市0.8个百分点。

从产业发展看,农业总产值58.9亿元,同比增长3.2%;林业产值0.65亿元,同比增长36.0%;牧业产值36.5亿元,同比下降2.2%;渔业产值6.4亿元,同比增长3.4%;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1.2%。

从产业融合发展看,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55.06亿元,同比增长0.9%;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1.2%。

从县(市)区完成产值情况看,市辖三区完成32.2亿元,同比下降2.2%;永宁县25亿元,同比增长4.4%;贺兰县31.7亿元,同比增长2.2%;灵武市19.1亿元,同比增长0.7%。

从大宗农产品情况看,粮食、蔬菜产值都呈现增长态势,分别完成产值8.2亿元、28.9亿元;猪牛羊存栏量较上半年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生猪存栏量增长8.1%,牛存栏量增长4.5%,羊存栏量增长7.8%;肉类产品产量总体下降10.85%,其中:羊肉增长1.4%,猪牛肉产量分别下降19.57%、4.1%;蛋奶类产品中,奶产量增长22.04%。水产品产值在不断增加,前三季度累计完成产值6.4亿元,同比增长3.4%。

从农村居民收入情况看,全市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05元,同比增长5.0%。其中市辖三区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贺兰县、灵武市增速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达到7.0%和7.8%。

从保障“菜篮子”情况看,前三季度,蔬菜种植面积同比增长5.8%,蔬菜产量同比增长6.7%。由于蔬菜产量不断增加,进一步提升了“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确保全市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产能和供给充足,稳定了我市农产品市场价格。

在看到当前农业发展良好态势的情况下,也不容忽视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受2019年非洲猪瘟和及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畜禽存栏数较少,造成二三季度出栏数减少现象,导致前三季度畜牧业产值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二是四季度已经接近农业生产尾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完成“菜篮子”工程目标考核,仍有一定的难度。

鉴于当前农业生产受气候等因素制约,一是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在做好秋收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设施农业,特别是抓好秋冬设施瓜菜生产,以设施农业弥补大田自然农业的不足;二是建议抓紧谋划明年农业项目,通过项目落实,推动种植业高质量发展,针对2021年农业生产工作提前做好规划,出台各项措施,及时兑现各项农业扶持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民发展多种经营,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