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21-00016 发布日期:2021-01-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统计局
名 称:开发投资稳步增长 住宅销售量价齐升 ——2020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四

开发投资稳步增长 住宅销售量价齐升 ——2020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四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总体定位,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加强市场调控,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全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开发投资稳步增长、住宅施工规模扩大、住宅销售量价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开发投资稳步增长。1-12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11.43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9.8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5.6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2.2%升至36.1%,拉动全市投资增速4.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20.99亿元,同比增长15.2%;办公楼投资3.63亿元,同比下降32.0%;商业营业用房投资35.72亿元,同比增长7.4%;其他投资51.09亿元,同比增长13.8%,分别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0.9%、1.2%、11.5%、16.4%。

(二)住宅施工规模扩大。1-12月,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3756.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其中:住宅施工面积2401.87万平方米,施工规模比上年同期多19.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8%;办公楼施工面积174.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0%;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445.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其他房屋施工面积735.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本年新开工商品房面积741.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9%。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50.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5%。

(三)竣工面积增速下降1-12月,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498.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19.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319.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2%;办公楼竣工面积15.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9%;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66.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其他房屋竣工面积97.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6%。1-12月,在全市竣工面积下降,消费者现房选择空间较小的情况下,全市期房销售保持强劲增长态势,销售面积654.26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492.23亿元,同比增长19.8%和32.0%。

(四)住宅销售量价齐升。1-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51.75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544.14亿元,同比增长10.7%和24.4%。其中:住宅销售674.20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495.75亿元,同比增长11.2%和27.0%;办公楼销售8.65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5.52亿元,同比下降15.9%和16.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30.41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28.69亿元,同比下降4.7%和3.4%;其他房屋销售38.49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24.1%和31.4%。

(五)住宅待售明显减少。截止12月底,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636.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在销售市场持续火爆的作用下,总量比上年同期减少18.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4%;办公楼待售面积69.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225.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9%;其他房屋待售面积141.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0%。

(六)调控政策成效显著。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房价上涨过快的不利影响,9月份我市出台了“银八条”,促进房地产价格市场平衡健康发展,调控政策经过3个月的运行,取得明显成效。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12月份,银川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虽然涨幅仍呈两位数,但已由月度最高点的17.6%回落到14.2%;环比涨幅也由月度最高点的2.1%回落到0.5%,趋于合理区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区域投资发展不平衡。从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地域情况看,金凤区、兴庆区和贺兰县仍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中心区域,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均达到50%以上,分别是70.9%、61.2%和59.2%,尤其是金凤区投资严重依赖房地产,对下一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将产生影响,因为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二是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截止12月底,全市住宅待售比重虽然有所下降,已由上年同期的36.1%降至31.3%,但以商业营业用房为主的办公楼和其他房屋待售面积比重却呈逐步上升趋势,已由上年同期63.9%升至68.7%。若市场开发结构不及时调整,将会出现新一轮非住宅商品房的积压,若按12月全市商品房销售均价7238元/平方米计算,将会导致约460亿元的资金沉淀。

三、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坚持分类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构建房价、人口、土地、财税和住房供应之间的联动机制,坚持因城施策,为政府分类指导、精准调控提供依据。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各项政策落实的持续性和有效性,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对现有存量房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存量住房利用率,同时要不断加大新建住宅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创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二是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和预警预报机制。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统计和预警预报系统,密切跟踪项目建设和销售情况,及时掌握情况,引导开发商理性投资和城镇居民理性购房,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定期公布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和住房用地供应情况,引导开发企业调整适销对路的产品,优化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

三是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房地产开发企业规模化是必然趋势,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成本低、建设进度快、产品质量好、服务水平高,更能受得住市场变化的考验。相关部门应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我市房地产企业规模化、龙头化、品牌化步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