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21-00009 发布日期:2021-01-22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投资科
名 称:投资形势趋于向好 项目储备仍需发力 ——2020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

投资形势趋于向好 项目储备仍需发力 ——2020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措并举保障投资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经历2018、2019两年下降后,首次实现增长。

一、投资基本情况

(一)投资增速稳定增长。1-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在全区五地市中居第三位。其中,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同比下降4.7%,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3.1%。

(二)三次产业“一增两降”。1-12月,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0.8%,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0%;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4%,占全市投资比重为42.7%;第三产业投资下降6.6%,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6.3%。

(三)民间投资小幅增长。1-12月,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9%,占投资比重为62.4%,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速5.2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同比下降11.4%,占全市投资比重为34.6%,下拉投资增速4.5个百分点;港澳台及外商控股投资同比增长14.7%,占全市投资比重为3.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4个百分点。

(四)工业投资“两增一降”。1-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4%。其中:采矿业投资同比下降15.2%,占工业投资比重为11.0%;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占工业投资比重为70.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4倍,占工业投资比重为18.8%,拉动全市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投资贡献突出。1-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1%,拉动投资增速4.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同比增长15.2%,办公楼投资同比下降32.0%,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同比增长7.4%,其他投资同比增长13.8%,分别占全市房地产投资的71.0%、1.2%、11.5%和16.4%。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51.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7%,商品房销售额544.14亿元,同比增长24.4%。

(六)县区投资“四增二降”。1-12月,全市6个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除兴庆区、灵武市同比下降2.1%和1.7%外,其他四个县区均同比增长,其中,金凤区增长2.4%、西夏区增长4.5%、永宁县增长11.8%、贺兰县增长1.1%。各县(市)市区投资比重为兴庆区14.3%、金凤区23.8%、西夏区17.3%、永宁县4.7%、贺兰县9.0%、灵武市30.9%。

二、存在的问题

(一)第一产业投资回落明显。1-12月,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0.8%,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0%,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63.2个百分点。从项目数量看,第一产业有投资进度的项目共113项,较去年同期减少16个,在建项目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16.2%,其中新建项目投资规模同比下降75.2%。新建项目规模同比减少是影响第一产业投资回落的主要因素。

(二)基础设施投资回落明显。1-12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2.1%,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10.5%,下拉全市投资增速5.0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同比下降47.4%,占基础设施投资的20.0%;信息传输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8.9倍,占基础设施投资的16.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40.7%,占基础设施投资的63.9%。

(三)半数行业投资下降。1-12月,从我市涉及的17个国民经济行业来看,有10个行业投资增速下降,占全行业58.8%,下降行业合计投资同比下降14.0%,下拉全市投资增速13.7个百分点。受重大投资项目减少及政府债务影响,第三产业中政府投资主导的行业下降明显,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同比增速均下降超过30%。

(四)部分区域房地产投资占比过高。从各县(市)区房地产占比看,金凤区、兴庆区、贺兰县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达到70.9%、61.2%和59.2%,都超过本地区投资比重的半数,投资对房地产项目的依赖过大,不利于产业均衡发展,投资结构需进一步调整优化。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狠抓项目谋划,增强投资发展后劲。一是全力提升项目谋划。重点围绕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主导产业、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积极加强运作,主动对接,争取更多投资项目,着力解决好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牵头单位要履行好牵头职责,及时把控项目建设进度,处理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按时推进;相关单位要做好密切配合,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条件。三是保障新开工项目及时入统,相关职能部门和主管单位要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完善项目入库所需的相关手续,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按要求收集整理项目申报材料,在项目开工后第一时间入库统计,确保全市在统投资项目总盘子不缩水。

(二)靶向精准发力,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充分利用好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争取更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干快上,促进全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从而有效促进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拉动全市经济的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三)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投资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切实重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重要性。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区和项目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投资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尤其是在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以及审核查询力度常态化的大形势下,一定要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与管理;二是准确把握各项指标取数依据,项目单位要按照国家投资统计方法制度要求,及时收集项目相关材料(工程进度单、工程计价明细表和会计科目余额表),切实做到“数出有据,应统尽统”,确保全市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