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统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统计分析

索 引 号:640100-126/2021-00393 发布日期:2021-09-17
发布机构: 银川市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综合核算科
名 称:银川市1-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银川市1-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1-8月,全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规模以上工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高于全国(13.1%)0.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11.3%)1.9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4.7%,位居五地市第2位。全市(不含宁东)增长27.1%,比2019年同期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8.2%。

(二)固定资产投资。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8%,低于全国(8.9%)18.7个百分点,低于全区(0.5%)10.3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下降9.1%,两年平均下降4.6%,位居五地市第5位。全市(不含宁东)下降4.5%,比2019年同期下降2.8%,两年平均下降1.4%。

(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20.39亿元)同比增长11.7%,低于自治区(12.2%)0.5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0.2%,两年平均增长0.1%。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26亿元)增长29.8%,高于全区(21.8%) 8.0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8.4%,位居五地市第2位。全市(不含宁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77亿元)增长27.9%,比2019年同期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3%。

二、全市经济运行特点

(一)生产行业稳定向好,内生动力持续提升。一是工业稳中提质。三大门类“两正一负”。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分别增长18.5%和8.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2.2和1.7个百分点;采矿业下降5.3%,降幅较1-7月收窄5.5个百分点。34个行业大类中,28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82.4%,较1-7月提高3.0个百分点。四大经济类型“三增一降”。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分别增长6.2%、14.5%和36.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3.1%。重点监测9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63增26降1持平”,增长面达70.0%。其中,集成电路增长3.5倍、滚动轴承增长67.5倍、精甲醇增长27.3%。企业效益增长势头依然强劲。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1.46亿元)增长3.6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1.3倍,两年平均增长52.2%。微观杠杆率下降。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债总额(3302.59亿元)同比下降2.1%,资产负债率为63.6%,同比下降2.1%,比6月末下降0.2个百分点。是服务业稳步发展。1-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8.58亿元)同比增长19.0%,比2019年同期增长21.0%,两年平均增长10.0%。从行业看,十大行业“七增三降”,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增长129.8%和119.2%。从民营企业看,民营企业比上年同期增加13家,营业收入(71.74亿元)增长23.0%,比上年同期提高25.4个百分点。 从企业用工看,用工人数(50669人)增长7.3%,比上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

(二)三大需求持续释放,内外经济循环畅通。一是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城镇和乡村分别增长11.8%和7.2%,餐饮收入和商品分别增长22.3%和11.5%。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良好。8月份,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分别增长9.1%、31.2%和8.4%,合计拉动限上增速10.4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增长显著。8月份,石油及制品类创今年以来单月最快增速,增长40.8%,占限上消费比重高达35.1%,拉动限上增速10.0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5%,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5.9%,占房地产投资比重71.0%。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6.4%,销售额增长7.5%。从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看,新建商品房环比、同比涨幅分别回落0.6和1.5个百分点。三是对外贸易逐月向好。进出口总额增速自4月份转正后延续逐月向好态势,实现进出口总额58.27亿元,同比增长48.9%,总量稳居全区首位,占全区比重为53.0%,增速高于全区15.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4.48亿元,增长61.3%;进口13.79亿元,增长19.5%;贸易差额30.69亿元,贸易结构更趋优化。

(三)创新引领动能增强,发展潜力有效激发。全市经济稳中加固的同时,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后劲足。一是新市场主体较快增长。截止8月底,新登记市场主体(3.87万户)增长42.39%,累计在册市场主体(32.91万户)增长20.27%。二是 “三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市(不含宁东)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产业分别实现产值162.50、68.50和5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0%、6.0%和20.3%,占全市(不含宁东)制造业比重达43.8%。三是新动能增势强劲。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43.5%和68.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3和55.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4.1和4.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的高速增长,助推利润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高,实现利润分别增长1.0和1.6倍。四是新业态快速成长。8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网络商品零售额增长1.22倍。1-8月,网络商品零售额增长77.9%。快递业务收入增长40.6%,快递业务总量增长67.3%,月均业务量完成374.09万件。

(四)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稳的特征更趋明显。全市经济稳中加固的同时,向好特征更加明显,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财税收支保持稳定。税收收入88.28亿元,增长31.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1.38亿元,同比下降0.2%,完成预算的63.5%。其中,民生支出144.31亿元,增长1.4%,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1.7%。“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分别增长16.3%和31.1%。二是金融市场运行稳健。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增长8.3%,贷款余额增长9.1%,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9.6%,占贷款比重已连续8个月超70%,金融存贷比125.7%,金融对全市经济的提振始终保持高水平支撑势头。三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止8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9%,低于4.5%左右的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4.63万人,同比增长8.43%,已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和全市目标任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9万人,超额完成全市目标任务。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6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2473人。四是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受猪周期下行影响,全市CPI低位运行,1-8月份同比上涨0.9%。

三、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生产、需求和新动能成长看,全市经济“进”的势头逐步显现,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纵向与全国全区比,横向与其他地市相比,部分指标表现仍不理想,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中小企业恢复较慢,消费整体上行空间有限,能耗“双控”形势严峻,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止跌企稳困难等问题突出,经济保持稳定增长面临严峻挑战。

(一)工业持续稳定仍存多因素制约。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较1-7月回落1.1个百分点,8月份增速较7月份回落22.6个百分点。一是原材料大幅上涨。8月份,受煤炭、化工和钢材等产品价格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从主要行业看,受需求旺盛叠加供应整体偏紧影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上涨9.9%、同比上涨17.7%;前期原油、煤炭等价格上涨较多,推动中下游行业价格继续上涨,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35.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上涨47.0%。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得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利润重新分配,上游企业将成本上涨压力转嫁给中下游,甚或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获利。但中下游企业受制于需求恢复缓慢和行业竞争充分,无法将成本转嫁至消费者,面临巨大压力甚至大幅损失。二是部分行业下降趋势明显。部分行业受节能降耗、原材料价格、外部环境、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出现波动。8月份,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生产全面走低,分别比7月份回落47.6、15.8、3.6和2.7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自1-4月由正转负以来,始终低位徘徊,1-8月,合计下拉规上工业增速1.0个百分点。三是小微企业多而不强活力较弱。截止8月底,全市小微型企业329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高达84.8%,但增加值仅占规上工业的19.1%,拉动规上工业增速3.6个百分点,且三成以上企业呈下降态势,实现利润总额仅占规上工业的6.4%,增速(-19.4%)远低于大中型企业,反映出我市小微型企业多而不强、质效不高、活力较弱的问题。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排位靠后。今年以来,全市投资增速呈现高开低走、逐月回落、降幅扩大的运行态势,增速排位全区靠后。一是投资降幅逐月扩大。1-8月全市投资增速比1-7月降幅扩大3.3个百分点。其中,全市(不含宁东)、宁东降幅分别扩大4.0和1.0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3.4和6.5个百分点。县区增速“四增两降”。其中,西夏区和灵武市分别下降37.3%和21.3%,降幅比1-7月扩大2.3和0.2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6.9和6.2个百分点。二是增速转正缺口巨大。按全年转正测算,全市、全市(不含宁东)、宁东投资尚缺391.1、261.6和129.5亿元;按全年增长6%测算,全市、全市(不含宁东)、宁东投资尚缺442.8、299.9和142.9亿元。宁东基地新上项目用能指标难以保障,制约项目推进,且宁东投资缺口高于实际完成额,应重点关注。县区园区中,西夏区、灵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转正压力明显,分别需完成87.7、146.8和84.4亿元。其中西夏区(不含经开区)、灵武市(不含宁东)需分别完成20.2和17.4亿元。三是产业投资“一增两降”。第一产业投资虽增长1.7倍,但占全市比重仅为2.6%,仅拉动全市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下降21.4%,降幅比1-7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下拉全市投资9.7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为37.3%,较去年同期下降5.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下降33.1%,占比下降7.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41.7%,工业投资增速及比重持续下降,特别是制造业及高技术投资乏力,将严重制约全市产业结构调整,难于形成发展的增量;第三产业投资受房地产投资下降影响(较1-7月下降9.8个百分点),增速由正转负,下降3.8%,下拉全市投资2.1个百分点。四是亿元以上项目支撑不足。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占比虽高达90.8%,但投资额却下降10.9%,降幅比1-7月份扩大3.4个百分点,特别是10亿元以上项目占比达51.4%,投资额下降15.9%,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推进缓慢也是全市投资下降的主要因素。

(三)消费市场复苏活力仍需激发。一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恢复较慢。从两年平均增速看,零售业销售额、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下降0.3%、10.6%和1.1%,仅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99.3%、80%和97.8%;从销售区域看,城镇消费占限上比重高达96.7%,但两年平均增速仅为0.03%,低于乡村增速(4.0%)。二是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速呈回落态势。1-8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但与前七个月增速相比呈回落态势,且两年平均增速仅为0.4%,增长态势趋于平直。8月,在库统计的19类销售商品中,有14类商品零售额出现下降,下降面73.7%,比上月扩大19.8个百分点,表明市场仍需进一步恢复。三是芯片短缺持续冲击汽车行业。全球芯片供应吃紧持续冲击汽车行业,国内汽车已连续3个月减产,豪华、合资品牌的厂商产能恢复缓慢,经销商库存出现结构性缺失,主力车型库存不足,甚至无车可卖。自主品牌由于之前库存积累尚可支撑,但是主销车型也将逐渐面临缺货局面。加之去年国家新一轮促进汽车二是消费举措,全市8月车展等活动,释放部分消费需求,导致全市当月汽车下降17.0%,下拉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6.7个百分点,预计后四个月当月降幅将持续扩大。四是限上餐饮收入大幅下降。8月份受疫情影响,居民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减弱,全市35家住宿餐饮企业中,32家营业收入下降,下降面91.4%。导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大幅下降26.8%,今年以来首月增速为负,累计增速比1-7月下降10.9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全市1-8月运行总体良好,经济以内生动力推动的复苏趋势仍在延续,主要经济指标在合理区间。但受外部环境、低基数效应逐渐减弱及经济发展面临的现实挑战也不容忽视。下阶段,要对标“奋战100天,冲刺四季度”的行动,科学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准确把握未来走势,继续巩固提升工业、社消、财政等运行较好的指标。重点分析研判固投这一弱项指标,找准项目发展的制约因素,破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题,将项目建设与推动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等相结合。狠抓关键地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推动项目投产达效,形成实物量,进一步加大“补欠账”力度。同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且仍需关注收入增速放缓、防御性储蓄导致消费倾向降低等问题,全力以赴紧盯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