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21-00018 发布日期:2021-01-2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能源科
名 称:能源生产稳中有增 节能形势不容乐观——2020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七

能源生产稳中有增 节能形势不容乐观——2020年银川市经济运行情况系列分析报告之七

随着全市工业生产逐步回升,能源生产稳中有增,原煤产量继续保持增长,电力生产持续向好,油品产量降幅收窄,但能源消费方面形势不容乐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加快。

一、能源生产运行情况

(一)原煤产量继续增长

1-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6483.24万吨,同比增长8.3%,增速较1-11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呈回升态势。12月份原煤产量580.03万吨,同比增长39.6%。

(二)电力生产持续向好

1-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967.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增速较1-11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呈回升态势。其中火力发电量910.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增速较1-11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56.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

(三)油品产量降幅收窄

1-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油加工量369.46万吨,同比下降18.5%,降幅较1-11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呈收窄态势。汽油产量164.54万吨,同比下降17.8%;柴油产量129.92万吨,下降17.2%;煤油产量14.44万吨,下降42.3%,降幅较1-11月份分别收窄1.5、0.6、2.9个百分点。

二、能源消费运行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持续回升

随着工业生产持续恢复,能耗增速亦连续5个月呈现回升态势,工业节能压力较大。1-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3944.6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3%,较1-11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2.2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3.7%,较1-11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4.8个百分点。其中重工业能耗3816.3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1%,较1-11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轻工业能耗128.3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1%,较1-11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持续增长

1-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3661.9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4%,增速较1-11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上拉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速4.1个百分点。

(三)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增速继续回落

受重点用能企业多项节电技术改造影响,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增速继续回落。1-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338.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增速较1-11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

(四)六县(市)区工业能耗均呈增长态势

1-12月份,六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均呈增长态势,其中兴庆区、西夏区、贺兰县已连续3个月增速超过两位数,同比分别增长28.1%、19.1%、12.4%。金凤区、永宁县、灵武市同比分别增长6.1%、4.0%、4.3%。

三、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银川市不含宁东能耗增速持续走高

1-12月份,银川市不含宁东规模以上工业能耗451.2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3.1%,高于全市能耗增速7.8个百分点。预计银川市不含宁东202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0.5%的目标难以实现。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比重偏大

由于高耗能行业对能源依赖程度较大,虽采取一定技改措施,但能耗压缩空间已经十分有限。1-12月份,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为3661.9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4%,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的92.8%,占比高于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33.1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对能耗总量的影响明显大于对增加值的贡献,这种以高耗能行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大了节能降耗工作难度。

四、两点建议

(一)充分认识节能形势,强化目标责任。各县(市)区及节能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完成年度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 “双控”目标的压力与难度。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进一步提高对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视程度,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节能降耗的关系,在“保增长”的同时要把节能降耗作为硬任务来抓,对照年度节能目标,加强对工业能耗总量的控制。对各县(市)区、部门和重点用能企业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时,要切实推行节能降耗“一票否决制”和问责制,强化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机制,夯实节能降耗责任。

(二)强化节能目标管理,有效降低单位能耗水平。从短期看,由于高耗能行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对高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管理,细化企业节能降耗目标和措施,是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平和单位GDP能耗水平的关键。要按照节能降耗目标要求,狠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降耗目标管理,一方面指导企业加强生产、经营、工艺等方面的能源精细化管理,开展能源量化管理及评价,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大节能督查力度,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实行严格的节能问责制,从严控制能耗总量和增速,有效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